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入股荣盛石化,石化ETF异动!市场新主线浮现?

沙特入股荣盛石化,石化ETF异动!市场新主线浮现?
2023年03月28日 17:54 华夏ETF

石化板块大幅高开,$荣盛石化(002493)开盘一字板涨停,$恒力石化(600346)、$桐昆股份(601233)、$恒逸石化(000703)涨超6%,$中国石化(600028)、$新宙邦(300037)等纷纷跟涨。消息面上,荣盛石化公告引入沙特阿美战投,向沙特阿美出让10%股权加一股,对价24.3元/股。沙特阿美溢价近一倍入股荣盛,彰显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炼厂的价值认可,有望引领中国化工核心资产全面重估。

为什么是石化?今天华夏君就给大家说道说道~

石化板块主要受益于两条清晰的投资主线!

其一是国企改革主线,从PB-ROE视角下,国有化工企业具有较明显的低估值属性,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加速,低风险优势加持下,板块未来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2022年11月21日,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深刻认识市场体制机制、行业产业结构、主体持续发展能力所体现的鲜明中国元素、发展阶段特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核心是正确评估上市国企价值。

国央企改革持续推进,“两桶油”投资机会到来。从过去的财务表现来看,受油价的影响,公司的利润总额增速波动较大,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营业现金比率较低,抗风险能力有待进一步强化,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维持在较低水平,资产质量较为优秀。随着国企考核从“两利四率”转变为“一利五率”,“两桶油“的资产质量有望更进一步,且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催化下,其估值水平也具备大幅上修的空间,若对比国外石油公司的PB水平,“两桶油”的A股市值至少有50%-100%的提升空间,而“两桶油”的H股市值则具备100-200%的提升空间。

其二是一带一路、能源安全主线,2023年3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协议,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该协定有望持续促进中沙、中伊合作,有利于促进能源化工领域双边合作,推进相关中沙、中伊合作项目顺利建成。

石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

石化产业,涵盖化工、煤炭、石油等国家重要资源,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有重要作用,与各个工业和农业部门的生产经营活动息息相关,同时,与国民生活中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也密不可分,是支撑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

上游:原料的发掘、开采、炼化,主要为石油、天然气、煤炭。

中游:对上游开采品加工、重整和分离,提供基础原材料如:乙烯,丙烯、芳烃、甲醇等,之后进一步生产加工,为下游终端提供所需原材料,如:橡胶,塑料,电解液,腈纶,沥青,石墨烯等等众多化工材料。

下游:面向需求端,服务广大行业。尤其是高景气度行业需求旺盛,比如新能源电池,精细化工材料等行业。

资料来源:ifind、公开信息资料来源:ifind、公开信息

中国和沙特分别是全球重要的能源消费和生产国,合作空间巨大。我国原油自给率长期低于30%,需要稳定的原油供应,与沙特的合作有望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沙特阿美过往与发达国家合作的经验也有助于解决部分国内“卡脖子”化工品的生产技术。从领导去年出访沙特,到近期中沙伊的联合声明,再到沙特阿美的战略合作,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能源安全投资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石化助力碳中和碳达峰“3060”

2020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宣布“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海外方面,各国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内容也做出承诺,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世界趋势。

2021年1月,17家石油和化工企业、园区以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力争高效完成碳达峰要求,并在六方面做出承诺: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方正证券,2021.8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方正证券,2021.8

把握相关投资机会,关注石化ETF(159731),产品跟踪中证石化产业指数,主要包括化学制品、化工新材料、煤炭开采等相关产业,聚焦$万华化学(600309)、$盐湖股份(000792)、$恩捷股份(002812)、$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等46只石化相关上市公司。

本资料(含表格、文字、图片)仅为服务信息,不作为个股推荐,不构成对于投资者的实质性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石化ETF及其联接基金风险等级R4,属于指数基金,存在标的指数回报与股票市场平均回报偏离、标的指数波动、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等主要风险,其联接基金存在联接基金风险、跟踪偏离风险、与目标ETF业绩差异的风险等特有风险,且市场或相关产品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本资料中全部内容均为截止发布日的信息,如有变更,请以最新信息为准。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数据来源:ifind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线 ETF 荣盛石化 沙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