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检集团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国检集团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1年08月26日 21:23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国检集团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检集团2021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 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及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一)公司所属行业介绍

  公司所属检验认证行业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既服务于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国民经济“全过程”,又服务于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基础建设、科研、

贸易

等国民经济“全领域”,是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报告,行业将围绕“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的发展目标,在构

建新

发展格局中,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贸易强国作出贡献。

  在全球范围内,检测市场规模逐年增大,2016年至2019年,全球检测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25%、9.00%、11.11%、17.31%,2019年全球检测市场规模约为1.6万亿人民币;在国内,检验认证行业自2001年开始与国际对接、2011年确立为独立的行业以来,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为全球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市场。具有如下特征:

  第一,行业发展具有长期成长性。

  近年来行业整体保持较强增长态势,增速远高于GDP增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国内检验检测市场呈现逆势上扬的发展态势。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信息,从数量看,截止2020年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达到48,919家,较上年增长11.16%,检验检测机构实现营业收入共计3,586亿元,较上年增长11.19%。从机构规模上看,绝大多数检验检测机构规模偏小,2020年从业人数在100人以下的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为47,173家,占机构总数的96.43%,“本地化小机构”色彩仍占主流。从集约化程度看,检验检测机构集约化发展势头显著,规模以上机构数量稳步增长,2020年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3.11%,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7.3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91%,且近三年来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年均增幅超过12%。从资本市场看,自2009年第一家行业机构上市以来,截至2020年底,全国检验检测服务业上市企业数量102家,其中,沪深主板、

创业板

、中小板上市17家,检验检测行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第二,市场具有鲜明的区域性和行业性特点。

  由于品牌影响力、运输半径及部分资质的地域保护措施,导致检验认证机构业务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从服务半径来看,大多数检验检测机构是“本地化”检验检测机构,缺乏在全

国开

展服务的能力,2020年国内检验检测机构仅在本省区域内开展检验检测服务的比例达到73.38%。

  在不同的行业细分领域内,由于检验认证行业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全过程”“全领域”,使其市场呈现条块分割的特征,各个细分领域的检验认证业务相对独立,一方面,难以通过资本快速复制,所以采取并购手段进入新领域是国际检验认证行业巨头的通行做法;另一方面,单一细分领域机构难以满足客户

综合

技术服务需求,因此具备“一站式”服务能力的大型检验认证机构将具有绝对领先优势。

  第三,行业具有显著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有效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属性。

  作为独立第三方,检验认证行业在国内大循环中具有明显的为市场经济和产品(服务)质量提供信用担保和背书的内涵,承担“信用证”职责;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是对内有效减少贸易壁垒、对外彰显民族品牌的美誉度、提高国际市场准入度的重要手段,承担国际贸易“通行证”职责,此外,检验认证行业通过业务开展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提升,进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是国民经济中各行业技术升级的“

先导

者”,对检验认证机构品牌、技术和公信力具有较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为,要努力推动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检验检测体系,努力实现支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检测能力显著增强,行业规范运行水平和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涌现一批规模大、水平高、信誉好、服务广的检验检测集团,形成一批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中连片发展的特色区域,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知名品牌。到2035年,建立形成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检验检测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因此,信誉越好、技术实力雄厚、规模越大的集团化检验检测机构越容易获得市场认可,社会相关资源也将优先向上述机构倾斜。

  (二)公司主营业务情况说明

  国检集团是中央企业系统内唯一一家检验认证主板上市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国内拥有59家法人机构,经过七十载发展,公司已形成检验检测、认证评价、仪器设备研发销售及延伸服务等综合业务平台,拥有三十四个国家及行业级中心,可为客户提供质量、环保、绿色、安全、健康、节能等领域的检验检测、认证评价、鉴定、咨询、培训等技术服务及综合性解决方案,已成为国内知名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并以世界一流的检验认证机构为发展目标。

  1.检验检测

  检验检测业务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包括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建设工程(含

水利

工程、轨道交通)、环境安全、食品及

农产品

新材料

等检验领域。2021年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共出具了55.77万份检验报告。报告期内,公司检验业务实现收入64,113.90万元,同比增长67.86%;实现毛利额25,344.90万元,同比增长70.36%。

  2.认证评价

  认证评价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之一,公司提供强制性产品认证(包括安全玻璃认证、瓷质砖认证、汽车用制动器衬片认证)、自愿性产品认证(包括一般工业产品以及低碳产品、绿色产品、绿色建材产品、光伏产品等)、管理体系认证、服务认证服务,此外,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碳领域内全面国际国内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之一,还可提供ISO14064温室气体核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认可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审定/核证,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项目(CCER)审定与核证,国际自愿减排机制黄金标准项目第三方审核(GS),国际自愿减排机制项目第三方审核(VCS),节能减排、低碳能效第三方服务(主要包括碳排放权交易第三方核查、节能量审核、节能减排技术咨询、清洁生产审核等),有效认证客户五千余家,其中国外客户两百余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有效认证证书为26,897份。报告期内,公司认证业务实现收入3,816.63万元,同比增长45.63%;实现毛利额1,443.04万元,同比增长121.18%。

