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合资品牌权重,东风汽车要靠电混技术破局?|钛度车库

下调合资品牌权重,东风汽车要靠电混技术破局?|钛度车库
2024年04月03日 18:22 钛媒体APP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升级,混动技术领域已成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插混汽车2022年销量为151.8万辆,同比增长高1.5倍;而到了2023年,插混汽车销量上升为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远高于纯电汽车同比24.6%的增幅。

其实自从2020年以来,就不断有国内厂商推出自家最新的混动技术以及相关混动产品,而这两年尤以头部自主品牌间的博弈最为激烈。

如今,国内大部分主流品牌都推出了自家的插混技术,比亚迪DM-i、长城柠檬DHT、吉利雷神Hi·X、长安蓝鲸iDD、奇瑞鲲鹏DHT,以及包括大量增程式混合动力等混动系统可谓争奇斗艳。

日前,在东风汽车混动技术开放日上,东风汽车也正式发布了东风马赫电混PHREV技术,而搭载该技术的东风首款插电混动SUV风神L7也同步亮相。而在场外硕大的“8071专利墙”,仿佛也在印证着这场技术发布会的硬核之处。

马赫电混PHREV是什么?

其实早在多年前,混合动力车型就已经开始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不过那时,能被人们记住的只有“日系两田”,如果极端一点来说就只有丰田一家。甚至业内都达成了一个共识: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车型,一种是丰田THS,另一种是其他混动。

而彼时国内的自主品牌,由于技术壁垒和产业化问题,在研发混动系统的时候,初期都选择了更为简单的PHEV形式。如今,随着经验的累积、技术的突破,头部自主品牌也陆续开发出了多种混动结构。

此次,东风汽车发布的马赫电混PHREV技术也迅速引起了行业讨论。毕竟,之前都是在说PHEV(插电混动)或者REEV(增程),PHREV技术倒还是第一次听说,难道是上述两种模式的结合?而从设计初衷上来说,似乎的确可以这么理解。

目前,业界主流的混动技术除了相对入门一些的增程动力,主要分为功率分流与串并联两大技术流派。其中,功率分流构型的代表为丰田THS,通过一套相对复杂的行星齿轮,在不同工况下自动分配动力,其优越性也是过去多年得到过市场明确肯定的。

而串并联构型融合了串联、并联构型的特征,发动机即可以为电池、电机供电,也可以参与驱动车辆。其也是目前国内最火的混动技术路线,包括比亚迪DM-i、吉利雷神Hi·X、长城柠檬DHT等都属于该构型的分支。

从现阶段的市场需求来看,常规的增程甚至是PHEV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混动技术迭代和消费者对混动产品“什么都要”的极致追求。因为当下的插混技术其实仍有不足,就比如单挡并联的PHEV,在高速性能和能耗方面并不是特别理想;而多挡DHT技术门槛较高,成本也相应拉高;REEV则是在馈电油耗方面表现不佳。

此番的马赫电混PHREV,走的就是融合功率分流与串并联两大构型的路子,从而实现了多种新能源驱动模式和优势的融合集成,可插混、可增程、可纯电。

马赫电混PHREV-混动总成素材图

从技术角度来说,仅用一个行星排、两对定轴齿轮、两套同步器就实现多挡串并联和双模功率分流,将功率分流用于换挡,可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得更平顺,实现CVT般换挡和节能。

针对传统PHEV和REEV,这套系统具有4个固定挡位和2个功率分流挡位,兼顾功率分流低速油耗低、驾驶平顺性好和多挡并联高速油耗低及动力性出色的优点。更重要的是,4挡结构还是多挡混动构型中挡位的黄金分割点,综合工况比单挡省油9%,比2挡省油4%,比3挡省油2%。

“将功率分流和串并联的优势合二为一,大家还在想,东风做成了”,这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院院长杨彦鼎院长,在发布会上对马赫电混PHREV技术的评价由来。

过去很多插混馈电油耗并不理想,这主要是因为对系统控制并没有做到最高效,而马赫电混PHREV可实现7大混动能量管理模式,在驾驶上可衍生出多达26种工作模式。根据官方数据,该系统馈电油耗可低至百公里3.8L(WLTC),再加上205km的纯电续航,可以带来超过1500km的综合续航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马赫电池组还支持5C快充,充电5分钟可续航300km,快充30%-80%仅需26分钟,因此在日常可充分发挥其节能经济性。

除此之外,混动专用发动机也是目前主流车企互相“较劲”的领域。

得益于自主品牌近些年研发水准的进步,内燃机引擎的性能也在直线上升,从能耗表现的热效率值这方面来看,头部几家自主品牌研发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其热效率值普遍都在43%以上。

