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2022年05月19日 02:34 证券日报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证券”或“保荐机构”)担任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煜邦电力”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由兴业证券完成持续督导工作。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兴业证券出具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内容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发现的问题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125.07万元,同比下降14.78%;实现营业利润4,038.12万元,同比下降40.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32.36万元,同比下降41.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20.65万元,同比下降44.11%。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主要原因系:(1)公司智能电力产品所需芯片的供应商产能普遍进入紧张的周期,导致公司延期向客户交付产品,智能电力产品收入增长速度放缓,需要现场实施开展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务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业务延期交付,导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低于预期;(2)由于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费用较上年增加684.86万元;2020年8月专项借款停止资本化,导致计入当期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增加;以及薪酬支出、投标费及公司上市相关费用增加等原因,期间费用较去年合计增加2,027.50万元。

  (二)整改情况

  上述问题不涉及整改事项。保荐机构提请公司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充分地揭示相关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提请投资者特别关注上述事项引致的相关风险。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的风险

  随着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电力物联网和数字南网建设成为实现前述目标的基础,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提升电网信息平台承载能力和业务应用水平成为电力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公司业务与电力物联网、数字南网建设高度相关,为紧抓电力物联网和数字南网建设的历史机遇,公司加大科研投入,在大力拓展智能巡检和信息化服务领域研发创新的同时,巩固现有智能电力产品的技术研发。在智能巡检和信息化服务领域着重推进“空天地一体化”智能巡检解决方案和基于电网端的综合大数据服务系统,在智能电力产品方面重点推进满足新一代智能电网建设的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未来若公司在研发产品细分类别发展方向出现偏差,且不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及时推出新的产品系列或者选择新的技术路线,将出现产品研发失败的情形,导致研发资源浪费并错失市场发展机会,对公司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类企业以及其他非电网企业。

  在智能电力产品领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主要通过招投标方式向行业企业采购产品和服务,行业内具备投标资格的企业数量较多,行业集中度较低。随着新进入者不断增加,及现有市场参与者经营实力的进一步增强,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公司产品在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但随着国家电力物联网建设和特高压领域的加速投资,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作为发电和变电侧重要的厂站终端,在迎来行业高景气周期后,或将面临投资周期性风险。

  在智能巡检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由于对技术能力和行业经验要求较高且涉及国家能源数据安全,门槛较高。当前,我国在智能巡检和电网信息化服务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行业渗透率较低。公司在智能巡检和电网信息化服务业务领域具有一定先发优势,但随着行业政策指引的逐步落地,可能会涌现出较多新的市场参与者,增加行业的竞争风险。未来若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并扩大在行业的市场份额,将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原材料价格及供应量波动的风险

  公司在智能电力产品领域所需原材料主要为芯片、继电器、PCB板及一些非标部件。受海外疫情影响、国际贸易环境变化、芯片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晶圆供应量不足,导致芯片供应商产能普遍进入紧张周期。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最高的智能电力产品所需芯片供应短缺,在第四季度短缺现象有所改观。截至本报告披露日,芯片供应量正在缓慢回升,但依然无法满足公司全部生产和客户供货需求。若上游行业供应量持续不足,公司将出现延期向客户交付产品及原材料价格攀升的情况,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受疫情影响造成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陆续采取了推迟复工、阶段性停工、禁止人员聚集等防疫管控措施,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在疫情期间面临较大困难;同时下游客户对产品交付的时间安排也较往年存在一定延后,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

  未来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或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可能会对宏观经济的正常运行以及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宏观经济活动的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产生影响,继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行业风险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十四五计划投资额相比十三五期间显著提升并重点发力配电网、电网数字化和智能化,若两网投资力度或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可能对行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减少对相关产品的采购需求,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六)宏观环境风险

  若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将导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进而导致电网改造预算不足,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七)其他重大风险

