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预警!这些公司锁定退市,还有一批拉响警报

高能预警!这些公司锁定退市,还有一批拉响警报
2023年03月22日 20: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进入2023年,资本市场常态化退市格局更趋明显,从年初至今已有至少18家公司预警退市风险。

  市场预期,随着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方案和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实施,A股退市常态化,优胜劣汰程度将不断提高。

  半数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

  进入年报披露季,部分“绩差”上市公司面临的退市风险引起关注。

  继上月15日*ST凯乐成为“2023年退市第一股”后,*ST荣华、*ST西源也将于3月27日终止上市,*ST金洲(维权)也已被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些个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股价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

  在现有18家预警退市风险的公司中,半数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比如,*ST银河(维权)*ST辅仁(维权)等预计触及“净资产为负”退市指标。

  *ST计通(维权)*ST紫晶(维权)*ST泽达(维权)*ST新海(维权)4家公司则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ST计通3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其中,因*ST计通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退市新规落地以来,A股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加速形成。权威数据显示,2022年强制退市42家公司,加上2021年强制退市的17家,两年退市家数占30多年来全部已退市公司总量的40%。

  投机现象持续收敛

  随着A股入口和出口更加畅通,特别是退市现象逐渐常态化,市场上“炒壳”“炒差”的投机现象持续收敛。

  *ST荣华发布业绩预告后股价多日下跌。市场人士认为,退市新规实施后,投资者对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给予更高的关注和重视,对违规行为和财务风险则降低了容忍度。

  不仅如此,个别公司年末突击创收,试图“保壳”、规避退市,也受到监管部门质疑和关注。以*ST蓝盾(维权)为例,公司1月30日晚间披露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至1.5亿元。深交所随即出具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营收预测数据是否包括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并补充披露公司截至2022年末净资产是否可能为负。

  此后,*ST蓝盾于2月17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22年度扣除后的营业收入金额为8000万元至9800万元,或将触发相关法规中“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规定的这一退市情形。此外,公司也或将触发“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规定的这一退市情形。

  此外,年报披露在即,*ST大通(维权)临时更换审计机构,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和问询。

  在市场人士看来,“炒壳”“保壳”“炒差”等投机行为减少,是注册制稳步推行后的必然结果。“新股的发行审核效率也会更高,这必然会导致上市公司壳资源的贬值。退市公司常态化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过去曾经有过的保壳操作模式,其运作空间被大大压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