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10万人小镇,3家上市公司——浙北小镇产业和金融“协奏曲”

新春走基层|10万人小镇,3家上市公司——浙北小镇产业和金融“协奏曲”
2024年02月13日 21:36 中国证券报

专题:岁岁相遇 年年复见 2024回乡见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从上海驱车往西南方向,不到2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浙北小镇——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

  坐落于“鱼米之乡、丝绸之府”,10万余人的小镇,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已经拥有3家上市公司。

  观察上市公司的产业分布,可以看到这一浙北小镇的产业跃迁,及其借助金融的力量,让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更为重要的是,产业和金融的“协奏”,在水乡小镇,还幻化出别样的风景:经济层面的、文化层面的、精神层面的……

  “把酒话股票”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江南的冷冬,进入正月,一变而颇有春日的暖意。

  正月初二开始,走亲访友的车流如潮,涌动在新农村建设铺就的水泥路上。在窄路口,甚至能看到都市常见的堵车景象。好在大家沾亲带故,或多或少都有些联系,能有商有量,有进有退,疏通道路。

  小镇新农村

  新农村建设之下,自然村已经成为规划一新的新村,房屋在整齐的制式之外,还是有各家的别出心裁:或是一对出挑的大红灯笼,或是修剪整齐待春而发的一架葡萄,亦或是俏也争春的花坛中的一树梅花……

  走亲访友,必然有把酒庆春的环节,大家围坐在村口饭店的大圆桌边,谈天说地。

  只不过,“把酒话桑麻”的往日温情已经不再,倒是“把酒话股票”成为饭桌上的重头节目。

  但在这里,“股票”的话题,也是“降维”的。

  没有精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却有一批“产业股民”。

  江南小镇,很早就开始了工业化的进程,早期的乡镇企业试水,到后来的民营企业兴起;早期的来料加工,到后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外资,再到后来的用成本优势、技术优势抢占全球市场……

  古镇文化街区

  在经济发展上,江南小镇柔中带刚,早已轻舟过了万重山。

  产业之下,造就一批产业工人,产业工人在股票投资上,成为独特的“产业股民”:你会发现,他们会谈论他们所熟悉的股票,而熟悉与否的标准,就是在自己所熟悉的产业领域,譬如身处纺织行业,他们就会看行业企业的兴衰存亡,会看产业链环节的供需变化。

  从“产业思维”出发,他们的投资“语录”别有味道:

  “染料涨价,这只股票就好搞了”,已经是酒后面红耳赤,声量自然提高了许多,若是别人追问一句,往日的光辉战绩,脱口而出。

  “机电产品这两年,美国的单子少了点,但是欧洲的单子多,你就看去年厂里来了这么多欧洲客户就好了”,一边说着话,一边缓缓吐出烟气,声音不大,但是却在饭桌上很有分量。

  “XX股份,这只股票可以,老板我见过,对员工和管理干部都蛮大方的,老板肯发钱,也蛮尊重人,队伍比较稳定。”这里的维度,又从产业角度切换到了公司治理,与投资大咖的理念方法,殊途同股。

  诚然,可能在具体的盈亏上,他们的言语,就跟他们说自己的酒量一样,时高时低,但是,你能感受到产业与金融带来的开放视野和广阔格局。

  10万人,3家上市公司

  不仅仅有“产业股民”,练市这个江南小镇,10万余常住人口,近年来已经有3家上市公司。3家上市公司,大致以“品字形”分布在小镇周围。

  老镇风情街

  练市镇位于湖州市区的东南方位,隶属于南浔区,镇区主要分布在江南运河的东侧,江南运河西侧则主要有工业区分布。

  2018年,浙江长城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长城科技在小镇的东北角上。

  2021年,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森赫股份坐落在小镇的东南角上,是浙江省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电梯制造企业。

  这两家上市公司,都在江南运河的东侧。

  2023年,坐落于江南运河西侧的浙江彩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彩蝶实业成为短短五年内练市镇上市的第三家企业。

  3家上市公司所处的产业,也颇有看点。

  长城科技主营业务为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产品已形成上千个规格,产品热级涵盖130级-240级,圆线线径范围0.06mm-6.0mm以及扁线截面积20mm²以下,产品应用可覆盖工业电机、家用电器、汽车电机、电动工具、仪器仪表等领域。

  森赫股份专业从事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并提供相关安装和调试服务,以及电梯维修保养、配件销售、更新改造等后市场服务。

  彩蝶实业专注于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主要服务为染整受托加工。

  可以看到,作为小镇产业的代表,3家上市公司涵盖了电气设备、工业机械、纺织服装三大产业。

  形成当下的产业格局,练市镇经历了多次的转型发展。

  回顾练市镇的产业变迁,早年间,依托当地的桑蚕丝资源,练市镇有多家乡镇企业、民营企业经营丝绸产业,但是在产业链上,以初期和低端环节为主,蚕茧处理、缫丝纺线等等工序,生产附加值低,在产业链上处于弱势环节,随着产业格局的变迁,这些企业逐步消亡。

  进入20世纪末、21世纪初,多样化的纺织工艺在小镇兴起,由此也诞生了多家纺织行业民营企业,当时这些企业集中在纺织印染等行业,但是其中的多家知名企业因为经营不善、盲目扩张等原因退出历史舞台。

  近年来,小镇的产业格局则更加多样化,传统的纺织服装仍然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电气设备、工业机械、特种设备等产业企业也不断兴起并且形成集聚效应。

  尤为重要的是,产业跃迁的背后是产业工人的技能升级。无论是丝绸行业还是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多以单纯的体力劳动为主,而到了电气设备、工业机械等行业企业,产业工人的技能从体力劳动逐渐向技术型工种转化。

  目前,在小镇辖区内,老一辈的纺织女工已经谢幕,进入到含饴弄孙的人生阶段;而新一代的蓝领技术工人正值当年,他们不仅供职于辖区内企业,还向常州、苏州、上海等地的企业输送。

  此外,产业和金融的协奏,还将在小镇继续上演。据悉,练市镇已经明确,力争到2025年上市企业突破7家,上市企业投资项目超过1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全面擦亮上市企业集聚区的“金名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