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农化集团IPO有了新进展:上交所上市委将审议先正达IPO申请

巨无霸农化集团IPO有了新进展:上交所上市委将审议先正达IPO申请
2023年03月22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3月2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先正达集团首发上市进展,审核状态为已问询。上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公告显示,该机构定于2023年3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先正达集团首发上市申请。

2021年7月,上交所受理先正达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先正达集团计划发行约27.9亿股,计划募集资金650亿元人民币,用于科技研发、全球并购以及偿还长期债务等。

2021年9月,由于申请文件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上交所终止了先正达集团的发行上市审核。此后,上交所恢复先正达集团上市审核。

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和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包括业务前身在内,公司历史已经超过了250年。目前,先正达集团旗下拥有安道麦(000553.SZ)、中化化肥(0297.HK)、荃银高科(300087.SZ)、扬农化工(600486.SH)多家上市公司。

原瑞士先正达股份成立于2000年,由阿斯利康和诺华旗下的农化业务合并而成,当时曾在瑞士、伦敦、纽约和斯德哥尔摩多地上市。此后,先正达成为全球最大的植保公司和第三大种子公司,在种子行业仅次于孟山都和杜邦。

2015年开始,全球农化行业出现大规模的重组整合,陶氏与杜邦率先实现对等合并,并将业务归类整合成为新的陶氏与杜邦两家巨头,旗下的农化业务则整合成了一家名为科迪华的新公司。此后,德国拜耳收购了孟山都,另一大全球农化品巨头诞生。

2017年,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30亿美元收购了瑞士先正达,创造了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的纪录。2020年,中国化工集团与中国中化集团的农化板块开始重组,一家名为中农科技的公司装下了“两化”旗下农业板块的主要资产,随后更名为先正达集团有限公司,这也就是如今的先正达集团,原瑞士先正达成为现在先正达集团的组成部分。

2021年5月,“两化”正式合并,中国中化正式诞生。目前,中国中化通过中国化工旗下的农化公司持有先正达集团100%的股权,是后者的间接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先正达集团招股说明书图片来源:先正达集团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透露,2021年,先正达集团在全球植保行业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市场,先正达集团在植保行业、种子行业和作物营养行业均排名第一。

先正达集团目前由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个业务单元构成,业务涵盖植保、种子、作物及现代农业服务等。先正达集团业务主要分布在北美、拉丁美洲、欧洲非洲以及中东地区、中国及除中国以外的亚太地区。

先正达集团业务概况。图片来源:先正达集团招股说明书先正达集团业务概况。图片来源:先正达集团招股说明书

截至2022年底,先正达集团资产总额为5731.0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2.99%;2022年营收2248.4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8.64亿元。

先正达集团预计,公司一季度可实现营收621.9亿元至663.36亿元,同比增长9.73%至17.05%;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7.33亿元至57亿元,同比下降11.64%至增长6.42%。

在招股说明书中,先正达集团表示,公司未来十年的主要创新领域将包括生物育种技术、CRISPR/Cas9 基因编辑技术、杂交小麦品种研发及推广、植物基蛋白质替代、优质蔬菜品种研发、抗虫害植保等。

近年来,先正达集团收购步伐不断,先后在植保和种子领域收购了瓦拉格罗和尼德拉种子两家公司,又取得了荃银高科的控制权,加强了在中国水稻种子市场的竞争地位,并通过对辉丰股份植保业务的收购,巩固了在中国植保行业的领先地位。此外,先正达集团还在欧洲和美国推动多项收购,优化当地蔬菜和花卉种子的产品组合与业务范围。

先正达集团表示,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寻找收购机会,不断拓展业务版图,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农业行业整合。

(作者:彭强 编辑:张伟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正达 植保 上交所 瑞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