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重组后又亏损!一家IPO未果又摘牌!现要在一起!星光和锐丰抱团取暖?

一家重组后又亏损!一家IPO未果又摘牌!现要在一起!星光和锐丰抱团取暖?
2024年04月03日 18:5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雪婷

  近期,深交所上市公司星光股份宣布,与锐丰科技及其控股股东王锐祥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收购锐丰科技部分股权或资产。

  星光股份1992年成立,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深耕照明行业,主要业务为LED照明等,其LED产品应用于家居、教室、商业照明领域。

  本次标的公司锐丰科技是一家文化科技演艺产业民营企业,旗下业务涵盖文化演艺、创新文旅、体育运营等领域,曾参与过大型活动赛事,例如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

  基于锐丰科技在文旅、舞台方面的特长,此次收购,星光股份主要是想拓展LED照明业务范围,拓展至文旅商业照明、舞台灯光、城市亮化工程等业务。

  来源:官网

  标的公司曾被股东抛弃

  事实上,这并不是锐丰科技第一次欲出售部分资产。2021年,青海华鼎披露了一则收购股权公告,拟购锐丰文化70%的股份,按照收益法评估,锐丰文化的价值约为3.99亿元,对应收购价格为2.8亿元,交易对方为锐丰科技。

  据悉,青海华鼎一家车床制造商,2000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为用户提供数控重型卧式车床系列产品。其在公告中表示,看好锐丰文化所处的文化创意设计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以及为未来业绩提供新的增长点。

  在上述交易中,青海华鼎也披露了锐丰科技的财务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锐丰科技资产总额97054.31万元,负债总额50328.5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1.85%。2020年,其营业收入为54057.14万元,但净利润为2270.5万元,净利润率不足5%,作为文化产业的公司,其利润率偏低,同行业的光线传媒2022年净利润率为25.1%。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包含业绩对赌承诺,并且业绩承诺期为2021年-2026年。而承诺期未到,青海华鼎就已出售锐丰文化全部股权,是否意味着其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事实上,锐丰文化如今已被青海华鼎“抛弃”。据上交所信息,2022年,青海华鼎已经抛售锐丰文化全部股权。青海华鼎回应称,自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致部分国际体育赛事延期或停办,同时由于宏观环境的重大变化以及未来形势的不确定性,给锐丰文化带来较大不确定性。经公司与业绩承诺方及收购方协商,以锐丰创展或其指定第三方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青海华鼎所持有锐丰文化70%股权。

  2015年,锐丰科技曾挂牌新三板,还欲在A股上市。不过,该公司IPO未果又从新三板摘牌。

  2017年8月,锐丰科技与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元证券”)签署了《关于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之辅导协议》,并于2017年9月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

  不过,筹划近三年时间,锐丰科技与金元证券在2020年5月签署了《终止关于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之辅导协议》,并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终止上市辅导备案。

  对于公司终止IPO辅导的原因,锐丰科技表示,鉴于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2021年1月15日,锐丰科技又表示,因调整发展规划,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当年5月24日,全国股转公司出具了《关于同意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经全国股转公司同意,锐丰科技股票自2021年5月27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能否走出亏损泥潭

  星光股份此时为何要接手锐丰科技?

  事实上,目前,星光股份有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星光股份原名雪莱特,2018年,星光股份在深交所上市12年后,因为公司转型失败和投资失利。2018年,星光股份陷入亏损泥潭,2019年其净资产更是为负值,变成*ST雪莱。

  作为照明行业的企业,星光股份自2014年开始转型,“跨界”进入光伏等领域,先后涉足充电桩、无人机、智能包装设备和锂电池生产设备等领域。但几年下来,业绩非但没有突破,反而连年亏损。2018年,其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34亿元,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79亿元、-2455万元、-1.87亿元。

  2022年度,星光股份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938万元。

  事实上,2022年,星光股份的扭亏为盈和其重组调整分不开。债权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无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资产重组,在法院受理重整后才三天就拿出了重整方案,历时两个月化解了债务危机,实控人也发生了变更,23年4月公布业绩后也申请了摘帽。23年6月更名为目前的星光股份。但2023年前三季度,星光股份又亏损了708万元。全年来看,星光股份预计2023年度净利润亏损970万元至1450万元。

  对于重组后的亏损原因,星光股份则归为因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等缘故。

  而此次收购锐丰科技,和星光股份重整后的发展规划相关。此前其董事长戴俊威表示,公司将全力恢复和提升经营业务,重点通过开发符合当前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以及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并加强销售渠道资源合作,努力开拓客户,实现业务销售提升。只不过,锐丰科技是否能够给星光股份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来看还充满着不确定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