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解读】香山股份称依托客户粘性和技术优势,有望在飞行汽车领域保持竞争力

【风口解读】香山股份称依托客户粘性和技术优势,有望在飞行汽车领域保持竞争力
2024年04月03日 19: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3日,香山股份(002870.SZ)举行业绩说明会。说明会上,泡财经提问:“请介绍公司在飞行汽车领域的优势!”

香山股份董事、总经理刘玉达回答:“公司深耕汽车领域多年,与国内外的主流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均有深入的合作,技术能力与研发响应受到肯定。公司对新能源充配电产品的前瞻性布局,帮助公司斩获了国内头部飞行汽车公司的订单。未来,公司依托客户粘性和技术优势,有望在该领域继续保持领先的竞争力。”

飞行汽车是一种结合了汽车和飞行器功能的交通工具,能够在陆地上行驶和在空中飞行。当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eVTOL,不仅能解决交通拥堵难题,其应用场景还可从日常出行的基本用途拓展到其它领域。

据华福证券1月14日研报,目前行业蓬勃发展,从事飞行汽车研究和开发的公司总数激增。到2021年上半年,有超过200家企业或机构正在研发约420种型号飞行汽车产品,主要是航空公司与汽车企业研发生产。

3月30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问“公司已向小鹏汇天飞行汽车供货,属于项目定点,是否属实?”

香山股份4月2日回答,“属实。公司为客户提供高效集成的一款多合一充配电产品,在陆行体和飞行器上均有搭载。”

事实上,此前1月16日、3月12月,香山股份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国内头部飞行汽车公司的供应商,在充配电系统等领域有紧密的合作。

香山股份主营涵盖汽车零部件业务、衡器业务两大板块。子公司均胜群英主要从事智能座舱部件和新能源充配电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是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比亚迪、吉利、蔚来、理想、小鹏、通用、福特、日产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商的全球一级配套商。

公司衡器业务主要是向家庭用户提供创新的健康智能产品,同时为商业用户提供优质的称重计量产品及专业技术解决方案。

分拆来看,占2023年营收总额71.33%的汽车智能座舱部件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8%至41.28亿元,占2023年营收总额16.31%的新能源汽车配件、充配电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同比增长69.89%至9.44亿元,占2023年营收总额11.62%的衡器产品实现收入同比下降5.12%至6.7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三大业务毛利率全线走高。2023年,公司汽车智能座舱部件、新能源汽车配件及充配电业务、衡器产品毛利率为23.69%、21.58%和33.34%,相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0.61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和1.78个百分点。

得益于此,香山股份2023年净利快速增长。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7.88亿元,同比增长20.16%;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86.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32.68%。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指出,公司为奔驰、蔚来等品牌供应空气管理系统既空调出风口产品,随着座舱智能化程度加速,隐藏式电动出风口将会是一个明显趋势,当前渗透率仅为5.15%,预计到2030年,全球隐藏式电动出风口市场将达到143.38亿元,CAGR达到了35.25%。公司充电桩产品有配套主机厂和品牌桩两种模式,且产品主要为家充桩,目前也已经完成欧洲认证。预计到2030年左右,全球家充桩市场将接近6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