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人or企业家?周鸿祎谈自身定位:首先是产品经理,其次希望是成功企业家

生意人or企业家?周鸿祎谈自身定位:首先是产品经理,其次希望是成功企业家
2024年04月18日 16:35 港股那点事

近日,360集团创始人、中国互联网传奇人物、人称“红衣大叔”的周鸿祎做客格隆汇高端访谈栏目《格隆博士会客厅》。

在对话中,周鸿祎谈到生意人和企业家之间的区别,他指出,生意人是机会驱动。只要有赚钱的机会他就会抓住,所以生意人也会很赚钱。但企业家是能够创造一个产品,通过提供这个产品给社会、用户创造价值从而得到回报。

而对于自己的定位,他表示首先自己是一个产品经理,其次是希望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他说,自己是属于爱表达、爱说话的企业家。原因有三:1)互联网的“eyeball,眼球经济”;2)自身经历;3)自身性格。

一、生意人or企业家

周鸿祎于98年开始创业,他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首批创业者、中国互联网思维的开拓者,同时也是不少人眼中的行业“破坏者”和颠覆者。

无论是在中国的企业家群体,还是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周鸿祎都是一个分量极重的标志性人物。

而除了上述标签外,更吸引人关注的是,还有周鸿祎不循规蹈矩的性格和作风。

“好斗”曾经是周鸿祎身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标签,与李彦宏出庭对峙,掀起与马化腾的3Q大战,和雷军、马云等一众互联网大佬“掐架”……

从当年的“好斗”到红衣大叔,再随着AI浪潮的到来,如今他也被称为AI布道师。

但对于怎么定位自己?周鸿祎则表示,首先自己是一个产品经理。因为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伟大的事业,都源于一个产品的创意。

一个企业要能成立,有的人是企业家,有的人是生意人。他称,当然希望自己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对于两者之间的区别,周鸿祎指出,生意人是机会驱动。只要有赚钱的机会他就会抓住,所以生意人也会很赚钱。

但企业家是能够创造一个产品,通过提供这个产品给社会、用户创造价值从而得到回报。他能产生一个比较坚实、solid的一个商业模式。

所以企业家跟商人还是有不一样。企业家的基础一定是产品,产品的基础一定是你解决了一个让大家很痛苦、或者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给社会和其他人创造了价值。

所以这么多年一直激励自己的动力就是自我的成就感。

周鸿祎说,自己的成就感不完全是为了挣钱,因为对自己挣钱的能力倒不是很怀疑。

但是一直的一个成就感来源于小时候看的这个书啊和报纸留下的印象,就是受到硅谷的影响。

硅谷那些伟大的企业,无论是英特尔、微软,还是苹果,还有当年的Atari做游戏机的。

实际上,它都是创造了一个产品,然后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人,为这个社会提供了价值,这就变成了自己的一个价值观。

所以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周鸿祎认真总结道:

首先要从产品出发,所以首先是一个产品经理。

然后第二个,光做这个产品自嗨是不够的。你要真的影响很多人,要在商业上把它做成功,这样才能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才能去改变千千万万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所以他希望是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

二、爱表达、爱说话的三个原因

周鸿祎称,企业家可能又分几种。

有一种属于比较沉浸的企业家,就是不太说话、不太爱表达;那么自己是属于爱表达、爱说话的一类。

之所以爱表达,可能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一开始自己就在互联网上创业,那互联网创立的游戏规则,当年就讲了一个叫“eyeball,眼球经济”。

就像当年张朝阳也好,马云也好,在互联网上大声的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本身是你做企业的一部分,是一种宣传自己赢得支持的一种手段。

所以,互联网的企业家和传统企业家的分水岭,大概就在这。

因为很多传统企业原来他是闷声发大财,特别很多生意人,他的生意是不能为外人所知的。

因为知道了,他的生意就不一定能做得下去了。他们是利用很多信息不对称,或者利用一些独特的资源。

但互联网,首先你是为消费者服务,这是必须要公开化、透明化。

第二个,就是跟自身经历也有关系。

周鸿祎称,因为在从小做到大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挑战,比如说来自于巨头的这种绞杀等等。

然后,你发现你唯一的方式就是大声的把你遇到的问题说出来,然后来赢得公众和媒体的支持,所以,这也是被逼无奈。

第三个,自身性格。

周鸿祎表示,其实有自己思考的这样一个过程,但是他更喜欢的思考方式就是公开的把自己想法讲出来。

他觉得一个想法在心里觉得想的很成熟的时候,并不见得真的把它想通了。要能很好的像讲课一样把它表达出来,它实际上是一个对自我想法的训练和提高的过程。

周鸿祎说,这也是他个人自我学习的一个方式。

讲的过程中,自己可能会遇上讲不下去,遇上磕绊了,那说明这个想法还有问题。

实际上在讲和跟人沟通的过程中,自己也能产生了很多灵感,那同时也需要别人给到很多反馈,有正向的,觉得被说服了;也有负向的,比如说给自己一些挑战。

那这些挑战的这些想法,会促使去调整自己的说法。

周鸿祎表示,最近几年,感觉就是除了做企业之外,自己很多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包括一些个人的经历,对很多中小企业、很多年轻的创业者,甚至对职场里比较迷茫的年轻人,还有比如说在大学里学习或者毕业不知道怎么找工作的大学生可能会有些帮助。

所以他愿意把这些想法分享出来,这也是他比较喜欢爱说话的一个原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