  1、技术人才流失的风险

  自设立以来,公司始终重视技术研发人才的培养。近年来,电网行业智能化要求不断提升,向信息集成、高度智能的方向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公司主要产品的升级迭代、推陈出新依赖于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公司坚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关怀,通过合理的晋升机制和激励计划,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保障了团队的向心力和稳定性。但随着行业人才竞争的加剧,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高度渴求,未来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发生较大规模流失,将会对公司的技术研发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2、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22,733.7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58.11%,占比较高。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类企业以及其他非电网企业,未来若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和资信状况因行业整体原因发生不利变化,则可能导致公司存在因应收账款规模较大而发生坏账损失或影响经营性现金流量的风险。

  3、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参与的投标项目主要为电网公司统一招标项目。电网公司针对电力产品采购建立了严格的合格供应商制度,对供应商的资质情况、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既有业绩等方面进行核实和评价。电网公司对产品质量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禁止出现过重大质量问题的公司参与产品采购的招投标活动。

  产品质量是公司的生命线。未来若公司出现因产品质量控制不到位而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等问题,可能会失去参与投标的资格,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及服务为智能电力产品、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智能巡检以及信息技术服务,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类企业以及其他非电网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通过参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开招标方式获取客户订单,中标后与各省网电力公司或各地市供电公司单独签署销售合同、独立供货。报告期内,公司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各省网公司的销售占比均达 90%以上,客户集中度较高。

  未来若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速度不及预期进而减少对相关产品的采购需求,公司在参与电网公司公开招投标过程中中标结果不理想,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5、内控风险

  随着公司主营业务的不断拓展、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与此对应的公司经营活动、组织架构、管理体系和信息披露等亦将趋于复杂。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对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如公司不能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内部控制措施,将产生较高的内部控制风险,对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2021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所示:

  2021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变动的原因如下:

  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1.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4.11%,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方面:

  (1)智能电力产品所需芯片的供应商产能普遍进入紧张的周期,导致公司延期向客户交付产品,智能电力产品业务营业收入增长未达预期,智能电力产品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为4,371.93万元,同比下降了40.24%。主要系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主要客户的疫情防控措施更为严格,业务人员无法正常进场开展业务,包括不能按时完成软件系统的部署及配置、安装调试、数据迁移、测试及运行维护方面的服务等原因,导致部分业务延期交付;

  (3)在其他电力业务方面,为进一步聚焦主业,公司在综合考虑盈利需求后,减少了毛利率低、贸易类的通信模块及采集器业务量,其相关收入较上年减少5,303.44万元;

  (4)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上年增加684.86万元;用于煜邦嘉兴建设的专项借款于2020年8月停止资本化等原因,2021年利息支出较上年增加287.73万元;由于薪酬支出、投标费及公司上市相关费用增加等原因,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合计增加714.36万元。

  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85.03%,主要系2020年公司支付上年度到期供应商款较多所致。

  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本期末较上年末增长42.33%,总资产较上年末增加24,596.04万元,同比增长27.80%,主要系本年公司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收到募集资金增加股本及资本公积所致。

  4、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降51.11%,主要系净利润下降以及股本增加所致。

  综上,2021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变动具有合理性。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以先进核心技术为依托形成的产品和服务优势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曾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公司被评为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获得中国无人系统新技术产业联盟颁发的应用创新奖,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经过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公司系统性掌握了“激光点云自动分类及隐患检测技术”、“输电线路通道数字化技术”、“电力数据治理与应用平台技术”、“时钟补偿校准技术”、“宽电流量程设计技术”、“模块化嵌入式软件平台技术”、“嵌入式硬件设计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依托于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贴合客户实际需求、符合行业趋势的产品与服务。

  2、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和持续的研发投入

  公司拥有一支深谙行业技术发展和应用前沿领域的研发技术团队,具备较强的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合计305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52.50%,拥有机械制造、硬件设计、软件开发、电子通信、电气自动化、测量工程、地质构造、数据分析等相关专业背景。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在用电信息采集、电网巡检、电力信息化等相关领域拥有多年从业经验,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引导行业技术方向和技术标准,不断提升在行业的影响力。

  公司注重技术的持续创新,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从人才储备、材料设备等多方面入手,持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研究开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4,236.58万元,研发投入同比增加19.28%,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74%和10.83%,呈逐年增长态势。