而更高的热效率也意味着单位油量能够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作为整套系统的核心,马赫电混PHREV系统搭载的1.5T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可达45.18%。

作为对比,比亚迪DM-i混动的骁云-插混专用1.5L发动机的热效率为43.04%,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的DHE15发动机热效率为43.32%。而强调燃油经济性的日系两田,其混动系统的专用发动机在热效率值这方面,也早已不如自主品牌最新的引擎了(两家的最高热效率均约为41%)。

综合来看,自主品牌如今在高效率内燃机研发层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新一代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无论是作为车辆的直接动力,还是充当“发电机”,都有着非常不错的表现。而此番的东风马赫电混PHREV技术搭载的1.5T混动发动机,单就45.18%的热效率而言,的确是目前业界第一梯队的水准了

但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在汽车这个人类工业最具技术代表性的产业,越复杂的机械结构往往意味着出问题的概率也就越大,其可靠性也就越低。当下新能源车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混动系统切换”,而在这方面马赫电混的表现如何,还需等待时间考验。

合资式微,东风汽车要靠新能源翻盘

而当晚,东风汽车还一同发布了搭载马赫电混PHREV技术的首款车型——东风风神L7。该车属于风神皓瀚的插电混合动力版本,纯电续航可达205km,综合续航可达1500km,百公里馈电油耗低至3.8L。智能化方面,东风风神L7搭载了东风OS 3.0智能座舱,全系标配8155芯片。

从车型定位来说,搭载马赫电混的东风风神 L7的无疑是东风风神新能源转型的战略车型,虽然入局较晚,但全新的动力系统才是其核心卖点。根据官方消息,东风风神L7将在北京车展期间和公众见面,届时其产品力也能得到进一步确认。

当然,东风风神L7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其暂时没有公布价格,但可以想见,既有销量力压群雄的比亚迪宋PLUS DM-i,也有吉利银河L7、长安UNI-Z等新车步步紧逼,这两年国内紧凑级插混SUV市场的竞争或许只能用“血战”来形容。

无独有偶,从技术本身来说,45.18%的热效率也只能说暂时领先行业。此前,吉利已宣布将在年内推出吉利雷神电混平台的新一代电混系统,传言其热效率将突破46%,满油满电的最高续航可突破2000km。

而在比亚迪2023年财报投资人沟通会上,王传福也宣布今年5月将推出第五代DMI混动技术,馈电油耗降至2.9升/百公里,满油满电续航同样是2000km。除此之外,合资品牌也在争相布局混动市场,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南北大众等品牌都在2023年公布了其未来的混动车型推出计划。足见,国内混动技术板块的角逐之激烈。

而从营收端来看,东风汽车如此积极布局战况激烈的混动市场,其背后也有迫不得已的意味在其中。

3月28日晚,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集团全年营收993.15亿元,同比增长7.2%,但利润由正转负,股东应占亏损39.96亿元,较同期盈利102.65亿元大幅缩减142.61亿元。

这也是东风集团自2006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而合资品牌整体表现羸弱,也是导致东风集团亏损的主要原因。根据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东风汽车应占合营企业溢利及亏损5.13亿元,较同期减少113.71亿元,其中东风有限减少41.88亿元,东风本田减少46.94亿元。

可以说,合资品牌的日渐式微,自主品牌的迎头追赶,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真实的写照,而传统车企对合资品牌的“断舍离”也愈发明显。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透露,东风汽车今年将投放30款乘用车新能源车型和14款商用车到市场,实现年销10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同时,为逐步摆脱“靠合资车企”的印象,东风汽车计划到2025年实现合资与自主售出比例1:1。

从品牌的销量数据来看,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占集团总销量(132.79万辆)63.59%,而东风柳汽和东风乘用车仅11.38%。也就是说,合资品牌仍然是东风汽车的主要销量来源。而从整体数据来看,2023年东风集团销量为208.82万辆,同比下滑15.27%,至此东风集团已经连续五年销量下滑。

而在其中,只有新能源汽车板块实现了0.5%的微弱同比增长,销量达34.80万辆。或许对于东风汽车而言,想要完成销量目标必须依靠自主品牌,且更需要借由新能源市场的增量效应来支撑。

也正因如此,从去年开始东风汽车将一体化管理东风风神、东风eπ和东风纳米品牌。其中,东风风神将加快从燃油车向节能车转型,东风eπ定位面向主流市场的电动化品牌,东风纳米为面向小型细分市场的纯电品牌,规划区分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的猛士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岚图品牌,以及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

2024年,东风集团的销量总体目标为270万辆,相比2023年销量目标增长29%。面对今年国内车市更为激烈的价格战,以及技术博弈日趋深入的混动市场,东风汽车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或许结果就要交由新能源板块来决定了。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常笑,编辑|张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