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解读】集泰股份控股股东1052万股质押展期,去年净利降逾80%

【风口解读】集泰股份控股股东1052万股质押展期,去年净利降逾80%
2023年03月28日 22:29 泡财经

  泡财经获悉,3月28日晚间,集泰股份(002909.SZ)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安泰化学因自身资金需求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052万股办理了质押展期,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0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82%。

  截至目前,安泰化学持有公司股份14932.5614万股,持股比例为40.06%。其中,已累计质押7249.6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8.5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9.45%。

  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是非常常见的事情,股东可以通过用上市公司股份作为质押,向资金放款方融资。

  质押期间,如果公司的股价下跌,担保比例不够,出资方就要求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也就是用股票或现金来质押,上市公司股东一旦无法进行补充就如同爆仓一样,面临被出资方强制平仓的风险,如果质押比例过大,被强制平仓,往往会导致股价下跌。

  由于股票质押有购回期限,展期的主要功能是延长购回期限。一般来说,股票质押展期可以有效减轻上市公司股东的资金压力,但投资者会觉得上市公司股东无法按时履行义务。

  公司今日公告,安泰化学及其一致行动人邹榛夫共计持有公司股份15767.9824万股,持股比例为42.3%。其中,已累计质押7449.6万股,质押比例为47.25%。可以看到,两名股东合计有近半数持股被质押。

  不过,集泰股份称,公司控股股东安泰化学及实际控制人邹榛夫资信情况良好,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其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上述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质押的股份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若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安泰化学及邹榛夫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还款、补充质押股份或保证金等措施来应对上述风险。

  集泰股份是一家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环境友好型密封胶和涂料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建筑有机硅密封胶产能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水性底架漆产品供应商,旗下拥有业内领先的“安泰”胶和“集泰”漆两大品牌。

  不过,公司2022年将发生大幅下滑。集泰股份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70万元-1000万元,同比下降80.27%-86.7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70万元-400万元,同比下降90.75%-93.75%。

  集泰股份解释称,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总体需求震荡、疫情反复等复杂外部环境下,公司受下游海运集装箱制造和建筑工程装修领域周期性波动的影响,整体收入和利润同比下滑。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泰股份 安泰 公司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