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陈翊庭:持续发挥“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

港交所陈翊庭:持续发挥“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
2024年04月18日 12: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香港交易所脉搏|HKEX Pulse  

  原标题:CEO网志:坚守优势  部署未来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陈翊庭

  一日之计在于晨,我每天确保在上班前有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和整理思绪。自从3月份我担任香港交易所总裁以来,每天清晨的思考显得更加重要,因为我需要在头脑最清醒时思索一些有关我们未来的重要问题——例如,如何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把握新机遇?在此,我想分享一些初步的想法。

  复杂多变的世界

  最近几个星期,我与集团各个业务团队进行了多番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起研究业务发展的各种新点子、新机遇,他们的工作热情让我深受鼓舞。

  我和团队也会见了很多市场持份者和国际投资者,希望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诉求以及对市场的期望。我在资本市场的不同机构和岗位工作了三十多年,理解各类市场参与者有不同的关注点,不过也有一些共同关注的问题,例如:中国经济什么时候会全面复苏?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会持续多久?香港IPO市场前景如何?香港交易所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

  当今的国际环境变幻莫测,国际贸易市场和资本市场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对上市融资地的偏好也在时刻发生转变;另外,科技飞速进步、倒逼资本市场加速转型。这些给我们的市场和业务带来很多挑战,但也带来了新的机遇。

  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保持韧性显得格外重要。香港交易所一向以系统和业务稳健、规章制度完善而见称,但我们更需要与时俱进、灵活应变,既要能够保持定力,又要敢于创新,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

  部署未来,聚焦四大重点

  对香港交易所来说,把握未来的机遇需要着眼于下面四点。

  首先,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持续发挥“连接中国与世界”的独特优势。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洲国家转移,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而目前国际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水平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和扩张趋势。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要的结构性转型,在新能源、电动汽车、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兴行业都涌现了一大批充满活力的公司,来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会增加。同时,中国大批中高收入投资者也开始寻求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在这个背景下,香港交易所可以利用我们独特的优势,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帮助境内投资者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为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与便利,同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与内地合作伙伴共同构建的互联互通机制是我们作为超级联系人的核心优势。今年我们即将迎来互联互通开通十周年,我们很高兴看到互联互通在过去十年为全球资本市场创造的巨大价值,为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之间的双向开放提供了一个风险可控、安全可靠的方式,实现了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双赢”。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不断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机制。

  其次,我们将努力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里提升香港市场流动性及活力。在竞争和动荡加剧的国际环境中,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挑战,也是机遇。

  我们要继续优化上市制度,让新股市场更加多元化、更有活力;我们要不断扩展上市公司资源、提升市场服务。

  我们也要提升市场基建,不断丰富资产类别和产品种类,方便投资者更好地管理资产组合和对冲风险。事实上,近年来我们的多元化发展已经初见成效,去年我们衍生产品和ETF市场的成交量都创出新高,大宗商品业务也有强劲的增长。

  第三个重点是新兴业务领域,例如碳市场及数据业务。在股票、债券和衍生产品的交易及结算等传统交易所业务之外,碳市场、ESG产品、数据分析等新兴业务领域也存在巨大的机遇。

  香港交易所希望在保住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拓展新兴业务领域,这样既可以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也能在不同业务之间创造协同效应。

  第四个重点是科技赋能。

  科技重塑未来

  科技正在颠覆全球各大金融行业和市场,很多以前只在科幻片中出现的场景如今已成为金融市场交易的日常。

  在金融行业迅速转型的浪潮中,科技是最重要的推手。事实上,科技早已融入在我们业务的DNA之中,是我们推动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我们必须要继续大力投资市场基建,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我们的服务,增强香港市场的竞争力和优势。

  从我们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市场数据解决方案,到利用人工智能来优化运营,再到不断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市场基础设施,科技一直是我们重塑未来的关键。

  我们拥有自主研发平台和解决方案的技术实力和经验:从上市过程无纸化改革到推出新股结算平台FINI,从领航星证券市场交易平台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衍生品交易系统LME Select,再到今天我们宣布开发的领航星衍生产品平台(ODP)。

  这也是我们敢于在内部系统上进行长期投资、朝着自主研发平台的方向不断前进的底气。我们将通过这些自主研发的平台开发更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缩短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时间,并确保我们的交易、结算和风险管理系统能够快速回应市场的变化。

  我们自主开发的ODP不仅让我们能够提供强大、灵活和高效的解决方案,还能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我们的全球竞争力。未来,我们还将全面检视如何提升结算基础设施。

  在一个地缘政治动荡、客户需求迭代、技术革新迅速、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的世界里,保持韧性早已不是锦上添花,更是生存的必要条件。

  韧性不仅仅意味着面对逆境时自我修复或适应环境的能力,更意味着我们要未雨绸缪、与时俱进、灵活应变,与我们市场的各方参与者携手不断提升我们市场的深度、广度和影响力。

  科技是帮助我们保持韧性的关键。擅用科技赋能,不仅能够提升我们作为全球领先交易所集团的地位,还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所有市场参与者创造更多机遇,推动香港的长期繁荣。

  香港交易所集团肩负着为香港打造新一代市场基础设施的重任,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个重要关头领导香港交易所团队,与我们的伙伴携手同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