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电股份: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佳电股份: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2024年04月18日 13:49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佳电股份4月17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53.21亿元,同比增长16.69%;实现归母净利润3.99亿元,同比增长4.7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10.04%。公司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健态势,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2元(含税)。

  作为我国特种电机的创始厂和主导厂,佳电股份经过多年发展,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附加值持续提升。目前,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煤炭、石油化工、起重冶金、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管道输送、船舶等行业以及核电站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近年来,佳电股份深入贯彻落实“佳木斯技术总部+哈尔滨技术总部”的“技术双总部”发展模式,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为持续进行新产品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佳电股份此前获评2023年国家“数字领航”企业。目前,黑龙江省拥有“数字领航”企业3家,而佳电股份更是特种电机行业全国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这正是佳电股份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缩影。这些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推动电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赋能,抢占前沿技术,当好电机产业“领头雁”。

  作为我国特种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佳电股份高度重视产品布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双碳”目标带来的新的战略机遇期,聚焦特种电机领域,发力高速电机、核用电机等高端化、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塑造发展新优势。

  以核用电机为例,其一直是佳电股份“王牌”业务,在行业内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年报显示,公司核电业务2023年实现营收6.8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2.78%,有力巩固了公司在该领域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扩大了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哈电股份将其持有的哈电动装51%股权顺利过户至佳电股份名下,这也标志着佳电股份已彻底解决与哈电动装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此举丰富了佳电股份在电机领域的产品结构,拓展了在核电领域的业务布局,提高核电业务市场份额,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在生产制造方面,佳电股份继续发力。2023年,公司建成了国内首个高压电机数字化装配车间,实现定、转子合装等核心工序无人化作业以及整机、零部件自动化物流运输;新引进定子铁心叠装机器人工作站、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大型落地镗铣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高精密数控卧车等设备,使产能提升20%以上,电机制造工艺水平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业绩提升奠定了重要基础。

  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国家大力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这给以佳电股份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带来了巨大市场机遇。高效、节能产品代表着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也是大规模设备更新换代的方向。佳电股份是高效节能电机设备领域的头部企业,特别是公司近年来在超高效、环保型、高附加值电机产品业务上持续突破,有力推动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佳电股份一系列特种产品面向的下游高端领域都将是设备更新的重点领域,使得佳电股份成为受益者,这将有力推动公司产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使用,推动业绩不断提升。

  佳电股份表示,2024年,公司将乘势而上,努力实现产品结构调整新突破,完成向系统集成商和运维服务转型升级,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转型。

  为此,公司将进一步做优现有电动机为核心的主导产业,做强以核电、高端屏蔽电机、主氦风机等为主的优势产业,做大以永磁电机、变频一体机、压裂车电机、氦压机等新产品及现代制造服务、远程在线检测诊断、智能电机等为主的引导产业。此外,在绿色低碳的驱动系统,拓展电动机细分领域的增长及系统集成能力和规模的增长;在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拓宽风电运维业务领域,进一步深化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运维服务商的发展定位,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电驱动制造和服务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佳电股份 电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