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利好到底有多好 政策传闻致股市挣扎牛熊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朱金福

  刚刚过去的一周注定将被写入中国股市历史。

  6月6日,千点告破,股市到了最危险时刻。在市场信心丧失殆尽的情况下,政策利好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尽管真假莫辨,形形色色的政策传闻辅佐着急急推出的真实利好,终
于让股市暂获喘息之机。

  2005年6月8日下午,上海市零陵路621号,沉寂了许久的爱建证券上海零陵路证券营业部再度人气高昂。面对着大片飘红的屏幕,兴奋的股民交谈的嗓音也比以往大了许多。

  然而,一片欣喜气氛中仍夹杂着不少忧虑。下一步市场走势到底如何?各方参与者莫衷一是。

  政策传闻翻飞

  6月5日,周末的北京,证监会高层、全国50余家基金公司老总及部分券商高层齐聚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由于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3日)大盘迅速逼近千点,救市良方成为当日惟一议题。

  据一位与会基金公司总经理介绍,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会上提出一系列积极政策,包括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允许基金公司以自有资本购买基金、推动合规机构资金入市、减免印花税和股息税等等。至于市场颇为关注的平准基金,会上没有议及。

  基金会议上提及政策的兑现速度非常之快。第二天(6月6日),中国证监会即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6月8日,《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也紧跟着出台。

  相关各方的反应也很迅速:有消息称,邯郸钢铁(600001)以及新钢钒(000629)拟回购流通A股,申请已经递呈证监会。记者就此致电相关公司,邯郸钢铁董秘办一位女士向记者表示:邯钢的确有这个意向;新钢钒董秘办人士则表示,目前公司股价确实比较低,公司可能会有所动作,但还没有确定是否采用上市公司回购方式。

  而据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透露,减免征收印花税和股息税时间已经确定,只是没有在6月5日的基金会议上公开。

  大涨8.21%的6月8日,又一波利好传闻接踵而来。传闻称,央行将给12家券商各50亿元买股票,其中包括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对此,中信证券董秘办人员表示,目前尚未得到确切消息;东方证券办公室负责人则证实:是央行给12家创新试点券商的低息贷款,具体数目还不太清楚。据称,证监会近日就会公布这一消息。除此之外,在市场上广泛流传的消息还包括:绩优大盘股按10送2进行全流通试点、平准基金可能通过ETF(交易所基金)形式入市、上市公司再融资与全流通试点挂钩等等。但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上述消息未得相关方面证实。

  利好到底有多好

  不过,对一波波已经发布和尚在传闻中的所谓利好消息,市场各方的解读并不一致。

  关于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份,港澳资讯的田文斌认为:原理上这的确可以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但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几乎都是非流通股股东,他们对股价并不很关注,稳定股价的动力有限。而管理层此时推出此政策,可能主要还是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一些流通股本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可以考虑先期回购部分流通股,这样可以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较少对价,有利于加快全流通改革。

  至于允许基金公司自有资金入市,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的胡立峰认为,主要意义在于让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共担风险,增强投资者对基金的信心,而对市场实际意义不大。在实际操作中,基金可能主要会在基金份额减少面临清盘或设立达不到规定份额时,用自有资金买进自己的基金,保持基金的稳定。

  对于这一政策,基金公司同样反应冷淡。一基金公司人士直言:公司资本金本来就少,大都在一亿元左右,投进市场也起不了什么作用。而一旦发生亏损,无法向股东交待,实际操作比较困难。

  国泰君安基金研究员田宏伟博士对记者分析:6月5日基金会议提及及后来出台的政策,主要还是为了稳定基金公司情绪。而从市场看,基金并不是此番行情领涨的主角。

  种种利好政策和传闻到底意义几何?胡立峰的一句话反应了市场心态:现在,只要有消息,市场就当成利好,究竟是不是真的利好倒是其次。

  反弹还是反转

  “6·8”行情已成往事,后市到底将如何走,成为市场各方热议焦点。

  田文斌认为,股市的连续下跌已经使一些公司具有投资价值。现在A股股价和香港H股股价已经非常接近,部分公司A股股价甚至已经低于H股股价。压抑已久的市场在利好刺激下出现报复性反弹在意料之中,但从长远看,困扰市场的股权分置问题还在解决中,市场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包括上市公司治理等基本面没有太大好转。

  深圳智多盈的余凯更加谨慎:从7日和8日的走势看,不排除基金诱多的可能性——作为市场主力的基金公司没有大举入市迹象,7日走势更明显像是基金对倒盘。基金徘徊观望,加上市场缺乏实质利好支持,上涨不会长久。而观察这届管理层的思路,他们更多关注的是推进市场制度,而不是纠缠于指数,因此直接干预市场的力度不会很大。

  江苏天鼎的秦洪对记者分析,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大量场外资金进入股市是此番行情的重要动力。由于大量新资金的介入,市场在一段时间反弹力度可能比较大,持续时间也会比较长;但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注定这轮行情只能反弹而不是根本性反转。

  但民族证券的徐一钉表示,从8日市场资金看,做多的300亿元资金不是基金,但从这些资金大规模进入具有指标意义的中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手法看,也不像市场游资。很明显这些资金意在通过拉升指标股稳定和带动市场。从这个角度看,倒很像“平准基金”的做法。

  徐认为,股市的基本功能是融资,但在目前市场状况下,融资功能几乎已经完全丧失。所谓“救市就是救发行”,股市必须稳定下来才能恢复其融资功能。更诓论交行、建行等金融股可能被迫放弃A股发行,说明当前市况已经部分影响到经济改革的重中之重——银行业改革。另一方面,股权分置已经启程,也需要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环境。所以就不难理解政府为什么要积极稳定市场。

  但徐也同意,政府出手救市,正说明股市已经无法自救。政府救市短期内有一定作用,但并不能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

  迎来中国股市真正的牛熊转折,我们还需要更长的等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