冲刺“AIGC第一股”,谷歌、红杉都投的「出门问问」通过聆讯,拥有84万付费用户

冲刺“AIGC第一股”,谷歌、红杉都投的「出门问问」通过聆讯,拥有84万付费用户
2024年04月03日 19:5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活报告

摘要:出门问问于2024年4月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拟在香港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和招银国际,公司是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业务的AI公司,谷歌、红杉等知名机构是其投资者。

2023年收入5.07亿元,净亏损8.7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0.18亿元,账上现金仅剩1.44亿元。

LiveReport获悉,成立源于2012年的出门问问Mobvoi Inc.(以下简称“出门问问”)于2024年4月2日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香港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和招银国际。

公司是提供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技术为核心业务的AI生成内容(AIGC)解決方案、AI企业解决方案、智能设备及配件。在2020年,公司已开发出通用大模型「UCLAI」,随后于2023年升级为「序列猴子」。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自2020年以来,已为全球超过1400万用户提供服务,涵盖内容创作者、企业及消费者。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AIGC解决方案已吸引约840,000名累计付费用户,且自解决方案推出以来已产生100多万笔付款。

公司收入来源:

一、AI软件解决方案(2023年营收占比67.7%)

1、AIGC解决方案

  • AI配音助手:「魔音工坊」及海外版「DupDub」—提供高质量AI配音解决方案,在全球服务数百万用户,尤其是视频创作者。

  • AI写作助手:「魔撰写作」— 利用AI技术,提供高质量的AI书面内容生成解决方案。

  • AI数字人:「奇妙元」— 提供一站式AI视频生成和虚拟直播解决方案。

2、AI 企业解决方案

  • AI语音交互解决方案:以全链路交互为基础,公司为多个行业(包括汽车及金融行业)提供人性化、智能化的AI语音交互解决方案。

  • 智能客户服务解决方案:公司 将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应用于客户服务场景,以降低成本及提高运营效率。

二、 智能设备及其他配件(2023年营收占比32.3%)

公司已推出各种智能设备,例如AI智能手表—TicWatch系列及AI智能跑步机-Mobvoi Home Treadmill Incline。公司通过软硬件结合设备,逐步将先进的AI技术应用于「可穿戴、汽车及智能家居」三大人机交互生活场景。公司的相关AIoT智能设备均可通过公司全场景覆盖的个人虚拟助理 —「小问」进行链接。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财务分析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2021、2022、2023:

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3.979亿元、5亿元、5.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88%;

毛利分别约为人民币1.49亿元、3.36亿元、3.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7.84%;

研发开支分别约为人民币-0.92亿元、-1.19亿元、-1.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04%;

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2.76亿元、-6.7亿元、-8.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0.44%;经调整净利润分别约为人民币-0.73亿元、1.09亿元、0.18亿元。

毛利率分别约为37.49%、67.20%、64.31%;

研发占亏损比分别约为33.12%、17.72%、19.28%。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2023年公司收入增速放缓,毛利有所下降,经调整净利润相对2022年有所下滑。收入放缓的原因是(1)与汽车附属公司A的知识产权安排产生的收入减少导致AI企业解决方案的收入减少;(2)2023年售出的智能设备产品均为旧型号,导致智能设备及其他配件收入减少。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0.28亿,账上现金仅剩1.44亿

行业前景

中国AI软件解决方案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由2018年的人民币134亿元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559亿元,2018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2.8%。预计市场规模于2027年将达到人民币2090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0.2%。

中国AIGC市场的市场规模由2020年的人民币1亿元增至2022年的人民币4亿元,2020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0.8%。预计市场规模于2027年达到人民币326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6.3%。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行业地位

就2022年确认的收入而言,公司在中国的AI语音技术及自然语言处理软件解决方案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4%,位列第3。

在已经实现AIGC商业化的全球主要AI科技公司中,按2022年来自AIGC产品和服务的收入计,公司于全球市场位列第8,并于亚洲位列第1。公司在中国的AI科技公司中排名第一,并在中国推出首款商业化AIGC应用。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同行业公司IPO对比

本次选取的同行业对比公司为:风语筑(603466.SH)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数字科技应用领域龙头企业。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李博士通过Mobvoi Limited持股26.72%;李女士通过CMWW Limited 持股3.02%;雷博士通过Amberlei Limited持股3%(三人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持股32.74%);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其他股东包括SIG实体持股17.03%;Google(GOOGL)持股13.26%;红杉持股10.92%;歌尔股份(002241.SZ)通过香港歌尔泰克持股10.03%;圆美光电(08311.HK)通过Skyteam Resources持股1.79%等。

李志飞博士,46岁,为公司的创始人、本公司的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行政官。主要负责监管公司整体管理及业务营运、董事会事务、制定策略及营运规划(尤其是于AI研发方面),以及主要业务决策。李博士于AI行业拥有逾13年的经验。

李媛媛女士,39岁,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监管集团整体管理及业务营运、董事会事务、制定策略及营运规划,以及主要业务决策。李女士于软件开发行业拥有逾14年的经验。

上市前融资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据LiveReport大数据统计,出门问问中介团队共计8家,其中保荐人共计2家,近10家保荐项目数据表现较好;公司律师共计2家,综合项目数据一般。整体而言中介团队历史数据表现一般。

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来源:LiveReport大数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