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大手笔募资30亿元,能否扶起连亏四年的网信证券?

指南针大手笔募资30亿元,能否扶起连亏四年的网信证券?
2022年05月17日 17:39 市场资讯

  5月16日晚间,指南针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全部用于增资网信证券。

  由于当前市场环境复杂,资本市场景气度下降,年内券商业绩承压,网信证券意图在此时重整旗鼓,显得有些“生不逢时”。此外,网信证券已连续三年被证监会评为D类,业务拓展受到限制,如若评级得不到改善,后续经营将更为艰难。

  因此,即便指南针顶格募集到30亿元,短期内网信证券各项业务能恢复至正常经营时期吗?市场对此存有疑虑。

  今日开盘,指南针股价跳水,一度跌8.77%,截止收盘,仍跌7.03%报42.82元/股。

  募资30亿元支持网信证券

  自2018 年以来,网信证券连续亏损,2021年净利润亏5.08亿元。今年2月,指南针被确定为网信证券重整投资人,并以15亿元收购网信证券全部股权。

  为尽快恢复网信证券的正常经营,网信证券拟通过增资的方式进行融资,融资额为5亿元-30亿元。指南针拟认购网信证券全部增资,为其提供支持,并已与网信证券签订增资协议。

  为此,指南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同时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 30%,即不超过 1.21亿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资网信证券。同时,在增资协议生效后,指南针将择机以自筹资金 5 亿元先行增资网信证券。

  此次增资有何必要性?指南针表示,完成重整只是网信证券重回正轨的第一步。网信证券发展停滞多年,各项业务亟待夯实基础,而重整后的网信证券资本实力依然薄弱,由资本实力直接决定的风险抵御能力仍需加强,此次增资有助于网信证券彻底摆脱历史经营困境。

  同时,有助于指南针真正完善业务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网信证券拥有全牌照经营资格,整合网信证券后,各项证券业务将成为指南针业务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网信证券的未来发展也将直接决定指南针业务布局的完善进程。

  指南针称,在此过程中,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而网信证券依托公司深厚的技术背景和强大的软件技术优势也有望进一步拓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

  网信证券经营之困

  此前指南针斥资15亿元拿下网信证券,欲实行“互联网+券商”模式,不少人视其为“小东财”。

  不过指南针在财务状况、业务模式等方面,与东方财富存在不小差距,拿下券商牌照后,指南针能否尽快让网信证券恢复正常经营、实现业务协同,是市场关注的问题。

  以指南针披露的顶格募资额计算,短期内30亿元能够让网信证券起死回生吗?

  此前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网信证券盈利预测,预计2022年-2026年网信证券营收分别为1.15亿元、1.87亿元、3.31亿元、4.59亿元、5.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56亿元、1.29亿元、1.81亿元、2.59亿元。

  考虑到上述数据出自指南针资产购买报告书,或有过于乐观之嫌。

  据网信证券历史经营数据,在正常经营时期(2015 年-2017 年),网信证券营业收入分别为3.07亿元、2.65亿元和 2.9亿元,经营成本方面,网信证券营业支出包括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正常经营时期每年成本在2.7亿元左右。

  从资产规模看,2015年-2017年,网信证券总资产分别为17.44亿元、15.47亿元、17.15亿元,净资产分别为6.51亿元、6.53亿元、6.65亿元。

  网信证券具备证券业务全牌照,经营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咨询等,以资产规模、业务收入排名靠后,主营业务类似为标准,目前上市券商中华林证券或可作为网信证券参考对象。

  2017年-2021年,华林证券净利润分别为4.63亿元、3.45亿元、4.42亿元、8.12亿元、4.84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1.38%、-25.58%、28.14%、83.96%、-40.46%。

  不难发现,近年华林证券业绩波动较大,虽然有过高速增长时期,但2021年净利润仍然原地踏步,与2017年相差无几。2022年一季度,受自营业务拖累,券商业绩普遍大幅下滑。华林证券一季度净利润1.48亿元,同比降19.43%。

  由于今年市场环境复杂,权益市场表现低迷,年内券商业绩或进一步承压。

  此外,由于网信证券已连续三年被证监会评为D类,评级较低的券商将缴纳较高的投资者保护基金,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等事项也将受到影响。如果网信证券评级得不到改善,后续经营将更为艰难。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网信 指南针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