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美股越跌越猛!分析师:波动基金加入“抛售潮”,跌势恐将被放大

小心美股越跌越猛!分析师:波动基金加入“抛售潮”,跌势恐将被放大
2024年04月18日 15:17 智通财经APP

  智通财经获悉,与波动性挂钩的投资策略正加入美国股市初现的抛售潮,如果市场波动继续加剧,可能会加速跌势。波动控制基金——通常在市场平静时买入股票、在市场变得动荡时卖出的系统性投资策略——在今年标普500指数升至创纪录高点时大举买入股票。但随着标普500指数较记录高点下跌逾4%,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波动率指数在去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附近创下新纪录,其中一些基金再次成为股票卖家。

  尽管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仍上涨了约5%,但进一步的波动可能会引发基金的更多抛售:野村证券的分析师估计,如果标普500指数在未来两周的平均日波动幅度为1%,这些策略可能会抛售价值约450亿美元的股票。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帕Parag Thatte表示:“他们的仓位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就风险敞口而言,它们还有收回的空间。”

  野村证券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估计,波动性控制基金已经开始抛售,上周减持了约162亿美元的股票敞口。市场人士说,虽然这与标普500指数42万亿美元的市值相比微不足道,但这些基金追随市场势头的倾向有时会夸大股市走势。如果波动性上升,其他动作较慢的策略基金也可能加入进来。

  在市场最近的波动之前,投资者曾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平静,在此期间,受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稳定的证据以及美联储今年将多次降息的预期的推动,投资者纷纷涌入股市。VIX波动率指数已有120个交易日未超过20大关——这一水平与对投资组合对冲的健康需求有关,这是自201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近几周美国股市波动加剧,因为面对强于预期的通胀,降息预期逐渐降温。而且,随着中东不断蔓延的冲突推高油价,有可能推高通胀,这些担忧进一步加剧。

  其他资产类别的波动性也有所上升。在美国国债收益率稳步上升后,衡量美国公债预期波动性的MOVE指数升至三个月高位。德意志银行外汇波动率指数(DBCVIX)在美元上涨的情况下攀升至近10周高位,该指数是衡量汇市波动的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全球市场衍生品市场情报主管Mandy Xu表示:“我们看到的波动性上升涉及各个资产类别。我认为,这是市场意识到潜在的下行风险。

  巴克莱策略师写道,波动控制基金迄今尚未加大抛售力度的一个原因是,标普500指数的下跌幅度相对较小。然而,巴克莱表示:“这些基金很容易受到大规模抛售当前高水平股票配置的影响,特别是如果波动性重新走高,而通胀继续出人意料地走高,从而限制了美联储降息的能力。”

  与其他由计算机驱动的策略相比,波动控制基金的“触发机制”相对较快,因此它们是在市场格局发生变化时最先做出反应的基金之一。波动性更明显的跳升,也可能会刺激反应较慢的基金,这些基金以波动性为交易信号,包括大宗商品交易顾问(CTA)和风险平价基金,进而加大抛售力度,给市场带来更大压力。

  野村证券的McElligott指出,如果标普500指数在未来几周再跌2%至4914点附近,CTA可能会卖出约310亿美元的股票。

  推动这些举措的一个因素可能是最新的企业财报季。下周,市场将迎来超级重磅财报周,很大程度主导市场的科技巨头将公布财报,包括Meta(META.US)、特斯拉(TSLA.US)、微软(MSFT.US)、谷歌母公司Alphabet (GOOGL.US)。其次,美国还将在4月26日公布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

  McElligott说:“迄今为止,在系统性去杠杆化方面,波动性控制一直是更大的推动力……在这个起伏不定的回调期间。如果经济持续疲软,CTA将在未来几周加入这个行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