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4月上市险企保费点评】寿险仍在调整期,疫情不改财险长期增长逻辑

【国君非银|4月上市险企保费点评】寿险仍在调整期,疫情不改财险长期增长逻辑
2022年05月17日 12: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刘欣琦、谢雨晟、李嘉木 

寿险仍在调整期,疫情不改财险长期增长逻辑

2022年4月上市险企保费数据点评

部分险企银保策略推动保费正增,阶段性个险产品策略调整难以缓解NBV压力;疫情下新车承压抑制车险保费增长,中国财险主动调整非车结构利好承保改善。

部分险企银保策略推动保费正增,阶段性个险产品策略调整难以缓解NBV压力:上市险企1-4月寿险保费增速延续分化,分别为:人保寿险(+17.2%)>太保寿险(+4.0%)>新华保险(+3.8%)>平安人寿(-2.4%)>中国人寿(-2.7%),其中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较快增长,主要为持续推动银保业务增长带来;4月单月寿险保费增速分别为:新华保险(+12.9%)>人保寿险(+5.5%)>太保寿险(+1.9%)>中国人寿(-2.1%)>平安人寿(-3.0%),预计续期业务质量不佳导致保费增长仍然承压,根据人保寿险披露,4月单月长险续期期缴同比-6.6%。新单方面,人寿寿险4月长险新单期缴+76.9%,预计主要由银保贡献,对价值增长贡献有限。在供需错配及疫情冲击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双重影响下,重疾需求大幅减弱,而上市险企以储蓄类产品为主的策略下价值率下滑,预计难以缓解NBV承压趋势。

疫情下新车承压抑制车险保费增长,中国财险主动调整非车结构利好承保改善:2022年1-4月上市险企财险保费增速放缓,预计主要原因是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影响,新车销量下滑导致车险增速放缓所致,上市险企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太保财险(+10.6%)>人保财险(+10.3%)>平安财险(+8.4%),其中4月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人保财险(+2.7%)>平安财险(+2.2%)>太保财险(-0.6%)。分险种看,疫情冲击下4月新车销量进一步承压,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35.4%,预计上市险企4月车险保费均面临压力,人保财险4月单月车险保费同比-1.9%(3月同比+4.6%)。非车方面,人保财险1-4月非车险保费同比+12.7%,主要由健康险和信用保证险高速增长带来;而4月单月增速明显下滑,同比9.6%(3月同比为13.7%),预计主要为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幅缩减企财险、雇主责任险等业务,以及疫情影响下货运险、航意险等增速下滑影响。

基于客户的三大需求提供产品+服务,预计成为价值增长新引擎:当前客户的核心需求聚焦医疗健康、财富管理和养老传承,上市保险公司加强客户需求洞察并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医疗健康主要采用提升性价比的方式,继友邦中国和太保寿险之后,中国人寿于4月推出“国寿尊享福”和“国寿惠享福”,同样采用“N-1”的缴费模式吸引客户。财富管理继续采用多样化产品形态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除了各家公司热销的增额终身寿险外,太保寿险5月上线“鑫从容”,采用年金+万能的形态差异化产品供给。养老传承得益于近期个人养老金政策的出台,预计积极布局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服务体系的保险公司将得益于服务端的竞争优势抢占客户资源。

投资建议:寿险仍处于转型阵痛期,看好行业长期满足客户健康保障、财富管理和养老传承等需求的发展前景;财险行业预计短期推出更为严苛的市场化改革的可能性较低,维持行业“增持”。建议增持龙头优势显现、盈利改善确定性较强的中国财险;以及基于“自建+集采”能力率先布局医疗和养老服务体系的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寿险改革不及预期;资产端违约风险提升。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险 原保险 太保 疫情 车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