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新增3单“A拆A”计划 首单分拆重组上市获核准

今年已新增3单“A拆A”计划 首单分拆重组上市获核准
2023年01月14日 01:3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1月12日晚间,海信视像公告称,拟分拆控股子公司青岛信芯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2023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的第三单“A拆A”计划,是A股第103家抛出分拆计划的公司。

  同日,中国能建发布公告,分拆所属子公司易普力重组上市获证监会核准批复,是首单分拆重组上市获证监会核准。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既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也有助于子公司技术与业务的独立发展,提高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

  超百家公司发布分拆计划

  21单已成功分拆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A拆A”规则实施三年多来,累计102家A股公司宣布过108单分拆计划。从分拆上市目的地来看,选择沪深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的分别有10单、20单、48单和2单,另外28单未披露分拆上市板块。

  从分拆上市公司行业来看,大多为电子、医药生物等科技型企业。“此类公司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类型公司,对于研发投入所需要的资源,优秀人才和现金流等需求较大,分拆上市可以让这类企业获得充足的研发资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企业自身发展的融资需要,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类公司分拆上市较多可以很好地推动行业发展格局。电子设备、生物医药以及芯片等行业特点是产业链较长,伴随产业发展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分拆上市能够帮助企业获得相对独立的核心业务,提升竞争能力,也是顺应产业发展的需求。

  从进度来看,21单已经成功分拆上市,分拆至创业板、科创板和沪深主板的分别有10家、8家和3家。此外,中国能建分拆易普力重组上市获批,另有16单分拆上市已经进入交易所审核阶段。

  谈及首单分拆重组上市获核准,邱亦霖表示,上市公司分拆重组上市也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通过分拆业务资产,有利于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提升专业竞争能力,其次,更有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获得合理估值,完善激励机制,对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除了中国能建外,恒力石化中国交建2家公司亦发起了分拆重组上市。不过,目前恒力石化已经终止分拆。中国交建分拆子公司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与南岭民爆重组上市的计划正在推进中。

  23单分拆计划已经终止

  主要原因有4项

  2023年1月6日,沃尔核材公告称,拟筹划控股子公司乐庭电线分拆至创业板上市。而在2021年12月份,公司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已经启动分拆上海科特至北交所的前期筹备工作。

  据记者梳理,目前已经累计有6家公司发起过2单分拆计划。除了沃尔核材,大族激光海康威视在分拆子公司大族数控萤石网络上市后,又发起分拆上海富创得、海康机器人上市的进程。潍柴动力中集集团为同时推进2家子公司的分拆事项。大华股份则是在终止分拆华创视讯后,又开始筹划华睿科技分拆上市。

  另据记者梳理,累计23单分拆计划已经终止,其终止原因集中在业绩下降或控制权发生变更,已经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或存在同业竞争;以及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综合考虑公司未来业务战略定位等。

  邱亦霖表示,监管在审核中重点关注四方面:一是独立性要求,需要满足分拆上市后上市公司独立性要求,特别是分拆资产、业务以及财务等方面的独立性监管要求;二是合规性要求,需要确保拟分拆资产、业务以及上市程序的合规性;三是关联交易合规要求,分拆上市后,上市公司间的关联交易需要保证其合理规范性,保证交易公允;四是信息披露的要求。需要满足信息披露的要求,尤其是财务以及资产相关信息披露。

  陈雳表示,分拆上市后,子公司往往会存在估值溢价,母公司和子公司都可能面临题材炒作这一问题,公司估值很有可能跟随市场情绪的变化而受到影响,因此监管部门在审批分拆上市公司时更要重点关注分拆公司实际盈利情况、股权独立等问题。

  谈及2023年分拆上市监管趋势,陈雳建议重点关注企业的股权和资产等的独立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分拆 证券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