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篇 | 寻访节后新声·华创研究百家上市公司草根访谈系列2

总结篇 | 寻访节后新声·华创研究百家上市公司草根访谈系列2
2023年02月04日 10: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疫情现状:9成阳康,干劲十足

感染率多在9成以上,阳康后员工基本无后遗症或其他影响正常工作的不适现象;

工作热情高,跳槽意愿低,劳资关系稳:大部分行业员工人数正常、薪资稳定、开年无用工荒,反映三年疫情过后,员工普遍更珍惜岗位。

节后经营展望:供给明显向好,需求边复苏边观望

供给,明显向好:多数行业认为原材料涨价压力不大、人员保障有力(航空、化纤、钢结构等少部分行业仍担心人员保障问题)。

需求,边复苏边观望:多数行业近期出现挤压需求释放下的快复苏,如酒旅餐饮“个别公司春节客流和收入已经超2019年水平,其余公司也大多恢复至8-9成”;保健品“部分渠道客户已恢复到疫情前九成水平”;航空“春节旅客人数基本恢复到19年同期的70-80%水平,预计国内旅客在23年下半年有望恢复到19年接近的水平”。电影“从春节情况看,电影行业已经完全恢复到2019年疫情前的状况,尤其是低线城市恢复更好些”。

但对于年内前景,不少行业仍谨慎观望:如连锁卤味“报复性消费持续长短还需要继续观察”;连锁包点“恢复情况要到节后大家上班后才能了解到”;酒旅餐饮“春节节假日后能否保持势头,仍然需要观察。目前不好预判什么时候能恢复至19年”;医疗设备“目前基本面拐点尚不明确,2020年开始行业受到疫情较大影响,需求短期无法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至少需要一年观察期”;电子“消费为主的电子制造业则更偏悲观,认为2023年是弱复苏”;传媒互联网“广告主预算恢复还在观察,目前还有观望情绪”。

资本市场展望

资本市场展望:全年几乎不看熊市,基本面拐点乐观看Q2,中性看Q3

全年展望,分两类,一类专注经营,不判断资本市场:如食饮“总体不好判断,但是态度积极,希望能随着公司业绩基本面改善而继续提升”;家电“各企业均反映更多的还是把精力放在自身发展经营上面,对资本市场不好判断”。

另一类明确判断,整体乐观,几乎不看熊市。如医药“受访公司均对2023年国内资本市场保持乐观”;电子“普遍乐观(没有判断熊市的),但对市场具体走势的研判没有形成统一观点,38%认为牛市,25%表示震荡,38%表示一波行情快来快走”。

基本面拐点,除航空、医用耗材等挤压需求释放行业已现外,乐观看Q2,中性看Q3:如家电“部分企业认为2023前半年应为缓慢复苏阶段,2023下半年预期为爆发阶段”;纺服“预计基本面拐点在Q2或Q3”;涂料“行业基本面拐点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电子“基本面拐点可能在Q3(83%的被访公司表示Q3,8%的表示Q2,8%的表示在Q4)”,传媒互联网“预计行业基本面拐点2023下半年有望迎来修复,乐观的话,部分公司二季度恢复”;计算机“23年Q1预计会有所改善,但是拐点的话预计最早在Q2季度末”。

精彩回顾

会议/研报

风险提示:草根访谈仅为对访谈者信心的主观评估,不代表行业实际经营状况;各行业选取样本公司数量不固定,代表性存在局限;均为访谈公司基于自身情况判断,不代表行业整体。

速冻火锅料: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油脂、面粉等价格已在高位),小幅抬头可以有效应对,且上个月已经进行产品提价,成本压力有限。判断疫情可能带来人工、运输等开支提升,但整体也是可控的。

速冻烘焙:不认为2023年的成本压力会比2022年继续扩大,在采购端目前采用随行就市的采购策略。额外的通胀风险不会太考虑,因为远远超出的企业自身的应对能力,企业能做到的就是立足当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草根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