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再提速:普天并入中电科 涉海康威视等15家上市公司

央企重组再提速:普天并入中电科 涉海康威视等15家上市公司
2021年06月24日 1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央企重组再提速:普天并入中电科 涉海康威视等15家上市公司 “通信航母”即将远航

  继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之后,今年以来,又有两大通信央企巨头也将合并,央企通信航母即将全新启航。

  6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普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作为国内两大央企巨头,中国普天、中国电科的业务范围均覆盖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中国电科更是被认为是网信事业“国家队”。

  合并消息出现次日6月24日,中国电科旗下上市公司海康威视大涨5.84%,杰赛科技涨停(涨幅为9.98%),天奥电子涨逾4%,中国普天旗下的宁通信B涨停,成都普天电缆上涨10.20%。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企重组符合国企改革发展大战略,集中资源提高竞争力,未来重点投入板块产业链有望受益。

  两通信央企启动合并

  中国普天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源于国家原邮电部工业局和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2017年底更名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普天主营业务为通信制造业、行业电子信息化应用、广电通信与信息化。在京津冀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中西部地区均建立产业制造基地,产品和服务出口到非洲、拉美、东南亚、欧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于2002年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46家电子类科研院所及26户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中国电科覆盖电子信息全部领域,拥有46家国家级研究院所、3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8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同时服务国防现代化、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两家合并共涉及约15家上市公司,合并后总市值超过6400亿元,其中仅海康威视一家市值就已逼近六千亿。其中,中国普天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东方通信、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和南京普天通信等4家上市公司,涉及行业包括移动通信设备、智能卡产品和电缆等。

  中国电科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包括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四创电子凤凰光学、杰赛科技、华东电脑、卫士通、天奥电子、太极股份中瓷电子电能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该消息从今年2月份就已传出。彼时东信和平、东方通信与成都普天电缆股份等公司纷纷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筹划重组事项,中国普天整体产权拟无偿划转入中国电科。

  历经四个月,靴子终于落地。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中国普天、中国电科均为国内大型央企,其业务范围均覆盖通信产业等相关领域,中国电科更是被认为是网信事业“国家队”,在国内军工电子和网信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此次重组后,将进一步加强中国电科的规模优势、创新优势和市场优势,其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央企重组步伐加快

  普天与电科的合并,反映出新一轮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正换挡提速。

  早在今年2月23日,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国资委秘书长便表示:“十三五”时期先后完成了12组24家中央企业的重组,新组建和接收了5家企业,中央企业的数量和“十二五”末比,从“十二五”末的106家调整到目前的97家。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公布的2021年工作安排也显示,今年要稳步推进化工、钢铁、信息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指导企业聚焦国家战略,积极稳妥开展并购工作。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做好油气管网资产重组收尾,做好新中央企业划转接收等工作。支持以医疗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进一步整合资源,培育竞争力强的医疗健康集团。深化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

  目前,中国中化与中国化工、中国普天与中国电科重组已落地,中国宝武和太钢集团、鞍钢和本钢的重组也正加速推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央企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促进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解决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问题,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未来有望增强相关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