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寿险负债端承压未有明显改善 财险长期向好态势不变

光大证券:寿险负债端承压未有明显改善 财险长期向好态势不变
2022年05月19日 10:53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寿险负债端承压情况未有明显改善,财险长期向好态势不变。寿险转型仍在磨底阶段,负债端拐点未至,长期来看股息率相对较有保障,目前行业估值和机构持仓较低,均处于十年底部。在寿险业推进渠道转型和升级改革的背景下,各上市寿险公司纷纷推出以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保障型产品,以客户为导向提供针对性优质服务,未来预计有望回升。财险业车险保费受疫情影响阶段性增速放缓,非车保费发展稳中有进。建议关注多线布局健康与养老产业,转型走在行业前列的中国平安(A+H)(601318.SH)(02318)和中国太保(A+H)(601601.SH)(02601)以及车险保费收入稳定增长、非车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规模优势突出的中国财险(02328)。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一、人身险保费同比延续分化态势,中国人保表现略超预期

2022年1-4月,各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增速分化明显:人保寿险(+22.09%)>太保人寿(+4.0%)>新华保险(601336.SH)(+3.8%)>平安人寿(-2.5%)>中国人寿(02628)(-2.7%)。4月单月各上市险企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人保寿险+健康险(+71.3%)>新华保险(+12.9%)>太保人寿(+1.9%)>中国人寿(-2.1%)>平安人寿(-3.0%)。4月各公司人身险保费收入延续明显分化态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单月同比分别改善69.5pct、17.0pct,中国平安同比持续承压,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同比分别下降8.2pct、7.6pct。中国人保保费增长明显:截至2022年4月,人保寿险及人保健康所获得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32.27亿元和260.81亿元,同比增长17.18%和35.9%。此外,人保健康趸交业务及人保寿险期缴业务表现均超预期,带动了中国人保寿险及健康险板块总保费同比增长略超预期。

该行认为,在寿险业改革推向纵深、行业需求释放缓慢、叠加4月份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影响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多重压力下,预计上市险企新单保费仍然压力较大。此外,从负债端来看,主要上市险企NBV仍未出现明显改善,产品销售依然承压。展望未来,预计随着疫情缓和与改革带来寿险业产能提升,新单业务有望在降速逐步放缓的趋势下实现企稳。

二、车险景气度受疫情拖累有所下降,中国财险表现较好

在财险方面,2022年1-4月,各上市险企财险保费收入情况如下:众安保险(+11.6%)>太保财险(+10.6%)>中国财险(+10.3%)>平安财险(+8.4%),财险景气度有所下降。受到疫情影响,4月单月原保费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众安保险(+16.0%)>中国财险(+2.7%)>平安财险(2.2%)>太保财险(-0.6%)。除众安财险外,各财险险企单月保费收入均有不同程度放缓。综合来看,4家上市财险公司4月单月财险保费合计3500亿元,单月同比+2.41%,较3月的+11.98%增速-9.57pct,降幅较大。其中,中国财险车险单月保费同比-1.9%,较3月下降6.5pct,预计主要为疫情拖累新车销售所致。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同比下降46.1%和47.6%。该行预计,伴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车险综改压力趋缓以及综合成本率持续改善,公司车险业务将迎来回升,新车销售的逐步恢复有望推动车险增长的恢复。

非车险方面,中国财险4月单月保费同比+9.6%,其中意健险增速较快,单月保费同比+29.55%,较3月上升22.44pct,农险增长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好态势。该行认为,随着综改的推进,市场竞争格局已有所改善,产险行业将恢复快速增长态势。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下行;疫情大范围内反复;寿险改革不及预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