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子工业复工率超90% 下游抢抓生产上游积极攻关

湖南电子工业复工率超90% 下游抢抓生产上游积极攻关
2023年02月03日 14:49 证券日报网

2月2日,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发布统计数据,截至1月31日,湖南省电子工业复工率已超过90%。其中,以特种气体、特种玻璃为代表的新材料以及有“电子工业大米”之称的元器件产业一马当先,在兔年新春跑出良好成绩。

下游企业抓紧生产成套设备

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湖南电子工业复工复产势头良好,特别是长沙、宁乡、望城、浏阳、永州、武陵等片区的电子工业企业密集区复工复产速度较快。特变电工衡变公司、金杯电工长缆科技蓝思科技彩虹集团、威胜集团、艾华集团等企业复工率较高,预计对湖南省全年电子工业产业产值贡献有明显拉动作用。”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出口业务迎来新的爆发式增长,签约单机设备出口订单超5.7亿元,生产已排产到今年12月。金杯电缆中标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次招标采购,目前在手合同金额约8亿元。威胜集团加紧完成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订单交付,出口加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订单也在全力赶制。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公司推出非晶合金变压器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其利用新材料铁基非晶态金属作为铁芯,具有更低损耗和更高磁场应答速度。出于电网稳定、降低能耗、环保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国内市场、东南亚国家、印度等都极为重视非晶合金变压器产品的采购,其目标市场容量较大。”

上游企业加快攻关新型材料

电子工业良好的复苏势头不仅体现在下游成套产品领域,也体现在上游新材料领域。连日来,凯美特气、蓝思科技等新材料生产及研发企业也发来攻关中的喜讯。

2月2日,凯美特气公告,控股子公司岳阳凯美特电子特气于当天收到ASML子公司Cymer公司发来的合格供应商认证函。凯美特电子特气公司生产的光刻气产品通过了Cymer公司审查,Cymer公司已将凯美特电子特种气体公司光刻气产品列入合格供应商名单。2022年1月份至9月份,凯美特气累计电子特气订单总销售额达2.57亿元,约为2021年全年订单金额的13倍,截至2022年11月20日,凯美特气电子特气类在手订单1.65亿元。

凯美特气董秘王虹介绍,“获得上述认证是我公司长期专注电子特气的结果。待巴陵石化9万空分的稀有气体提取装置完成后,可解决氦、氖、氪、氙粗制原料气自给,届时将进一步释放出电子特气产能。我公司旗下各大气体项目跟随上游石化装置持续开机生产,春节期间并未休工。”

蓝思科技自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加班超10万人次,初八全线开启生产。今年1月9日,蓝思科技申报的“基于边缘计算与自主决策的高精度智能视觉检测”项目名列湖南省工信厅发布2022年十大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名单中。1月30日,蓝思科技发布公告,预计2022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9亿元至20亿元,同比增长54%至63%。东方证券分析师蒯剑对此给出积极评价,“蓝思科技这些年在玻璃、金属、蓝宝石、特种陶瓷等新材料的基础运用上发展出了成套加工体系,覆盖理念、专利、技术和成套设备,将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三驾马车’的体系。在已有的手机业务之外,蓝思科技已经凭借‘三驾马车’顺利切入了车载产品和智能穿戴设备领域。特别的是,蓝思科技旗下的新材料及相关业务预计有较大幅度增长,我们估算该业务2022年至2024年分别为82.09亿元、106.69亿元、148.88亿元,当前处于高增长的向上通道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