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前突击分红,屡次被罚的预制菜企业鲜美来能否“一虾”打天下?

上市前突击分红,屡次被罚的预制菜企业鲜美来能否“一虾”打天下?
2022年01月29日 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上市前突击分红,屡次被罚的预制菜企业鲜美来能否“一虾”打天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一  北京报道

  2021年,预制菜成为资本追逐的又一热门赛道,主营“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三个菜的预制菜商家鲜美来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

  据其招股计划,公司共拟募资6.06亿元,其中2.95亿元投向海洋食品产业化,1.71亿元投向冷冻食品分装冷藏及物流配送(二期),1.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1年上半年,资产总计5.73亿元的鲜美来,拟募资再造一个新公司。鲜美来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虾仁类产品1.2万吨、虾滑类产品1.8万吨生产能力。2020年鲜美来虾滑产能仅为4752吨,虾仁、生鱼片、带壳虾半成品合计产能仅为1.21万吨。“疯狂”预制菜市场下,鲜美来的资本动作再次惊艳资本市场。

  “一只虾”打天下

  鲜美来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水产品预制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创新和行业相关技术的研发,在广西北海和河南郑州设置了研发实验室,多年技术积累,公司已研制出较为丰富的预制菜品种。

  事实上,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报告期内,鲜美来主要收入来源于虾滑、虾仁和生鱼片三大类产品。

  报告期内,鲜美来各期营收分别为7.68亿元、9.11亿元、8.5亿元及4.09亿元,其三大类产品收入就分别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9.13%、91.13%、91.51%和 90.13%。

  尤其是虾滑、虾仁、带壳虾等虾产品各期合计贡献营收比例分别达71.42%、73.15%、72.28%和81.48%。三年一期内,鲜美来越来越依赖虾产品营收,尤其是公司对虾滑产品的依赖由2018年的35.43%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58.36%。

  鲜美来仅凭虾单品即将闯关上交所主板。

(图说:鲜美来主要产品构成,图片来自招股书)(图说:鲜美来主要产品构成,图片来自招股书)

  对此,公司认为,这符合预制菜市场大单品竞争为主的趋势。目前行业各家企业普遍采用大单品的方式抢占市场,美好食品就以猪肉为主、味知香以牛肉类为主、海欣食品以速冻鱼肉为主。公司选择大单品为立足点,可以形成规模效应,降本增效,同时降低消费者因菜系偏好对市场拓展的不利影响。

  但鲜美来同时提示称,对单一产品的依赖也面临着风险,若未来消费者偏好或市场供需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公司未能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应对,则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据介绍,目前国内水产品预制菜企业数量较多,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企业技术较为落后、生产环境较差,无法在采购、仓储等环节对食品安全进行严格控制,行业存在着较大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

  招股书中,鲜美来同样担心不良企业、食品安全事件会损害行业声誉。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鲜美来已经因为废水污染、包装标示不合格等事项被多次处罚,2018年甚至出现部分200g抽肠虾仁产品净含量不合格问题被公司所在地北海市质监局处罚。

  此外,招股书中,鲜美来目前的主要产品虾滑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报告期贡献了稳定的毛利润,但是公司的原材料采购规格却明显低于市场规格。

  据其透露,报告期公司采购的冰鲜虾规格集中在每斤 60-89条,占比虾材料的70%,而可比公司采购市场规格为每斤50条,因而公司获得采购单价低于市场可比价格优势。

  据鲜美来透露,未来三年,公司继续在深耕虾滑、虾仁等优势单品的基础上适度拓展海鲜水饺等协同性较高的预制菜和加工程度更高的即热类预制菜产品,但公司已明确以低规格虾生产中高端产品,鲜美来将来能否依靠单一虾产品持续经营是否有保障?

  突击分红上市只为圈钱?

