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巨震!港股全线杀跌,日本股市连挫6天!又是美国惹祸端?"沃顿魔法师"突发警告,有何大事发生?

亚太巨震!港股全线杀跌,日本股市连挫6天!又是美国惹祸端?"沃顿魔法师"突发警告,有何大事发生?
2021年10月04日 15:13 券商中国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国庆之后海外首个交易日,亚太股市震荡剧烈!

  10月4日,香港市场迎来国庆之后第一个交易日。恒指低开96点,其后跌幅曾扩大至667点见23908点半日低位。半日跌553点或2.3%,报24,022点;国指跌212点或2.4%,报8,514点。午后,两大指数皆在小幅反弹之后,跌幅再度加大。

  与此同时,日本股市亦持续低迷。日经指数连跌第六天,今早曾扭转上周五急挫2.3%势,反弹275点至29046点无以为继,掉头低见28,359点,收盘杀跌近1%。欧洲股市开市后延续跌势,英国富时100指数低开0.35%,德国DAX指数跌0.69%,法国CAC40指数跌0.61%。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亚太市场震荡不已呢?分析人士认为,从结构上来看,主要默沙东公布其研发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能使确诊者的住院和死亡率减半,并将向美国等其他国家申请紧急授权使用,导致医药股暴跌,从而对指数构成脱累;另有香港业内人士表示,美国将公布对华贸易战略,从此前释放的预期来看,较为负面。市场担心贸易争端重现。

  亚太巨震

  今天早盘,日经指数一度反弹1%,让市场看到一丝希望。然而,形势很快就发生了逆转。该指数在反弹275点至29,046点后无以为继,掉头低见28,359点,截至收盘,该指数仍杀跌近1%。台湾加权指数继上周五急吐2.2%后,今早亦曾回升0.6%至16,680点,随后持续下行,收盘亦倒跌近1%。

  香港市场的反应更为剧烈一些。恒指低开96点,其后跌幅曾扩大至667点见23908点半日低位。半日跌553点或2.3%,报24,022点;国指跌212点或2.4%,报8,514点。午后,两大指数皆有所反弹,但幅度并不大。节前,恒大事件曾给港股带来一些困扰,然而,今天早盘恒大事件出现了较为显著的转机。不过,此事并未给港股市场带来提振。

  从杀跌的结构来看,疫苗股出现暴跌,康希诺一度狂泄25%,复星医药暴跌近20%;内需股颐海国际一度杀跌超9%,海底捞也一度跌超5%;科技股也普遍向下,小米,美团、阿里健康、网易等跌幅一度皆超3%。航空、旅游表现反而向好。

  国庆期间,医药巨头默沙东公布其研发新冠口服药Molnupiravir能使确诊者的住院和死亡率减半,并将向美国等其他国家申请紧急授权使用,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市场普遍预期,这将是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并能终结这个困扰全球近两年时间的病毒,从而导致疫苗股被闷杀。

  此外,香港业内人士还表示,中美贸易出现新的变数,可能也是市场杀跌的主要原因。9月3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发布通告: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将于10月4日(也就是下周一)在华盛顿的“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智库发表演讲,公布拜登政府的美中贸易关系战略,戴琦也将答记者问。从美国媒体释放出的预期来看,存在负面冲击的可能。

  “沃顿魔法师”的警告

  从全球的格局来看,当下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供应链危机,而由供应链带来的风险非常有可能是滞胀,更让人担心的是,全球主要央行似乎都不这么认为,就像此前美联储认为,通胀不会发生一样。

  有着“沃顿魔法师”之称的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里米·西格尔 (Jeremy Siegel)近日就对市场应对通胀的能力发出了警告。他以积极的市场预测而闻名。

  他表示:“我们将面临一些麻烦,总的来说,通胀将是一个比美联储认为的更大的问题。价格上涨存在严重风险。美联储将面临加快缩减进程的压力,我不认为市场已经为加速缩减做好准备。”

  他的这一警告明显背离了他在今年1月初的乐观态度。今年1月4日他正确预测了道琼斯指数将在 2021 年触及 35,000 点,较今年首次开盘时上涨 14%。该指数在 8 月 16 日创下历史新高 35,631.19点。2019年10月,杰里米·西格尔 (Jeremy Siegel) 也曾建议长期投资者,尽管面临贸易战和经济衰退的短期风险,但仍应继续投资于股票。

  根据西格尔的说法,华尔街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因通胀飙升而比预期更早地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我们都知道,股市与美联储提供的流动性有关。如果这块更快地消失,也就意味着加息将更快发生,这都对股市不利。”

  西格尔特别关注对成长股的影响,尤其是科技股。他表示,距历史高点5%的纳斯达克指数将大幅下跌。“长期股票将面临挑战,”西格尔说,“市场将向价值股倾斜。”

  他认为,对于从利率上升中受益、拥有定价权并提供股息的公司来说,这是个好兆头。“收益率很低,你不想将自己锁定在长期政府债券上,我认为这些债券在未来6个月内将遭受相当大的损失。”根据西格尔的说法,通胀背景可能会使表现不佳的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以其股息而闻名)表现强劲。西格尔也看好黄金。他认为比特币作为通胀对冲工具已经变得相对便宜,并引用了比特币的流行作为一个原因。

  港股长线布局机会来临?

  从近期港股的表现来看,其实相对于A股还略显强势。那么,在调整之际是否也意味着长线布局港股的机会已经来临?

  从短期来看,外部环境仍然是市场面临的一大不利因素,尤其是在国庆长假期间。由于美联储疫情刺激政策退出渐行渐近,上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周二突破1.57%,达到6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飙升至93.8,刷新了2020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中金公司预计,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接下来较为密集的美国财政政策日程仍可能会对市场情绪和流动性带来一定扰动。

  与此同时,在经济放缓更为明显、供给和能源短缺进一步加剧背景下,政策预期也进一步强化。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所反映出的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超出市场预期。9月中国制造业PMI进一步降至49.6%,回落至收窄区间,并创出2020年2月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利润连续6个月出现放缓,主要是由于制造业面临成本高企、零部件短缺和拉闸限电等不利因素,尤其是最近几个月较高的大宗商品价格挤压了许多中小型下游工厂的利润率。电力持续短缺等限制性因素不仅会影响到企业生产(尤其是对于能源密集型和高耗能行业),而且可能也会加大上游价格压力。中金公司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对更多稳增长政策的出台预期持续升温。

  中金公司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周,由于内地市场持续休市且港股通关闭,香港市场将主要受海外流动性和外部政策等因素主导。在尘埃落定前市场短期可能持续盘整。不过,近期波动并不完全改变对中期仍存在布局机会的判断,主要是考虑到港股与其它市场相比存在一定优势,同时稳增长预期也有所升温。特别是港股相比A股更便宜,例如A/H股溢价近期扩大至84%、新老经济板块12个月动态市盈率均降至历史低位等。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市场抛售为长线投资者带来布局机会,特别是对于已经跌至历史估值区间底部的龙头科技标的投资机会来说尤为明显。但是,面对国内外各种政策不确定性,也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与此同时,建议对地产和金融板块中受影响的相关标的保持谨慎。长期来看,相信中国产业及消费升级的趋势将延续,存在明显政策利好的板块,如电动汽车产业链、新能源、先进制造以及消费板块中的龙头企业,蕴含着丰富的策略机会。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港股 日本股市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