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TOPCon电池扩产 横店东磁拟百亿投建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

又见TOPCon电池扩产 横店东磁拟百亿投建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
2022年11月29日 19:57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又一家上市公司计划加大N型TOPCon电池产能布局。

横店东磁(002056)11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设立子公司并分步投资年产20GW新型高效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投建年产20GW新型高效电池

具体来看,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第一期投资建设年产6GW新型高效TOPCon电池,第二期投资建设年产6GW新型高效TOPCon电池,第三期投资建设年产8GW下一代高效电池。

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固定投资约50亿元。第一期总投资约30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5亿;第二期总投资约30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5亿;第三期总投资约4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20亿元。项目总占地约620亩,分期开发建设,首期获取用地约380亩,并预留用地约240亩。

项目实施统一规划,分期建设,根据协议约定的条件,2023年底基本建成第一期项目,并在第一期项目基本完成前推动第二期项目的投资建设。第三期生产线具体建设规模、建设时间将视生产经营情况以及下一代光伏技术成熟情况推进。

对于此次投资的目的,横店东磁称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市场拓展需求相结合,新增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光伏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上述项目投资建设可能会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压力,公司将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资金来源、支付方式、支付安排等,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公告内容显示。

“作为新型高效电池的代表,N型TOPCon拥有优秀的接触钝化特性、高Voc、很强的多子运输能力等优势,随着工艺成熟度及成本经济性逐步提高,其市场渗透率也在不断提升。”谈及本次扩产的影响,横店东磁认为,公司此次加大N型TOPCon电池产能布局,不仅有利于搭建更完善的产品梯队,还可促进公司光伏产业的降本增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TOPCon电池产能加速扩张

此前,横店东磁在11月4日披露的调研活动信息中也提到了光伏后续产能扩张的问题。

“明年我们计划新增TOPCon产能,单体项目扩张可能在6-8GW,电池和组件考虑匹配发展,但投资时间可能会根据市场拓展情况有所错开。”横店东磁表示,目前公司的主要制造基地在浙江横店,电费和人力成本相对于友商会高一些,但公司仍然产出了较有竞争力的产品。后续计划在低电价且有较好政策支持的地区布局生产基地,以降低一些运营成本。

TOPCon即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电池。浙商证券一份研报指出,TOPCon具有转换效率高、与现有PERC产线可兼容、电池参数性能优异等优势,当前PERC提效面临瓶颈、HJT投资回报周期/成本下降仍需时间优化的背景,TOPCon是当下最具有发展空间的光伏电池技术之一。

据SMM统计,今年我国Topcon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已投产49.4GW,在建中的产能有60.5GW,规划中的产能达206GW。预计2022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77.4GW。预计2023年底TOPCon电池产能将达305.9GW,其中年新增产能将达228.5GW。

近期,确认加入TOPCon阵营的企业还包括协鑫集成亿晶光电沐邦高科等。其中,协鑫集成10月底宣布,将在芜湖市湾沚区分两期投资建设20GWTOPCon光伏电池及配套产业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0亿元,建设周期为2年。

亿晶光电于9月宣布,计划在滁州投资约50亿元建设年产1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项目(一期),之后还规划有二期10GW切片、三期10GW组件项目。沐邦高科在梧州市、鄂城区分别规划了10GW的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横店东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