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后辟谣!董秘吹牛被“打脸”,近5亿资金已买入!国家数据局发声,“数据要素X”火了,机构扎堆调研这些股

盘后辟谣!董秘吹牛被“打脸”,近5亿资金已买入!国家数据局发声,“数据要素X”火了,机构扎堆调研这些股
2023年11月27日 18: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数据宝 

  数据要素将为下一个30年黄金发展期打开一扇战略性的大门。

  抖音辟谣思美传媒代运营抖音超市

  11月27日午后开盘,思美传媒股价突然直线拉升,从跌超9%拉升至涨停板,上演了一出 “准地天板”的剧情,午后成交资金近5亿元。

  今日中午收盘期间,思美传媒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

  午后收盘,思美传媒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是否独家运营”时,公司进一步表示,“公司所称代运营抖音超市,是指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

  不过,思美传媒在互动平台的回复很快迎来辟谣。午后约15:35,抖音电商快速做出回应,其在官方账号辟谣称,“网传思美传媒代运营抖音超市,此为不实消息。抖音超市业务为抖音电商自运营”。

  在抖音电商出面辟谣后,思美传媒股吧的投资者一片沸腾。有投资者称,“家人们又被骗进去了”“明天一个都别想跑”“小作文成本太低”“原来只是打杂的,明天挂跌停跑”。

  国家数据局将研究实施“数据要素X”行动

  11月25日,2023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举办。会上,一批国际数据产品集中挂牌,一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成果重磅发布,多地数据交易机构共建数据交易链并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可信通”计划。

  据新华财经,在本次全球数商大会期间,数据交易链正式启用,十省市实现“一地挂牌、全网互认”。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两年来,挂牌的数据产品已达到1700多个,交易金额约10亿元,力争到2025年,挂牌数据产品数量突破5000个。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2023全球数商大会开幕式上表示,国家数据局非常重视推进数商的发展。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围绕发挥数据要素乘数作用,与相关部门一道,研究实施“数据要素×”行动。下一步,国家数据局将从供需两端发力,在智能制造、商贸流通、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医疗健康等若干重点领域,加强场景需求牵引,打通流通障碍、提升供给质量,推动数据要素与其他要素结合。

  数据要素产业潜在规模达10万亿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王建冬近日在2023中国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大会主论坛上表示,短期看,数据基础制度可能催生3000亿元至5000亿元规模的数据交易市场;中长期看,数据资产化催生的相关市场潜在规模可能达到10万亿元级。

  从长远看,数据要素将为下一个30年黄金发展期打开一扇战略性的大门。东吴证券研报指出,数据要素最大的边际变化是公共数据的开放,公共数据作为稀缺资源,具有很强的变现属性,建议从医保数据运营、国资云、其他数据放开三个方向进行关注。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数据要素产业链可分为供给-流通-应用三大环节。不同环节都仍有巨大潜力可挖掘。随着政策和配套规则的积极探索和完善、技术支撑的更新与加强,数据要素市场化不断深化,产业链逐渐明晰,数据价值有望加速释放。近日企业政府多边合作加速落地,有望推进行业边际效益提升。

  光大证券(维权)表示,数据要素的确权、定价、流通和治理等顶层设计有望陆续落地,“市场化”大时代有望开启。数据要素相关产业的公司也将受益,包括数据资产持有方、数据确权、数据加工运营等环节。

  机构扎堆调研这些概念股

  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数据要素概念股成交日趋活跃。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11月以来,概念股日均成交均值3.33亿元,环比上个月增长41.1%。36股日均成交环比增幅翻倍,增幅靠前的是中文在线掌阅科技国新健康省广集团贝瑞基因等。

  中文在线成交放量最明显,本月日均成交45.4亿元,环比增幅达到8.56倍。该股身兼人工智能、元宇宙、AIGC、数据要素、短剧游戏等题材,11月22日盘中创年内高点,今日股价跌停,最新A股市值跌破200亿元。

  今日盘面上,数据要素概念股出现异动,其中零点有数收获20cm涨停板,涨停的还有兴民智通德生科技中远海科皖通科技等。

  截至11月27日收盘,数据要素概念股11月以来平均上涨9.49%,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中文在线、万集科技、皖通科技、赛为智能(维权)果麦文化累计涨幅排在前五位。

  随着数据要素产业的热度持续上升,机构调研热情居高不下。数据宝统计,11月以来共60只概念股获得机构调研,金溢科技永信至诚海天瑞声深圳瑞捷慧博云通等5股均被机构调研3次。

  参与调研机构数量最扎堆的是浙数文化,11月以来机构调研2次,共132家机构参与。在最近一次调研中,公司表示,富春云科技现已基本建成超1万组机柜,主要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的服务,并积极关注 AI 算力租赁方面产业发展机遇;“传播大模型”目前已迭代升级AI创作中心2.0版本,具备智能写稿、创意设计、媒资检索的能力。目前,相关模型的商业化版本和备案工作尚在进行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