  2020年公司正式获批“

中国绿色

产品”认证资质,报告期内颁发绿色产品认证证书67张,2021年公司获批“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报告期内颁发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16张,为推进我国绿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公司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制性产品认证机构与指定实验室,报告期内累计完成157家企业399份证书的申请、评审工作,市场网络覆盖美、英、德等9个国家和地区。

  3.仪器设备研发销售

  为充分利用公司在标准制定和检测方法方面的研发能力,以及掌握终端企业客户资源的优势,公司开展检验用仪器设备研发和销售。公司通过主持或参与标准制修订,凭借对检测方法的深入理解,进而研究开发专用仪器设备。仪器设备由公司设计,自行加工或委托专门的设备加工厂商

  代工,再由公司各业务部门开展销售。报告期内,公司检验仪器设备研发销售业务实现收入6,153.58万元,同比增长130.08%;实现毛利额1,780.38万元,同比增长137.93%。

  4.延伸服务

  公司将为客户提供的综合技术服务归为延伸服务,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标准化技术服务、能力验证、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延伸服务是为公司核心业务的有益补充,使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样化的服务,同时也是公司增强影响力、树立权威性、保持竞争力以及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报告期内,公司延伸服务业务实现收入6,458.92万元,同比增长32.31%;实现毛利额2,500.75万元,同比增长27.69%。

二、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战略导向,强化市场开拓力度,加强能力建设,业务拓展成果丰硕,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与创新转型,经营情况保持良好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狠抓市场开拓,努

力拓

展新业务,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市场服务能力。一是践行央企责任,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需求、重大产业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为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馆建设项目提供

天然

石材质量专项技术服务;承担“2021青岛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核酸检测任务,全力保障论坛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承接浦东新区农村农民自住房屋安全检查项目、

融创

集团人防结构评估项目;抓紧制动片生产许可证转强制性认证机遇期,成功占据国内60%以上市场份额。二是把握市场机遇,绿色发展及双碳业务取得新突破。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国内首个“碳标签”评价项目,为应对欧盟碳税提供了基础支撑;承接

中国建材

集团碳达峰与

碳中和

路径规划研究项目;获得ISO14064《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的量化认证》审核资质,完成该领域首个国外项目审核;获批“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颁发国内首张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三是持续推动业务创新,提升“检测+”服务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发挥在建工建材领域科研标准、技术能力、客户渠道上的资源优势,向标准样品、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和计量校准领域延伸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中国建材标准样品与仪器网”正式上线,客户可以在线采购标准样品或仪器设备;面对建材生产行业第三方技术服务需求,整合公司内部技术服务能力,如安全生产、认证评价、环境监测等,向生产行业集团统一提供综合安全托管服务,该业务模式有望进一步推广;与

中国平安

北京分公司就“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风险管理”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公司在建筑行业工程管理、风险研究上的优势向更多业务平台进行扩展。

  2.坚持科技引领,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6,493.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04%。报告期内,公司主持制订并发布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4项;参与发布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12项;主持新立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1项;承担标准样品研复制项目105项,现有标准样品116项;获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5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此外,公司顺利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项目等共9项重点项目验收工作,获得

建筑材料

科学技术奖4项。

  报告期内,公司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数10家子公司及专业院完成相关检测能力复评扩项共万余条,安徽公司完成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甲级)资质认定;枣庄公司取得“专项计量授权证书”,能力范围涵盖57项检定标准,可对200多种器具开展计量校准工作。

  3.推动战略落地,强化集团管控,发挥协同优势

 公司结合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趋势,规划“做大做优做强”发展路径。报告期内,公司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控效率”为目标继续加强集团管控,结合业务属性,围绕区域布局,推进“区域化管控”与“事业部管控”相结合,设立西北运营中心,EHS事业部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在全级次企业开展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持续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实现关键岗位人员权责利一致;公司不断强化内部业务协同,稳步推进各子公司及院所之间的区域合作和业务联动发展。

  4.继续推动外延式发展,联合重组取得新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跨领域、跨地域”发展战略,在检验检测及与其相关技术服务领域继续开展联合重组,进行全国布局。报告期内,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云南合信组成联合体成功摘牌“重庆科力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国检集团出资2,681.1943万元持有重庆合信59.4%股权,填补公司在“川渝片区”业务空白;此外,公司优化联合重组资本布局,所属企业结合自身业务、市场需求,在各自区域内开展并购重组形成竞争合力。报告期内,安徽公司出资920.48万

元成

功摘牌“安徽省建筑材料科学技术研究所80%

股权转让

”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公信力受到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

  公信力是检验认证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历经市场的长期考验逐渐建立起来的,是检验认证机构持续发展的源动力,也只有拥有且不断保持较高市场公信力的检验认证机构才可能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对于公司自身来说,一旦出现公信力受损事件,其多年培育的市场公信力将下降或完全丧失,失去客户认同的同时,还可能被取消检验认证资格;对于检验认证行业来说,一旦业内其他企业出现恶性公信力受损事件,也可能引发检验认证行业整体公信力的下降。上述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形都将影响公司的业务拓展和业绩水平,严重情况下,将会影响到公司的持续经营。

