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也救不了亏损?北京文化去年营收大幅缩水30%!摘帽还有希望吗?

《你好,李焕英》也救不了亏损?北京文化去年营收大幅缩水30%!摘帽还有希望吗?
2022年04月28日 00:29 国际金融报

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北京文化,眼下距离“摘帽”似乎越来越远。

4月26日,ST北文(原名“北京文化”)连发两份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ST北文实现营收2.98亿元,同比减少30.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3亿元,同比收窄82.62%。2022年一季度,ST北文营业收入为490.35万元,同比减少68.5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2082.15万元,同比缩窄22.56%。

在2021年全国电影总票房同比大增、多家电影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局面下,ST北文不仅营收大减、持续亏损,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年报所提及的未来新作品并不足以给投资者信心,接下来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可能会比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更差,ST北文退市风险红灯亮起。

电视剧网剧营收独秀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上映影片572部,电影总票房共计472.58亿元(含二级市场及服务费),同比增加131.46%,蝉联全球票房第一,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99.27亿元,占比84.49%;城市院线观影总人次11.67亿,同比增加112.96%。

从2021年的电影市场来看,虽然并未完全恢复,但已经恢复至疫情前的74%,并出现了《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长津湖》三部爆款电影,横店影视光线传媒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ST北文虽然押中了累计票房达54.13亿的春节档爆款影片《你好,李焕英》,却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营收也没有获得正向增长。

从年报来看,ST北文的业务包括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和文化旅游,2021年则是集中资源以发展电影、电视剧网剧业务为主。然而,从营收构成来看,2021年,ST北文的各项产品业务中,除了电视剧网剧业务实现营收9891万,同比大增723.29%之外,其他业务营收均是同比下滑的状态。

年报显示,ST北文2021年收入前五名的营收作品为《你好,李焕英》《大宋宫词》《我和我的家乡》《沐浴之王》《大侠卢小鱼》,除了《大宋宫词》《大侠卢小鱼》为电视剧,其他三部为电影。

对于2021年电影业务的表现,ST北文在年报中重点提及到了《你好,李焕英》的突出成绩。然而,ST北文对这部影片采取的是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15亿元,也就意味着,超出的部分由参与保底发行的公司分账,ST北文真正从这部影片中的获益并不多,虽然《你好,李焕英》爆了,但赢家并不是ST北文。

在电视剧网剧方面,ST北文去年推出了《大宋宫词》和《大侠卢小鱼》,其中《大宋宫词》虽然有一定的讨论度,但大多以负面评论为主,该剧在豆瓣上的评分仅3.7分,另一部《大侠卢小鱼》并未引发多少关注度。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电视剧网剧业务去年营收同比大增723.29%,但该业务营业成本增幅更大,同比大增1445.48%至1.09亿元,毛利率为-10.50%,同比下降51.63%。

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ST北文年报进行分析时表示,电视剧网剧板块是该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上的一个亮点,但对于该板块业务的具体的作品收益、分成比例、收支数据等等,并没有在财报中进行详细的公布,一方面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另一方面对投资者来说没有看到一个明确的目标,无法给到投资者更多的信心。

新作品能否扭亏

2022年第一季度,ST北文的业绩依旧不太理想,营业收入490.35万元,同比减少68.59%,对此公司解释称是“上年同期电影项目收入较高”;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2082.15万元,亏损同比缩窄22.56%。

ST北文在一季报中表示,2022年公司继续推进影视文化业务,储备优秀IP资源,提升作品口碑和价值,将公司打造成全产业链的传媒集团。

但是从公布出来的电影和电视剧网剧项目来看,预计在2022年定档的只有一部作品《我们的西南联大》,其他作品的发行档期均为待定。

在电影项目中,《东极岛》和《749局》两部电影的导演和演员阵容较受外界关注,但需要注意的是《东极岛》目前项目进度为筹备中,《749局》更是“命途多舛”,遭遇参演演员问题、资金链断裂困境等危机。

《封神三部曲》此前受到的关注度更大,作为华语电影中首次采取三部连拍模式进行制作的系列电影,项目跨度长达十年。截至目前,影片外景拍摄已基本全部杀青,第一部后期已制作完成,正在送审阶段,预计2022年上映(具体上映时间以公映时间为准)。

但是,暂且不论这三部电影未来是否能获得高票房,即便票房火爆,能够给ST北文带来的收益也需要打个折扣。

因为在2021年4月22日,ST北文披露《重大合同公告》称,为分散投资风险、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公司分别与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电影〈封神一〉投资份额转让协议》、《电影〈封神二〉投资份额转让协议》、《电影〈封神三〉投资份额转让协议》,转让《封神一》、《封神二》、《封神三》三部影片各25%份额,转让价格均为2亿元,累计合同金额6亿元,目前公司已收到上述转让款5.5亿元。

在2020年之前,由于连续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电影,ST北文曾一度市值水涨船高。但从2020年开始,ST北文接连陷入舆论风波,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实名举报原董事长宋歌等人让ST北文收入造假事件浮出水面;2021年ST北文又卷入郑爽“阴阳合同”事件;2021年8月,公司收到北京市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被顶格处罚,娄晓曦、宋歌等高管均被处以不同数额的罚款;2021年10月,ST北文董事会换届。

在向凯看来,从去年10月新的董事会上任以来,到今年一季度,新的董事会并没有发挥积极作用,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没好的规划,延续老生常谈的两部作品,新作品没有影响力,也没有具体实施时间。在他看来,2022年ST北文第二、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可能会比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更差,至于第四季度是否会有好的表现,要看ST北文有没有新上线的作品,或者是版权转让收益、资产减负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你好,李焕英 北京文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8.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