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附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分析)

一文了解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附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分析)
2023年02月03日 13:30 智研咨询

一、企业简介

 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是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电子器件的总称。常见的有二极管等。

振华科技长盈精密均从事于电子元器件行业,其中振华科技从事于军工电子元器件行业,长盈精密的主营业务包括消费电子精密零组件及新能源汽车精密零组件两大类,二者均属于该行业龙头企业。

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企业简介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二、企业整体经营情况对比

 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水平提高和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等因素的驱动下,电子元器件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未来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型显示等新兴技术与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使得行业需求量持续增加,同样带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从2019-2022年9月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企业营业收入来看,长盈精密比振华科技营业收入更高,两家企业的业收入大致呈上涨态势。2021年,振华科技与长盈精密营业收入分别为57.01亿元、110.47亿元、,同比变化率分别为43.19%、12.75%。2022年1-9月,振华科技与长盈精密营业收入分别为57.01亿元、110.13亿元,同比变化率分别为34.19%、49.51%。

2019-2022年三季度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企业营业收入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2021年,振华科技、长盈精密的营业成本分别为22.16亿元、91.21亿元,同比变化率分别为20.83%、30.04%。2022年1-9月,两家企业的营业成本分别为21.58亿元、92.6亿元,同比变化率分别为21.67%、68.81%。

2019-2022年三季度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企业营业成本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二、电子元器件业务经营情况对比

 近年来,得益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电子集群不断崛起,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多省市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总产值约占电子信息产业的五分之一。从近三年中国重点企业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收入来看,振华科技与长盈精密的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收入均呈现逐年上涨的态势。2021年,振华科技与长盈精密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56.56亿元、98.06亿元,同比增加43.20%、2.63%。

2019-2021年中国重点企业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收入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2019-2021年间,振华科技的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成本在2020年有所下跌,但整体呈上升趋势,长盈精密的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成本逐年增加。2021年,振华科技、长盈精密在电子元器件产品的营业成本分别为22.16亿元、81.06亿元,同比变化率为20.86%、18.56%。

2019-2021年中国重点企业电子元器件产品营业成本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2019-2021年中国重点企业电子元器件产品毛利率来看,振华科技产品毛利率处于逐年上升的状态,长盈精密产品毛利率在2020年有所下上涨,但整体呈下跌趋势。2021年,振华科技与长盈精密电子元器件产品毛利率为60.82%、17.34%,同比变化率为13.96%、-39.03%。

2019-2021年中国重点企业电子元器件产品毛利率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从2019-2021年产销情况看,长盈精密的销售量与生产量更高。振华科技电子元器件生产量与销售量均在2019-2021年期间逐年增加,但长盈精密经过2020年上涨后在2021年大幅下跌。2021年,振华科技的电子元器件销售量为808501万只,生产量为826994万只;长盈精密的电子元器件销售量为1161076万只,生产量为1142421万只。

2019-2021年中国重点企业电子元器件产销情况(吨)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三、企业研发投入

 振华科技、长盈精密两家企业中,长盈精密研发投入金额更高。在2019-2021年间,振华科技与长盈精密两家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均处于逐步上升趋势。2021年,振华科技、长盈精密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94亿元、10.79亿元,同比变化率为32.46%、22.29%,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为8.74%、9.77%。随着国内电子信息行业不断转型升级,其对电子元器件要求也将不断提高,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将逐渐从低成本优势向高端产品优势转变。核心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电子元器件企业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度,推动我国由生产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2019-2021年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企业研发投入金额及占比(亿元)

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资料来源:企业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智研咨询是中国产业咨询领域的信息与情报综合提供商。公司以“用信息驱动产业发展,为企业投资决策赋能”为品牌理念。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产业咨询服务,主要服务包含精品行研报告、专项定制、月度专题、可研报告、商业计划书、产业规划等。提供周报/月报/季报/年报等定期报告和定制数据,内容涵盖政策监测、企业动态、行业数据、产品价格变化、投融资概览、市场机遇及风险分析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