  从财务报表上看,鲜美来发力单一竞品市场,确实已经给公司带来现实利益,报告期期各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802.49万元、8976.64万元、9025.57万元及3899.76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品类每年带来的毛利分别达1.47亿元、1.74亿元、1.66亿元和6906.97万元。

(图说:鲜美来资产状况,图片来自招股书)(图说:鲜美来资产状况,图片来自招股书)

  对于后期发展,公司认为主要的劣势在于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公司生产规模快速扩大仅依靠当前的融资渠道难以满足大规模投资和产能扩张的资金需求。同时,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实力,更好地控制财务风险,提高抗风险能力。

  查阅其财务数据不难发现,事实上鲜美来并不缺钱,相比安井食品、海欣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等可以行业公司平均近50%的资产负债率,鲜美来明显具有更多的灵活资产,报告期内其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20年仅为15.37%,不到行业平均负债水平的三分之一。

  2021年上半年,鲜美来手握货币现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分别1.14亿元,1.13亿元,公司5.73亿元总资产中,流动资产合计达4.62亿元。

  鲜美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良好,获取了较多现金留存利润;没有较大的资本性支出,现金流充沛;同时报告期内完成了多次增资,因此资产负债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4次进行突击分红,2018年分派利润570万元,2019年4月派发现金股利1140万元,2020年6月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2021年6月派发现金股利3000万元。公司4次分红,累计高达7710万元。

  按照目前鲜美来实际控制人郭海滨、郭定棋父子81.44%的持股比例计算,公司上市前的分红的八成进入了实控人的腰包。

  上市前累积分红额,手握两亿多灵活资产,鲜美来却拟向资本市场高额募资6亿多元,除去产能扩张资金,还计划用1.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其资本操作手法难免被质疑圈钱。

  翻倍产能能否消化

  此次高额募资,公司计划大肆扩充产能,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产能将实现翻倍提升。

  招股书中,鲜美来分别披露了虾滑产品和其他产品的产能利用率,除虾滑外,其它产品生产共用速冻设备,合并计算产能及产能利用率。报告期内,公司的下滑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8.24%、145.80%、138.64%和157.50%;其它产品产能利用率108.74%、89.41%、86.35%和61.62%。

  除虾滑产能利用率较高外,公司其他产品的产能利用率甚至出现下滑状态。而此次募投项目,公司计划快速扩产四倍虾滑产能,扩充一倍虾仁产能。

  鲜美来认为,在预制菜行业快速成长及集中度提升的双重红利背景下,公司有必要进一步扩大产能,避免因产能不足对公司发展扩张形成的制约。目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尽管公司近年来通过自有资金陆续增加了一些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但公司提高产能利用率的空间有限。

  因此,公司的募投项目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公司募投项目投产后,通过购置先进生产设备并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生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有利于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计划。

(图说:鲜美来新产能建设周期,图片来自招股书)(图说:鲜美来新产能建设周期,图片来自招股书)

  募资项目已经过充分论证,具有良好发展前景,随着项目陆续投产和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盈利水平将显著提升,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发行完成后,募资可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提升融资能力。

  对于产能消化,鲜美来认为,通过多年经营,公司已经在虾仁及虾滑产品上获得了较强的品牌优势,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商超系统、餐饮系统、批发市场。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优势及丰富的客户资源为公司建立了大量的销售渠道,积累了稳定、高质量的客户群体,公司可以利用过往积累的品牌优势及客户资源实现市场拓展。

  但鲜美来同时提示,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公司总体产能将有所扩大,如果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和公司下游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导致公司产品销量增长不达预期,导致募投项目预期效益不能实现。

  根据鲜美来的投资计划,公司海洋食品产业化项目投资回收期为9.31 年(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3.84%。

  目前的水产、生鲜业态在电商冲击下逐渐改变,水产、海产品市场尤其是海鲜产品越来越多倾向于原材料、半成品直接销售,鲜美来的募投项目是否还有市场空间,能否实现市场拓展受到质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