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传动(002472):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业绩弹性逐步释放

双环传动(002472):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业绩弹性逐步释放
2022年05月19日 0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李景涛 尹欣驰 李子俊 王诗宸

       联系人:武平乐

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供应商,配套全球领先电动汽车品牌及采埃孚、麦格纳等国内外知名Tier 1供应商,国内市占率超40%,具备显著先发优势。公司配套新能源汽车齿轮ASP约为1000元,单车价值量高,行业有望跟随下游新能源汽车快速放量。同时公司在手订单充沛,随着未来定点项目逐步量产爬坡,业绩弹性开始释放,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3 /2024年EPS为0.64/0.90/1.20元。

公司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齿轮行业龙头,市占率超40%。

公司是多领域、全品种齿轮制造商,2021年齿轮业务占比80%以上,其中乘用车齿轮业务占比最高(45.2%),其次为工程机械齿轮(14.7%)与商用车齿轮(14.6%)。公司现已配套全球领先电动汽车品牌,以及福特、上汽、比亚迪等国内外主流整车厂商,同时还配套采埃孚、麦格纳、博格华纳等全球知名Tier 1供应商。除汽车行业外,公司投入研发工程机械齿轮、RV减速机等高端装备行业,市场拓展战略清晰。公司5月5日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深度绑定核心高管和业务骨干,考核要求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为5/7.5/9.5亿元,有望成为公司稳固汽车齿轮国内龙头地位的有力铺垫。

预计2025年全球汽车齿轮行业规模约1128亿元,电动化趋势促集中度提升

车辆齿轮主要应用于变速器、传动轴等,新能源汽车由于传动系统结构较为简单,单车齿轮数量由传统燃油车的12-18个降为5-7个。但新能源汽车齿轮转速更高、载荷更大,为提高齿轮啮合度、提高整车降噪性能,新能源汽车齿轮的加工精度需从7-8级提升至4-6级,因此齿轮单价较高。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国内汽车齿轮市场规模约为1128/274亿元。齿轮加工精度提升,将抬升行业壁垒,促使市场份额向头部供应商集中。我们认为,拥有先发优势的独立第三方供应商有望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产品先发优势明显,制造水平处于全球前列。

公司管理层前瞻眼光,提前布局新能源赛道,拥有先发优势。早在2012年公司便坚定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齿轮研发投入,提升工艺制造水平,锁定优质客户,并提前建设产能,其中2016/2017/2018/2019年资本开支分别为6.23/14.04 /14.24/7.14亿元,远超行业竞争对手。公司在齿轮制造和噪音测试等方面积累深厚,工艺制造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曾帮助博格华纳解决其长久存在的齿轮噪音问题并展开深度合作。此外公司还将自身工艺Know-how内化成经改造的先进制造设备及产线,形成可复制的竞争优势。公司目前在国内新能源齿轮市占率超40%,体现公司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新能源、RV减速机产品放量,业绩弹性开始释放。

近年来新能源车渗透率逐年走高,2021年已达13.3%,预计2025年有望接近40%。公司在新能源减速器齿轮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积累深厚,掌握工艺生产know-how,产能建设可以满足需求的高速增长,目前已为全球领先电动汽车品牌及蔚来、比亚迪、广汽等多款新能源车型配套,2021年公司新能源相关齿轮收入约占总营收的11%。公司前期投入巨大的资本开支,导致折旧摊销占收入的比重较高,整体净利率较低。未来随着在手订单逐步量产,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净利率料将迎来回升。

此外,公司的RV减速机打破了同类产品由日欧品牌垄断的局面。随着下游工业自动化程度提升,工业机器人需求不断扩大,减速机行业发展迅速。作为国内率先实现RV减速机国产化的厂商,再加上国产精密减速机性价比高,公司有望实现国产替代,预计未来市占率有望达到10%-20%左右。

风险因素:

全球汽车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新产品开发不及预期;产能释放进展不及预期;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新冠疫情控制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

公司为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产品先发优势明显,工艺制造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前期公司利润率受资本开支影响,2021年起此前的大额资本开支开始兑现收入,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公司产能即将大量释放,利润率有望逐步提升。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3/2024年EPS为 0.64/0.90/1.20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