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络互动年报遭问询 要求说明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

联络互动年报遭问询 要求说明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
2023年06月08日 19:23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6月7日,深交所出具对杭州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络互动”)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分析营业收入下滑、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以及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等。 

问询函指出,年报显示,2022年联络互动实现营业收入125.69亿元,同比下降2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6.69亿元,亏损规模较2021年扩大,扣非后净利润已持续六年为负;2022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7亿元。

公司202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1亿元,同比下降16.12%,扣非后净利润-1.8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2亿元。

深交所要求联络互动分析营业收入下滑、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为改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已采取的措施及其具体成效。进一步结合公司业务情况、销售模式、收入成本确认时点、期间费用、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成本管控情况等,分析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的原因和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现金流的措施。补充说明管理层对公司自报告期末起至少12个月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评价的依据及合理性。

同时,问询函指出,报告期内,联络互动实现海外收入115.7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2.06%;年末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8.65亿元,占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的51.81%,公司境外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较高。

深交所要求联络互动补充说明公司境外存款的存放地点、业务主体、存放类型、使用安排、管控措施等公司是否可有效控制、随时支取并汇回境内。结合海外业务及境外资产相关财务内部控制的特点,说明公司如何保证境外内控的有效执行。

此外,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末,联络互动流动资产余额46.06亿元,流动负债余额60.94亿元,流动资产余额持续多年小于流动负债余额;近三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27%、80.37%、86.80%,维持在较高水平。年报显示,由于联络互动部分银行贷款逾期,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部分股权资产被银行等金融机构冻结、查封,日公司存在多项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此外,联络互动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

深交所要求联络互动结合未决诉讼、仲裁进展,公司预计负债计提依据等,说明报告期末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性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结合公司现金流情况、日常经营周转资金需求、未来资金支出安排与有息负债到期偿债安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等情况,分析公司偿债能力,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并就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重大诉讼、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等,充分提示公司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经营风险、退市风险、诉讼风险等。补充列示银行账户受限情况、受限银行账户数量占公司银行账户总数的比例、受限金额占公司货币资金总金额的比例,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具体影响。

深交所还关注到联络互动短期借款同比减少而应付利息大幅增长、与关联方具有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等事项,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并说明其合理性。

6月8日,联络互动股价报收3.44元/股,收跌6.78%,总市值达74.89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络互动 深交所 余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