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券商主题策略: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重视Q2配置窗口 汽车产业链梳理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重视Q2配置窗口 汽车产业链梳理
2022年05月17日 11:50 东方财富网

摘要

【八大券商主题策略: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重视Q2配置窗口 汽车产业链梳理】华福证券表示,汽车板块行情最终建立在需求修复基础之上,我们战略上乐观。汽车板块相对收益较为明显时,均处在“需求周期向上,主动加库存或被动去库存,使得利润周期向上”的阶段。短期内,政策预期落地后,需求有望逐步恢复;中长期看,电动化、智能化变革趋势下,国产整车厂、零部件厂崛起趋势明显,我们战略上继续乐观,逢低坚决配置。

  每日主题策略讨论,东方财富网汇总八大券商观点,揭秘行业现状,观察行情走势,提前为您把脉A股。

浙商证券:汽车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 重视Q2配置窗口

  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重视Q2 配置窗口。行业进入复苏三部曲,供给先行+多地出台消费刺激手段+成本缓和,下半年板块有望迎基本面反转。供给层面,上海疫情拐点预期渐强,行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多家车企预计5 月下旬开始逐步恢复至双班产,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曙光在望。需求层面,疫情冲击下4 月销量触底底部确认,5 月开始产销逐步恢复,限购政策宽松化+促消费政策如约而至,是支撑我们看好疫后汽车消费复苏的信心,4月下旬过来广东、辽宁、江西、山东、天津、海南、安徽、浙江、福建、河北、内蒙古、云南、重庆等全国多个省市出台了汽车促消费相关政策。

  整体我们对汽车产销复苏节奏判断为:5月开始产销逐步恢复但同比仍然下滑,6 月同比增速有望回正,而三季度我们认为整体数据会比较亮眼,原因是去年三季度是缺芯最严重的一个时间段所以去年销量基数较低,今年三季度有一个天然的低基数效应(21Q3/22Q2 基数都低),考虑低基数以及Q2 损失的产销回补,Q3 批发销量中性判断540W(YOY+11.3%,QOQ+35%)。成本端,2021 年在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运费等多重压制下板块利润承压,3月以来铝价等大宗价格持续下行、外币快速升值,成本端压制因素均在缓和、反转。综上我们判断Q3 板块基本面有望迎来反转。

东莞证券:市场对悲观预期充分释放!估值有望迎来修复 汽车股配置价值重现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目前上海汽车产业已全面复工,带动汽车产业链加速复工复产,预计5月下旬可恢复正常生产。多部委力促汽车消费,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有望近期出台。5月份以来,广东、沈阳等多地陆续出台购车补贴等促汽车消费政策措施。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实现稳增长预期目标的重点支持产业之一,疫情缓解后产销将回补,迎来恢复性增长。

  前期板块在受到疫情冲击后经历大幅回调,市场对悲观预期充分释放,叠加边际改善预期,估值有望迎来修复,配置价值重现。建议关注:在产业变革机遇下竞争力正在提升的自主整车品牌:比亚迪上汽集团长城汽车,以及积极把握汽车电动智能化发展趋势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华域汽车拓普集团伯特利文灿股份中鼎股份华阳集团

湘财证券:关注能够进入国际供应链的动力电池、锂电材料龙头公司

  目前来看,随着上海/吉林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推进,汽车产业正在回归正常轨道,2022 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500 万辆(+42%)仍然是可以实现的,行业增速较快。此外,还应当注意,国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并且近年增速也很快:欧洲车企在全球最严苛汽车排放标准下加紧转型新能源汽车,而拜登对于新能源的态度,相比前任可谓翻天覆地,美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久违的政策红利。建议关注能够进入国际供应链的动力电池、锂电材料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可以受益于国外市场放量。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华福证券:国产整车厂、零部件厂崛起趋势明显!战略上继续乐观、逢低坚决配置

  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涨价、长三角疫情对全国汽车产业产销的冲击、宏观经济走弱引发对汽车需求不足的担忧,对汽车板块形成轮番冲击。如果把汽车产业比作被三股力量压制的弹簧,现在这三股力量均有所缓解:①原材料价格高位回落,②随着上海进一步复工复产、分阶段复商复市,疫情对汽车产销的影响进一步减弱,③政策预期再起。

  汽车板块行情最终建立在需求修复基础之上,我们战略上乐观。汽车板块相对收益较为明显时,均处在“需求周期向上,主动加库存或被动去库存,使得利润周期向上”的阶段。短期内,政策预期落地后,需求有望逐步恢复;中长期看,电动化、智能化变革趋势下,国产整车厂、零部件厂崛起趋势明显,我们战略上继续乐观,逢低坚决配置。

