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被质疑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新华联收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被质疑持续经营能力存重大不确定性
2022年05月17日 17:10 市场资讯

  5月16日晚,新华联(000620,SZ)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在这封问询函里,深交所要求新华联结合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经营状况、债务逾期情况、可实际动用的资金等,说明新华联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拟采取的提升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的相关安排,并相应提示风险。

  具体来看,根据公告,新华联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均为负,近两年主营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及文旅综合,其中文旅板块毛利率连续两年为负。

  截至2022年4月27日,新华联借款本金到期未偿还的金额为33.40亿元,尚未签订相关展期协议。深交所要求新华联结合公司相关借款已逾期且较长时间未能展期等情况,说明公司未对诉讼计提预计负债的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还在问询函中提及,新华联于2017年11月13日披露的《关于收购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60%股权的公告》显示,公司向14名自然人购买其持有的湖南海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海外)60%股权,转让价款为1.8亿元,但湖南海外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仅为3071.47万元。

  与新华联2021年年报同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湖南海外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44.26万元,三年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923.05万元,与相关协议中约定的卖方的业绩承诺差额为2076.95万元。新华联与卖方协商后一致同意公司无须支付尚未支付的第三笔转让价款3600万元,同时将原《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1.8亿元股权转让价款调整为1.4亿元。

  就此,深交所要求新华联说明公司收购湖南海外时对标的资产评估作价的具体情况,并说明标的资产评估增值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另外,两个在建工程也引起了深交所注意。根据问询函,2020年末和2021年末,新华联重要在建工程芜湖鸠兹古镇的工程进度分别为45.96%、54.25%,株洲丽景湾酒店的工程进度分别为56.56%、57.48%。深交所要求新华联说明芜湖鸠兹古镇、株洲丽景湾酒店在建工程的具体情况、相关项目2021年较2020年未有较大进展的原因,以及相关项目进展缓慢对公司生产经营等的影响。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联 深交所 湖南省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