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奥赛图回A双线并进:左手“卖鼠”、右手“创新药”

百奥赛图回A双线并进:左手“卖鼠”、右手“创新药”
2023年06月25日 22:56 市场资讯

  卖铲人+掘金者

  作者:郑敏芳

  编辑:松壑

  被誉为“国内模式动物三巨头”的药康生物(688046.SH)、南模生物(688265.SH)和百奥赛图(2315.HK)即将齐聚A股。

  日前,百奥赛图向科创板递交了IPO申请。

  这是百奥赛图继2022年9月登陆港股完成5.41亿元的募资计划后,再度向资本市场伸手。

  此番IPO,百奥赛图计划发行不超过1亿股、募集18.93亿元,投向“药物早期研发服务平台建设”、“抗体药物研发及评价”、“临床前及临床研发”等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虽然百奥赛图在三巨头中收入规模最大,但亏损同样位居榜首——2020年至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54亿元、3.55亿元和5.3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8亿元、-5.46亿元和-6.02亿元。

  斥巨额资金推进“千鼠万抗”的实验鼠研发项目以及创新药开发,是百奥赛图亏损的重要原因。

  2022年百奥赛图的研发费用和研发费用率分别达到6.99亿元、130.96%。同期药康生物、南模生物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仅为21.78%、16.05%。

  百奥赛图何时可以实现盈利,受到多方关注。

  01

  亏损的“卖铲人”

  作为药物开发的重要工具,可以模拟人的各类疾病的动物模型是目前验证临床前药效的“金标准”之一。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动物模型支出占药物发现及临床前研发投入的比例达24.90%,但同期中国的比例仅为5.60%。

  如此来看,中国的动物模型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国内模式动物三巨头”即将齐聚A股。2021年、2022年,南模生物、药康生物分别登陆科创板。如今百奥赛图也向A股发起了冲刺,日前已向科创板递交了IPO申请。

  这三家公司的动物模型主要聚焦实验鼠。

  作为基因与人类高度相似的动物之一,小鼠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实验动物。

  “小鼠生理生化及生长发育的调控机理和人类基本一致:在小鼠基因组中引入人类疾病的致病突变,可以导致小鼠产生和临床类似的疾病表型。”申万宏源医药分析师陈烨远指出,“99%的人类蛋白编码基因在小鼠基因组中具有同源基因,在进化和功能上高度保守性。”

  目前百奥赛图的实验鼠涉及基因编辑人源化、肿瘤、自身免疫以及代谢等各类疾病领域,已成为重要收入来源,销售收入从2020年的0.66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1.69亿元,同期占比从26.24%提升至31.75%。

  百奥赛图的总收入居“国内模式动物三巨头”之首。

  2022年百奥赛图的营业收入已达到5.34亿元;同期药康生物、南模生物的收入分别为5.17亿元、3.03亿元。

  但百奥赛图的亏损同样不遑多让,2022年已达到-6.02亿元;收入规模与前者相近的南模生物,同期归母净利润为-0.05亿元;同期药康生物的归母净利润为1.65亿元,是三巨头中唯一一家实现盈利的企业。

  主要原因在于百奥赛图的研发费用远高于其他公司,2020年至2022年分别为2.76亿元、5.58亿元和6.99亿元,同期研发费用率分别高达108.98%、157.52%和130.96%。

  以2022年为例,药康生物、南模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仅为0.83亿元、0.66亿元,二者同期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1.78%、16.05%。

  百奥赛图巨额研发费用的投向之一是“千鼠万抗”计划。

  所谓“千鼠万抗”是百奥赛图基于自主研发的全人抗体小鼠RenMice平台,通过靶点敲除(Target KO)得到针对人体内千余种潜在药物靶点的靶点敲除实验鼠,并针对每种Target KO实验鼠免疫后得到的数百种针对该靶点不同表位的抗体分子。

  公开资料显示,千鼠万抗计划有望完成1000多个潜在药物靶点的开发,每个靶点或可获得400-500个的全人抗体序列,从而形成具备40-50万个全人抗体序列的抗体库。

  “报告期内,随着研发团队规模的扩大,‘千鼠万抗’计划的逐步展开以及在研管线的不断推进,研发投入逐步加大,公司研发费用相应增加。”百奥赛图解释称。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靶点枯竭成为创新药企不得不面临的窘境,这导致PD-1等靶点不断掀起“内卷”。如此背景下,千鼠万抗计划若能为药企提供更为丰富的靶点选择,则有可能成为百奥赛图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点。

  不仅如此,百奥赛图的千鼠万抗计划所使用的“RenMice小鼠平台”布局还领先其他同类的A股企业。

  例如百奥赛图早在2020年就已经建成了这一平台,并在2022年末已累计授权17家公司;但今年6月药康生物才宣布正在搭建全人抗体鼠NeoMab平台。

  02

  10个月拟募近25亿

  百奥赛图的野心并不小。

  除充当“卖铲人”外,基于动物模型等禀赋优势,百奥赛图还在进军创新药开发领域。

  从在研管线来看,百奥赛图正在避免与同类企业陷入“内卷”的境地。

  截至申报前,百奥赛图布局了针对胰腺癌的CD40靶点药物YH003、软组织肉瘤的CTLA-4靶点药物YH001等共计10个在研产品。

  其中进展最快的是YH003,目前全球多中心临床项目均进入2期实验阶段。

  据百奥赛图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中国CD40肿瘤抗体药物的市场规模将于2026年、2030年分别增至6亿元、47亿元,2026-203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8.8%。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CD40靶点药物的研发难度较高,目前全球暂无相关药物获批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仅有国际药企Horizon Therapeutics(HZNP.O)的CD40药物挺进了3期临床试验,而强生、罗氏、诺华等大厂均以失败而告终。

  正因如此,百奥赛图的YH003药物研发能否成功,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但左手实验动物、右手创新药研发,给百奥赛图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截至2022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6.11亿元。

  这或许也是百奥赛图在港交所上市10个月、募资5.41亿元后,再度向科创板发起冲刺的原因。

  相比去年9月登陆港股,此次百奥赛图此番IPO募资额提高了超2倍。

  此次百奥赛图拟募集18.93亿元,投向“药物早期研发服务平台建设”、“抗体药物研发及评价”、“临床前及临床研发”等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对百奥赛图的“回A”募资投向颇有微词。

  部分媒体质疑此番募资主要投向了“建房子”。

  具体来看,百奥赛图计划在“药物早期研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中投入5.98亿元,其中超5成均从属于建筑工程款,主要用于中国模式动物基地的建设;“抗体药物研发及评价”项目的计划投入金额为3.95亿元,其中超4成同样是建筑工程款。

  这与此前百奥赛图登陆港股时主要将资金投向核心产品研发以及千鼠万抗计划的推进,存在较大的差异。

  “雄心壮志”的百奥赛图何时能够不依靠资本市场的“补血”独立行走,各方正在拭目以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奥赛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天力复合 873576 9.35
  • 06-27 恒工精密 301261 36.9
  • 06-27 海科新源 301292 19.99
  • 06-26 朗威股份 301202 25.82
  • 06-26 华信永道 837592 1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