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刘锋:建议对制造业和服务业发放定向消费券

银河证券刘锋:建议对制造业和服务业发放定向消费券
2022年05月19日 00:01 市场资讯

  5月18日,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撰文称,从居民及企业贷款意愿下降、消费及工业数据的负增长、核心CPI下降、失业率上升等主要因素看出,4月经济运行“倒春寒”的核心问题是需求不足。前期专项债加基建靠前发力,对经济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但可选消费类企业、中小微企业难以起到有效支持。财政政策作为“逆周期稳定器”的功能应进一步发挥,在经济下行周期应适度扩大赤字规模,通过对受影响较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发放定向消费券的方式,尽快保住市场主体,为后续经济复苏保留有生力量。

  近期,央行、国家统计局先后公布经济运行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受疫情扰动影响进一步加大。当前居民和企业部门流动性偏好上升,中长期贷款意愿进一步降低。出口回落符合市场判断,但工业及消费表现均低于市场预期,唯有投资增速仍维持上涨趋势。物价方面,CPI与PPI剪刀差收窄。其中,CPI上涨主要受到食品、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拉升,核心CPI同比增长仅0.9%,较3月降低0.2个百分点。4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16-24岁失业率为18.2%,创有数据以来新高。

  4月经济数据显示需求收缩加剧,逆周期调节政策需加码发力。刘锋表示,四月份的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低于市场预期,这背后有中国经济转轨时期正常的结构性调整,比如企业增量贷款下降但债券及股票融资有所增长,虽然新增体量仍然较小,但结构调整趋势向好发展,当然更多的原因仍是内外部“黑天鹅”事件冲击造成的需求收缩加剧。

  经济数据也提示了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这为下一步政策的制定与调整指出了方向。刘锋认为,当前以下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一是居民部门去杠杆趋势背后的资产收益率下降问题。居民部门去杠杆行为在短期来看或许是因为疫情导致,但面对当下房地产行业的下行以及资产新规的到期,居民部门的资产收益率显著下降,这或将长期影响居民的负债及投资意愿。过去日本和美国的经验显示居民杠杆率的过快降低往往伴随经济全面下行。

  因此,房地产政策调整重在“软着陆”,保障性住房应进一步加大供给,价格应与当地平均可支配收入挂钩。同时,资本市场应进一步发挥资金融通及资产增值功能,通过引入长期资本,扩大基金管理人规模,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更好满足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

  二是工业增速转负及消费降幅扩大局面应尽快扭转。因为疫情导致的工业与消费的负增长当前相互关联又相互影响,从社融数据表现也可以看出当前的主要问题不是流动性不足,而是疫情导致的需求的收缩。因此之后的防疫政策应也更加精准,利用科技手段减少疫情的影响范围。同时,针对受影响严重的重点地区和行业应考虑通过发放定向消费券方式尽快激活企业生产,保住市场主体。

  三是基建投资发力及财政支出的可持续性值得关注。当前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专项债的发行力度也快于往年。但今年2.5万亿的减税降费以及1.5万亿的留抵退税政策安排使得财政增支减收,同时4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下降29.8%,较一季度继续下降2.4个百分点,按此降幅全年土地收入降幅将超过2.5万亿元,财政增支减收加剧将使地方政府投资支出压力加大。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及政府支出压力,财政作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稳定器,应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复苏的支持力度,在当下特殊时期可考虑通过扩大赤字率或者增发特别国债的方式提升财政可持续性以及对经济的调节力度。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刘锋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