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建通解决行业痛点 独创精准治理渗漏水方案

中科建通解决行业痛点 独创精准治理渗漏水方案
2024年04月03日 14:54 新浪证券

  泵房,位于地铁区间线路最低点处,是用于抽排废水的结构设施。由于泵房排水管深埋地下,一旦发生渗漏水,不仅难以定位渗漏位置和分析渗漏水原因,还因为所处区域水压和渗水量较大,给渗漏治理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因此,泵房排水管渗漏水,一直是令业主极为头疼的“疑难杂症”。

  图1:泵房排水量大且夹杂细砂(左),新增泄压举措后泄压效果明显(右)

  渗漏危害:影响地铁运行和结构安全

  泵房排水管发生渗漏后,若未及时有效治理,渗漏水可能倒灌至地铁区间隧道,严重影响地铁运行安全,甚至引发地铁停运事故!

  不仅如此,渗漏水还可能导致周边地层逐渐被掏空,形成脱空区,产生隧道变形超限、轨道线形超标、管片开裂掉块等隐患,严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

  行业现状:低效治理不满足业主需求

  一直以来,业界缺乏成熟的泵房排水管渗漏水治理方案,治理方由于无法精准定位渗漏水位置,不能准确分析渗漏成因,一般是通过扩大治理范围、增加治理材料等方式进行粗放式治理,使得治理成本剧增。曾有这样的案例——某地治理单个区间泵房排水管渗漏,费用竟高达上百万元!如此低效治理现状,极难满足业主单位提质增效的现实需求。

  图2:工前使用地质雷达、视频成像等技术精准探测渗漏点、渗漏路径及空洞区

  创新破局:精准定位渗漏水病害位置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中科建通深入推动高端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凭借专家及博士团队的专业经验,发挥精准探测、渗漏水原因分析、方案制定、材料研发、标准化施工、全程监测、工后检测等优势,独创出“泵房排水管渗漏水精准治理系统解决方案”。

  针对泵房排水管渗漏水病害定位难问题,中科建通以创新破局,利用地质雷达、视频成像等先进探测技术,精准定位到泵房排水管渗漏水点、渗漏路径,并结合检测数据准确分析渗漏水原因,进而采取针对性的治理方案,极大提高了治理效率和成效。

  图3:视频成像系统显示,注浆止水效果显著

  系统方案:标本兼治解决渗漏水难题

  按照精准探测、实时监测的数据化指引,治理团队精准开孔至病害位置,注入抢险专用灌浆料进行快速封闭止水,仅用一个天窗点就能完成排水管渗漏水应急治理,在行业内树立了高效服务的典范。

  应急治理渗漏水仅是治标式解决问题,改良加固渗漏水导致的脱空区地层,打造密实的地层环境,则是治理泵房排水管渗漏水的治本举措。治理团队从泵房内向道床方向,依次逐孔注入无机填充型灌浆料,将原本脱空及软弱地层加固成整体。随后,注入高渗透灌浆材料,以填补微细渗漏通道,从而打造出密实的地层环境。

  工后经地质雷达检测显示,泵房底板下无明显空洞反射,前期结构空洞已被填充密实,成效显著。

  图4:治理后检测(左)显示,不密实区(右)已填充密实

  安全治理:以泄压和全程监测辅助施工

  为解决泵房所处区域水压大、渗水量巨大,渗漏水可能破坏结构或引发险情的难题,治理团队采取泄压举措——在集水坑内开设泄压孔,预埋带球阀的泄压管,以控制泄压排水,为渗漏治理创造有利条件。

  在全流程治理中,治理团队还布设了数十个监测点,使用先进设备严密监测道床、结构、轨道、联络通道等沉降情况,并根据监测数据实时调整渗漏治理、地层改良加固的技术参数和治理节奏,严格保障岩体稳定和结构稳定。

  图5:在观察孔使用视频成像系统,监测浆液流动情况以指导施工

  治理成效:提质增效满足业主核心需求

  迄今为止,由中科建通独创的泵房排水管渗漏水精准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已应用到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工程,综合治理费用比市场同类服务至少降低50%以上,极大满足了业主单位精准治理、高效服务、提质增效的核心需求,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肯定,有力树起了地下工程优质系统服务商的标杆形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