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9板后,“妖股”恒久科技跌停!董事长姐夫违规套现2400万元

10天9板后,“妖股”恒久科技跌停!董事长姐夫违规套现2400万元
2023年02月03日 16:16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继10天9板、业绩预亏、监管发问询函之后,恒久科技又有股东存在违规减持。

  2月2日晚间,恒久科技(002808.SZ)发布公告称,股票异常波动期间,股东孙忠良存在违规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形。他在1月16日至1月31日期间,共计减持公司0.61%股份。孙忠良是恒久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余荣清的姐夫。

  2月3日,恒久科技盘中跌停,收跌停板,股价收报15.68元/股,总市值42.15亿元。

  恒久科技2002年成立,2010年登陆创业板,主营业务涉及“影像耗材+信息安全”两大产业。其中,激光有机光导鼓(又称“激光OPC鼓”)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据了解,激光OPC鼓是激光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的关键成像组件,技术含量较高。恒久科技在2022年半年报中介绍,激光OPC鼓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是世界少数几家掌握激光光导鼓行业一整套核心技术并拥有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厂家。

  10天9板实控人姐夫趁机套现2400万元

  恒久科技有信创、军工、数字经济等多个概念傍身,然而,10天9板仍在市场的意料之外,恒久科技也因此被称为兔年第一“妖股”。1月19日和1月31日,恒久科技两度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回应称,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孙忠良减持正值股价异常波动时期。1月12日至2月1日,恒久科技在连续10个交易日内拿下9个板,短短十余天,股价翻了一倍,累计涨幅达128%。

  与此同时,孙忠良在1月16日至1月31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计减持163.68万股,占总股本0.61%。据估算,孙忠良此番减持套现超过2400万元。

  公告显示,孙忠良为恒久科技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本次违规减持是股东孙忠良个人减持行为,经核实其他一致行动人股东(余荣清、 兰山英、余仲清)均未做减持。此次减持行为孙忠良事先未告知披露其减持计划,且违反其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时所作出的相关承诺,属于违规减持。

  2011年5月9日,余荣清与兰山英、余仲清及孙忠良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公告称,由于本次股东孙忠良的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61%,导致上溯一年内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上市公司权益由43.56%下降为40.64%,权益变动为2.92%。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2月1日深交所向恒久科技下发关注函中,就要求公司董事会核实核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你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等。

  业绩预亏信息安全能否成为业绩新增长点

  据恒久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并不理想。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0万元至-19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63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恒久科技解释称,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影响下,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省闽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闽保信息”)业务开展受到较大影响,政府信息安全类需求减少,新业务开展缓慢,部分应收账款无法收回,造成2022年整体经营业绩亏损。

  前面提到,恒久科技的主营业务涉及“影像耗材+信息安全”两大产业,影像耗材中的激光OPC鼓系列产品一直是公司的业务支柱,但近年来销售收入却逐年下滑。

  2019年-2021年年报显示,激光OPC鼓销售收入分别是2.34亿元、2.18亿元、1.73亿元,占比总营收分别为73.83%、44.87%、72.69%。2022年上半年,激光OPC鼓销售收入为0.73亿元,同比下降10.05%。

  而信息安全业务则主要由闽保信息负责。据了解,闽保信息作为信息安全系统集成和服务商,主要客户群体以政府部门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为主,客户群体的业务主要是以信息安全系统集成、软件定制开发及服务居多。

  恒久科技也将信息安全业务视为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据恒久科技在2022半年报中透露,闽保信息在等保、分保、区块链相关技术应用、档案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具体独特的优势,同时基于DAG技术,采用PHANTOM共识机制,开发出的“威链”技术也日趋成熟。威链(WILL)技术将会逐渐应用于区块链金融、交易竞价、NFT等多个场景,为闽保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然而,信息安全业务带来的收入似乎并不稳定。2019年-2021年,信息安全业务贡献收入0.18亿元、2.25亿元、0.05亿元,营收占比依次为5.77%、46.23%、2.17%。

  对于2020年、2021年信息安全业绩异常的原因,恒久科技解释称,2020年公司与鸿达兴业(维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年底完成了第一期工程,使得本年第四季度收入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2021年,闽保信息收到“福州市财政局关于福建省闽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致使闽保信息2021年不能参与政府项目投标,且在疫情之下,闽保信息其他业务开展受限,营业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2022年上半年,信息安全业务贡献收入为381.65万元,营收占比为4.62%,但相比2021年同期,则增长151.28%。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 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