  公司历来非常重视公信力及品牌声誉的维护,目前已制定了严格的内部质量控制管理体系,持续加强质量理念宣贯、内部监督检查和考核奖惩,以降低出现质量事故的风险;另外,公司已设立内部审计部门,严查徇私舞弊行为,以降低影响公司公信力事件的发生

  2.市场及政策风险

  (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检验认证市场需求减少的风险

  建材行业、建筑业是公司业务的主要下游行业。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建材行业、建筑业的整体发展速度也将面临调整,进而影响到这两类行业内的企业对检验、认证服务的需求

  (2)行业政策调整可能会导致市场竞争加剧

  开放式的市场化发展已经被国家政策方针所确认,一方面行业内机构数量增加,另一方面原有强制性检验及认证业务领域也在逐步开放,整体导致整个行业市场竞争加剧。

  对此,公司一方面不断进行自主研发,开发新的检验认证业务;另一方面公司努力扩大业务规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业务布局,扩张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强市场影响力以降低经营风险。

  3.并购的决策风险及并购后的整合风险

  并购战略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之一。并购标的的选取以及并购后的整合关系到并购工作是否成功,存在较大风险。通过过去几年的试水,公司逐步摸索、积累了一些并购的经验教训。

  针对并购决策存在的风险,公司将遵守审慎原则,并购前期进行尽职调查工作并进行充分论证,选择并购国内外的优质标的,延长公司的产品线宽度并产生协同效应,寻求外延扩张增速;针对并购后的整合风险,公司设立了专门部门,对重要整合事项进行密切跟踪和及时调整,制定推行因地制宜的管控措施。

  4.业务扩张所需人才不足的风险

  检验认证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优秀的检验认证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市场开发人员对于公司的管理水平、技术研发、新项目拓展及业务开展起着关键作用。我国检验认证行业发展速度较快,检验认证机构面临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缺口日益增大。公司历来重视从内部培养检验认证技术人才及市场开发人才,实施人才培训计划和储备计划,并通过相应的激励机制稳定技术团队及市场开发团队。随着并购重组的大批实施,公司需要大量的检验认证技术人员及市场开发人员,如果公司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的方式不能获得足够的检验认证技术人员及市场开发人员,将对公司业务的持续扩张产生不利影响。

  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公司已构建多种形式的引人育人机制,并采取多样化的激励机制,以强化公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力资本保障。

  5.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

  公司的各项重大投资项目,虽然在前期进行了充分论证,并经过了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审议研究,但由于在项目实施过程及运营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市场的变化、政策的调整、投资地人文环境的不适应、市场拓展不力、人力资源的不足等问题使投资项目时间进度不能按照计划进行或项目收益无法达到预期。投资项目大多有较长的建设期,短期内公司会产生巨大的财务费用压力,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项目的实施存在一定的风险。

  针对以上风险,公司遵守严谨务实的原则,对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跟踪,及时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尽可能使项目按计划顺利进行,降低项目的实施风险。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品牌与理念优势

  检验检测行业的本源是为市场主体提供质量担保,起到加速经济流通的作用,上述行业属性决定了公信力和质量担保是检验机构的生命线。公司业务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七十余载对质量、对品质理念的不懈坚守,公司形成了强大的技术实力、权威的市场公信力、良好的服务质量、规范的管理模式,在行业内获得了多项重要荣誉及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工程及项目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拥有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先后获得“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突出贡献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获得北京环境交易所十佳会员称号等荣誉,并成为奥运场馆、

三峡水利

枢纽工程、

京沪高铁

首都国际机场

、北京APEC场馆、杭州G20会议场馆、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村等国家重点工程唯一的环保质量控制服务商。报告期内,公司为2022年

杭州亚运会

场所和2022年北京冬奥村提供建筑室内环保控制技术服务,并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提供地表水、地下水和噪声检测业务。

  (二)技术与标准优势

  检验认证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实力既为公司新资质的取得带来可能性,又是公司保持行业竞争力的重要优势。公司主持制定并发布了中国建材行业第一项国际标准,主持制定并发布了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为建材行业内标准样品、标准物质的主要研制单位。

  近年来,公司主持制订并已发布的国际标准11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397项;主持在研国际标准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25项;承担标准样品研复制项目105项,现有标准样品116项;获国际专利1项,获发明专利136项,实用新型专利587项;外观设计专利5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计244项。

  (三)平台优势

  国家级检验中心技术力量雄厚,国际互认度高,在检验行业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公信力。公司所拥有的国家级、行业级中心与公司的行业地位、权威性相得益彰,成为公司的重要优势。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6个国家级、18个行业级检验中心,具体如下:

  (四)服务便捷性优势

  针对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公司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由于具备资质优势,公司有全面的检测参数和过硬的技术能力,为客户节省时间和交通成本;第二层次,质量品牌优势使得公司提供的检验报告能够使客户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认可,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价值增值;第三层次,除了检验报告外,公司具备全流程的技术服务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服务和后续问题的解决和改进方案,助力下游产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检集团 增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