  投资建议来看,1)整车:政策落地后,乘用车板块相对收益率明显,建议关注比亚迪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蔚来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2)铝合金压铸件:短期内成本侧压力缓解,长周期看固定资产周转率迎来拐点,板块毛利率将逐步改善,带动盈利持续修复,建议关注文灿股份爱柯迪广东鸿图;3)特斯拉产业链:成长性高、确定性强,拓普集团旭升股份三花智控银轮股份等有望充分受益;4)智能汽车:智能化正逐步成为整车厂竞争的核心要素,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有望进一步显现,建议关注华阳集团德赛西威伯特利上声电子

民生证券:汽车板块超跌反弹后的上行空间和持续性曝光

  2022年为汽车行业长短周期共振重要的拐点之年。我们认为2H2022 有望开启新一轮行业周期复苏。短期疫情令行业4 月销量承压,复产复工预期下,汽车板块有望开启基于复苏预期的超跌反弹,而伴随供给的正常化,以及行业中报业绩端的盈利下修,后续跟踪的重点为需求端是否发生类似2020年疫情后“赶工”的现象,这决定了汽车板块超跌反弹后的上行空间和持续性。

  建议关注复苏期确认前后乘用车板块系统性配置机会。推荐广汽集团比亚迪,建议关注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以及零部件蓝筹星宇股份福耀玻璃的估值修复。本轮周期核心为智能化赛道,建议关注线控底盘和域控制器核心赛道。推荐龙头公司中鼎股份亚太股份拓普集团德赛西威,建议关注产业链相关公司经纬恒润华阳集团保隆科技伯特利

国盛证券:电动化进程带来的万亿市场!关注汽车电子发展机会

  电动化进程带来的万亿市场。汽车电子是安装在汽车中的电子元器件和电子设备的总称,相较于传统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对于各项指标具有较高的要求。目前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程度提升,汽车电子在汽车中的成本占比不断提升,预计2025 年有望达到60%。同时汽车电子行业规模也在持续扩大,预计到2021 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0 亿元,国内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8894 亿元。

  汽车智能化方兴未艾。全球自动驾驶提速显著,预计到2025 年全球所有地区40%车辆具有L1 级功能,L2 及更高的功能车辆占比将达到45%,在全球范围内将仅有14%的车辆没有实现ADAS 功能。在具体ADAS 功能中,2025 年L1~L2级别的功能渗透率将较2020 年有较大提升,而L3 及以上的ADAS 功能将进入大众视野中,其中HWP、远程泊车的渗透率将达到9%,全自动驾驶的渗透率也将达到1%。预计未来在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有望在干线物流、矿区、港口等特定场景率先落地。

  高度重视国内半导体及汽车产业格局将迎来空前重构、变化,以及消费电子细分赛道龙头:1)半导体核心设计:光学芯片、存储、模拟、射频、功率、FPGA、处理器及IP 等产业机会;2)半导体代工、封测及配套服务产业链;3)智能汽车核心标的;4)VR、Miniled、面板、光学、电池等细分赛道;5)苹果产业链核心龙头公司。

国泰君安证券:力荐“智能化+高景气度新能源化+自主品牌”三条投资主线

  潜在汽车消费刺激政策有望改善行业需求,利好相关乘用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推荐“智能化+高景气度新能源化+自主品牌”三条投资主线。受疫情冲击影响,汽车产销在2022 年4 月出现40%以上的大幅下滑,多种悲观预期叠加下,市场对汽车行业消费刺激政策的预期开始升温,潜在汽车消费政策有望改善行业需求。短期看,在边际改善的零部件领域以及乘用车整车存在博弈行情;中期维度下,建议从成长空间以及确定性两个维度,来选择有细分赛道龙头。智能化主线,推荐标的伯特利、上声电子星宇股份德赛西威、华阳集团、科博达等;高景气度新能源化主线,推荐标的双环传动、拓普集团、巨一科技等;自主品牌主线,推荐标的福耀玻璃春风动力、比亚迪、长城汽车等。

申银万国证券:看好比亚迪、特斯拉、新势力及其供应链的业绩兑现度

  从顶层设计到地方省市已陆续推出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或将成为疫情后乘用车终端零售恢复的重要变量。此外,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疫情冲击短期影响行业供需总量释放,但仍然看好外部因素缓解后的行业增长潜力,在电动化、智能化,以及自主品牌崛起的主线不变。看好比亚迪、特斯拉、新势力及其供应链的业绩兑现度,以及积极转型中的整车厂吉利、长城、上汽集团。电动化带来零部件新增量,①三合一赛道的关注英搏尔巨一科技卧龙电驱;②小三合领域关注欣锐科技;③热管理领域推荐三花智控、拓普集团;④以及受益于智能电动车发展的的汽车电子标的:星宇股份、德赛西威、科博达、华阳集团、湘油泵,关注合兴股份;⑤轻量化板块:推荐爱柯迪。混动产业链带来零部件新增量,发动机控制方面推荐菱电电控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