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科技:2023年全面拥抱小品种 业绩迎来新的增长极

皇马科技:2023年全面拥抱小品种 业绩迎来新的增长极
2024年04月18日 11:57 砍柴网

全面业务优化转型后的首份年报出炉,皇马科技小品种板块业绩迎来新增长。

4月17日晚,皇马科技发布2023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2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94亿元,小品种业务板块实现收入18.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8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由84.80%提升至96.85%。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宏观经济疲软、地产下行趋势中,公司上半年关停了大品种减水剂后,全力深耕小品种领域。下半年以来,公司小品种板块产品持续增量,效益增长拉动公司整体业绩回升,第四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1.98%。

全面拥抱小品种,结构优化驱动业绩回升

据了解,皇马科技具有年产近30万吨特种表面活性剂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科技含量较高的特种表面活性剂龙头引领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前列。截至目前,公司已形成十六大板块,可分为大品种和小品种,拥有1800多种产品。其中,小品种是公司重要的利润贡献板块。

经营上,皇马科技坚持“大品种调结构、功能性小品种创盈利”的产品经营策略。不过,受到国内宏观经济波动、地产及基建需求疲软、市场竞争格局变化等因素,公司在产品战略上做出重大优化调整。2023年上半年,皇马科技及时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退出了大品种减水剂的生产,积极开拓并全面拥抱小品种板块。

国海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公司逐步退出盈利较弱的减水剂板块,同时积极开拓湿电子化学品用表面活性剂、新能源胶树脂等领域成长性产品,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小品种产销量分别为13.33万吨、13.31吨,同比增长8.81%、10.02%;营收上,大品种板块占比降至3.04%,已基本完成全面转型。小品种持续增量,下半年以来季度业绩逐步向好,带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第三、四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57%、71.98%。

随着“全面拥抱小品种”战略结构优化,公司未来将逐步摆脱地产下行周期影响,高成长小品种占比持续提升,预计新增小品种将带来新的增长驱动。

拓展潜力新产品,产能规划奠定未来新的业绩增长

公司公告显示,2023年关停大品种减水剂板块后,皇马科技全力深耕小品种领域。其中湿电子化学品用表面活性剂、新能源胶树脂、UV光固化新材料树脂、聚醚胺、聚酰亚胺等产品增长较好。

从具体产品看,新能源胶树脂等新产品培育,为公司业绩贡献新的增长点。业内人士表示,皇马科技的新能源胶树脂,是基于MS树脂基础研发的新产品,下游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模组封装。目前该产品与比亚迪达成合作,预计未来业务体量将会逐步增长。

根据公司三季度业绩情况公告,新能源胶树脂等小品种板块产品同比、环比持续增量,效益增长趋势向好。券商机构预计,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以及电池散热需求提升,公司有望不断拓展新的客户供应体系,存量客户亦有望进一步放量,为整体业绩提升提供动能。

数据显示,皇马科技有机硅应用板块产品,是公司占比第一大营收板块产品,公司生产的有机硅新材料改性用高性能聚醚是优异的硅油改性剂,改性后的硅油可以是超级扩展润湿剂组成的关键原材料之一。公司作为有机硅改性材料供应商,下游有机硅深加工客户会根据自身需求,采购或定制相关原材料。据业内人士表示,有机硅下游厂商正积极拓展非氟化的浸没式冷却液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研究。

在航空航天领域,皇马科技研发出航空航天用聚酰亚胺产品。目前已顺利通过小试、中试,具备工业化大生产的技术条件。2023 年 12 月,年产 200 吨聚酰亚胺技改项目环评已通过。短期内,该项目可满足航空航天领域等,对于10吨级高温聚酰亚胺树脂的规模要求;中期,可实现热塑性聚酰亚胺树脂,在高端热塑领域百吨级的应用;项目建成达产后,有望助力我国在高技术领域卡脖子材料实现自主可控,且年产值预计达数亿元,有助于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此外,聚酰亚胺产品作为军民两用材料,具备较高附加值,布局聚酰亚胺材料有助于公司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拓宽盈利空间。

在湿电子化学品领域,皇马科技相关产品,主要用于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器等领域。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数据,我国集成电路用湿电子化学品整体国产化率35%,显示面板用不足40%,12英寸晶圆28nm以下基本依赖于进口,相关产品未来具有较广阔的国产替代空间。

持续多种潜力新产品的培育,将助力皇马科技的业务经营的未来增长潜力。目前公司小品种多为定制化产品,国内形成竞争关系的本土优质企业较少,产品议价能力较强,毛利率基本保持在25%以上,能够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

产能规划上,“第三工厂”皇马开眉客年产33万吨高端功能新材料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期顺利动工建设,未来新增产能逐步整体落地,相较于目前产能规模将有翻倍增长。

方正证券研报表示,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顺应下游需求,积极开拓聚醚胺、湿电子化学品、新能源胶树脂等潜力产品,随着各下游领域蓬勃发展,有望为公司成长注入新动力,随着高端产品的逐步放量,有望不断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另外,皇马科技2021-2023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含回购股份以及2023年预案分红)约4.53亿元,现金分红率达到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的108.67%,超过目前新规的分红要求。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皇马科技 树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