  3、丰富的研发成果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知识产权244项,包括授权专利77项,其中实用新型47项,发明专利25项,外观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67项。形成了成熟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公司多项研发成果得到了电网客户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12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或其下属公司颁发的科技进步奖或科技成果奖,1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

  4、聚焦主业的合理业务布局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与产品迭代,公司目前已拥有丰富的硬件产品体系,包括智能电表、集中器、专变终端、故障指示器和电能信息采集与计量装置等,各细分产品类型丰富、规格齐全,体现了公司在硬件类产品方面的综合技术实力。

  在智能电力产品稳步发展的同时,公司依托于在电力数据分析与软件开发方面深厚的技术积淀与行业服务经验,成功开展了智能巡检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两类特色业务,可以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并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下属公司建立了广泛的业务合作关系。公司已提供的项目服务覆盖全国15个省网。公司紧抓电力物联网和数字南网建设的机遇,配合募投项目的落地,加快了营销网络建设,通过在省网端发力,逐步打开各省网市场,尤其是伴随着子公司煜邦数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的设立,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南方电网市场的营销能力,提高了公司业绩水平。在电网巡检智能化发展和电网信息化建设加速的背景下,公司前瞻性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在上述业务领域带来了先发优势,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5、健全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

  公司深耕电力行业多年,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技术标准和质量控制程序,通过严谨的产品设计、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优良的生产检测工艺、及时有效的售后控制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对产品质量的管理贯穿了研发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全流程。公司已通过GB/T19001-2016 idt 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4001-2016 idt ISO14001:2015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45001-2020/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并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执行。

  6、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公司自设立之初即服务于我国的电网建设,在电网发展的各阶段,公司根据电网公司的实际需要,设计研发相应的软硬件产品,以解决我国电网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相关的研发成果和产品得到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广泛认可。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拓展,凭借强大的研发能力、丰富的软硬件产品线、可靠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公司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下游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口碑。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电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等多项科技成果奖项,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国家电网企业标准的制定与应用推广。稳定的客户资源、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为公司未来持续中标、承接新项目、拓展产品和服务的应用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稳定、专业、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公司拥有一支行业经验丰富、研发技术能力强、能够前瞻性地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并较快作出恰当决策的核心团队。管理团队由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德勤先生领军,主要团队成员具备超过 10年的行业从业经验,团队成员多年保持稳定,人员结构合理,覆盖公司生产、财务、研发及销售等多个环节,能够全面支持公司良好运行。公司通过合理的组织架构及完善的制度体系,在管理团队人员之间构建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使得公司各线条管理团队成员既能分工协作,又能专业互补,为公司整体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依托于公司管理团队的能力和经验,公司能够有效地判断行业发展趋势,专业地解读产业政策,从而把握市场机会,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二)核心竞争力变化情况

  2021年度,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及变化情况

  2021年度,研发投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注重技术的持续创新,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从人才储备、材料设备等多方面入手,持续进行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研究开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4,236.58万元,研发投入同比增加19.28%,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74%和10.83%,呈逐年增长态势。

  (二)研发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7项。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有知识产权244项,包括授权专利77项,其中实用新型47项,发明专利25项,外观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67项。形成了成熟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公司多项研发成果得到了电网客户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12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或其下属公司颁发的科技进步奖或科技成果奖,1项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北京煜邦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1354号〕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411.83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5.8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5,941.56万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3,181.94万元(不含增值税)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2,759.62万元。上述资金已全部到位,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于2021年6月11日对公司募集资金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XYZH/2021BJAA80187号验资报告。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单位: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如下:

  单位:元

  (二)募集资金使用是否合规

  2021年度,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具体存储、使用情况与公司已披露情况一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三)其他事项

  受国内新冠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公司的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的投入建设进展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相比较为缓慢。保荐机构提请公司持续关注新冠疫情发展对募投项目实施的影响,积极推动募投项目的建设实施,若募投项目存在延期风险或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应当及时启动论证和审议程序并履行披露义务。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煜邦电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公司股份不存在质押、冻结及减持的情形。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