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股神”云南白药宣布:2024年不炒股了 !

昔日“股神”云南白药宣布:2024年不炒股了 !
2024年01月18日 18: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数年前“金盆洗手”的上海莱士后,A股中又有新的“股神”选择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1月17日晚间,曾在5年多炒股生涯中一度“年赚22亿”的云南白药,通过披露《投资者调研会议记录》对外表示,公司已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2024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

  据云南白药公告

  云南白药“金盆洗手”

  据云南白药披露,截止2023年9月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2.87亿元,较年初下降88.13%。主要原因是三季度处置了公司持有的全部小米集团股票及部分基金投资。

  在进一步聚焦主业、谨慎投资的原则下,公司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2024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

  查看云南白药此前的“炒股”经历,被封为“股神”并非没有原因。据公司2019年年报,年内公司持有九州通红塔证券、中国抗体等多只股票,以及富国鼎利、广发年年红等多只债基,投资成本72.1亿元,获利2.77亿元;到2020年,公司新买入了腾讯控股、小米集团、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股票,以138.34亿元的投资成本获利超22亿元,其中仅小米股票就为其带来约15亿元收益。

  事实上,云南白药如今“果断收手”也早有预兆。2021年,云南白药一度因“炒股年亏15亿”成为热搜话题。彼时,曾出现不少投资者建议公司用充裕的现金流“拓展一下其他业务”,而云南白药对此回应称“会审慎对待已开展的二级市场投资”。

  多公司退出二级市场

  回顾此前,类似被投资者视为“股神”的云南白药,在上市公司中并非个例。

  卖西装的雅戈尔,直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20.6亿元归母净利润中,还有约12亿元来自投资业务。此外,公司也曾因2001至2022年的20多年里“炒股净赚超400亿元”成为市场焦点。

  不过,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不少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正在逐渐减少或退出相关投资业务。

  如曾经因为“炒股”半年大赚18.6亿元的海螺水泥,据2023年半年报,其仍持有亚泰集团新力金融上峰水泥天山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较上年末下降70.83%。

  医药公司上海莱士也曾被视为A股“股神”。在2015年、2016年,其股票投资收益分别高达8.75亿元、8.29亿元,均占到当时公司净利润一半以上。

  然而,2018年上海莱士炒股巨亏19亿元,并导致当年公司业绩亏损超15亿元,是上市以来的首亏。自此。上海莱士也宣布“金盆洗手”。

  上市公司理财总额减少

  Wind数据显示,根据A股上市公司2023年半年报,持有证券个数最多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化学安德利大众交通等。而往前一年的2022年半年报中,前五分别是雅戈尔、小商品城百联股份、上峰水泥、乔治白,对比可知,A股中选择持股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企业更迭明显。

  而从合计投资金额来看,2023年上半年投资金额最大的公司分别为申万宏源中油资本长江证券天茂集团国元证券等,合计投资金额1.44万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的5.1万亿元明显减少。

  被投资的上市公司中,最受青睐的前五名分别是交通银行力帆科技众泰汽车上海银行海南机场(维权),其中最受欢迎的交通银行吸引了37家上市公司投资;而从被投资的金额来看,最受欢迎的则是招商银行,被投资总金额逾54亿元,其次则是中国东航江苏银行中国联通宁德时代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二级市场投资,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整体规模也出现了下滑,相比2022年全年1.5万亿元的理财认购总金额,减少到了2023年全年的0.99万亿元。

  其中,2023年持有理财个数最多的公司为唯科科技,数量达660个,其后分别为亿纬锂能(维权)亿道信息实益达网宿科技等。从合计认购金额看,亿纬锂能以247.7亿元的理财资金规模遥遥领先,其次则是海信家电联影医疗航发动力江苏国泰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