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巨变” 超10万人围观 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出现

星巴克“巨变” 超10万人围观 一种全新的消费模式出现
2023年03月28日 15:03 鲁南网

未来,北京、上海街头,一种全新的咖啡购买场景将会时时上演。

一辆汽车在街头停下,车主摇下车窗,路边等候的星巴克店员快速送上刚刚制作的咖啡。

不足一分钟的咖啡传递服务,被星巴克中国命名为“沿街取”。该服务于今日在其微信公众号平台正式公布,不到10分钟时间,其阅读量达到10万+。

“店内氛围”是大多数人选择星巴克的原因。而这一次,消费者有了新的选择理由。有人诙谐的表示,星巴克从坐商变为行商,把门店附近的道路变成了经营场所,这种创新性经营行为,令他们期待。

01 ■

咖啡的“最后一米路”

星巴克找到了完美解决案

“沿街取”是一项服务,也是一种全新的零售渠道。由星巴克中国与高德地图共同打造。

目前,一杯茶饮或咖啡的获取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到店取、一是外卖。而点单的渠道则有门店收银台、小程序、各个外卖平台、团购核销等等。星巴克的“沿街取”则独立于常规之外。

高德地图App上,顾客设置目的地与导航路线后,便可在“顺路搜”页面上找到“沿街取”服务图标,选择沿途合适的星巴克门店后,可直接下单。取餐点也将被增设为路线中的途经点。此时的高德从导航平台,摇身一变成为购物点单平台。

下单支付后,APP会根据顾客的地理位置与预估抵达时间,所选择的星巴克门店伙伴会收到三次系统通知,分别是顾客下单、开始制作、开始送餐。三次分段通知,能够确保咖啡品质,同时也能让星巴克伙伴提前抵达指定停车点等候。

另一边,顾客在途中可以能收到订单更新的实时语音播报,抵达取餐点后几乎无需等待,就能取走自己的订单。

这一全新的服务,也预示着星巴克的“第三空间”将再次拓展边界,在“到店”、“到家”之外,开创“在途”这一全新消费场景。

目前,“沿街取”服务已率先在北京100家星巴克门店上线,覆盖了北京主要出行范围。上海也已有近50家门店加入“沿街取”服务。

据相关信息显示,星巴克中国选择“沿街取”的服务点时,会优先选择一批能够覆盖某个城市大多数车主出行需求的门店,随后筛选出距离门店步行3分钟内可达的合规停车点。所有停车点都经人工反复踩点,如有需穿越马路、车流量过大等隐患,则该停车点将被剔除。

高德的实时交通路况能力、统精准提示、停车点的合规筛选、门店就近等原则,是保证顾客优质体验,以及降低门店运营成本的前提。而能够让该项服务成立,并被顾客所期待,则是最深层次的“顾客思维”。

02■

为消费者创造价值、解决需求

是品牌成功的底层逻辑

“帮我省了三分200!”

“小电驴也可以沿街取吗?”

“希望可以迅速推广到全国!”

……

在星巴克的公众号留言区中,顾客对该项服务高度认可。这种认可并非只是科技所呈现,而是切实的解决了顾客在购物过程中的痛点。

“作为一个不断创新的品牌,无论场景多么复杂,我们都会力争让都市人能轻松喝上一杯咖啡。就算在交通拥堵、停车难的大城市,或是在分秒必争的通勤时段也不例外,星巴克愿意为顾客‘多走一步’。”

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副总裁张凌云表示,“‘沿街取’服务相较传统的汽车餐厅(Drive-thru)是一个跨越式的创新举措。它不仅拥有传统汽车餐厅 (Drive-thru) 免下车的便捷;同时得益于高德地图在地理上的精准定位与时间上的精确预估,它能做到体验更流畅、更节省时间,也无需对门店进行大规模改造。顾客打开车窗,就能听到咖啡师的热情问候,接过一杯新鲜制作的好咖啡,正如他们在星巴克门店中所体验到的一样。”

星巴克“沿街取”星巴克“沿街取”

与外卖相比,虽都是配送,但“沿街取”所打造的场景是顾客在行驶途中只需短暂停留,无需进入商场,或者停靠路边寻找车位,甚至冒着被扣分、贴单的风险或者迟到的烦恼取一杯咖啡。

这一服务的设计底层逻辑基于的就是顾客需求。这也是星巴克的一贯坚守。

昨天,我们发布《茶颜悦色吧台上的半壶水 竟然暗含“机密”》一文后,有读者留言表示,星巴克的调味吧台更是超级贴合人性:三种糖包,四种调味粉,一壶热水,一壶牛奶(牛奶4小时跟换一次,无论用完还是没用完)。

有消费者表示,他们选择星巴克的理由有很多,以前令他们感受最深的是有WIFI可以使用,每个座位下配备了充电插座,等等。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有过星巴克的上班经历,“不满意就重做”这样的经典服务,在他们如今的茶饮品牌中被广泛应用。

而在星巴克还有如多严格规定,比如,每30分钟洗一次手;蒸奶壶、摇晃杯2小时消毒一次;就算忙到飞起,一旦后厨闹钟响起,就要立刻停下吸收、消毒;当天没有卖完的蛋糕,全部揉碎报废……

这些无论是在前吧台消费区,还是后台制作、准备区的细节,都是基于消费者体验所考量,即使顾客是否能看到,依旧“我行我素”。但换来的却是一批忠实粉丝,愿意为之买单。而这些看不到的细节,也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或许才是那杯高于大部分品牌连锁产品价格的真实原因。

随着WiFi、空间场景、外卖配送等服务的普及,星巴克过去创造性的服务稍许失去了新鲜感。在过去的几年中,星巴克在服务上不断创新,如专星送、宠物咖啡厅、咖啡厅剧本杀、烘焙工坊等等,目的就是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新奇及走心的体验。

这一次的“沿街取”,同样兼具顾客体验思维,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阵雨袭来的日子,路边一位星巴克伙伴撑着雨伞将咖啡送到顾客车外,VIP的服务体验立刻展现。

这种感动与心动的服务,谁又不爱呢?

满足需求、创造价值,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品牌长期主义,也正是品牌塑造口碑长期、可持续性的关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星巴克 顾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