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不容“蒙混过关” 开市后8家企业撤材料,4大问题成关注焦点

北交所不容“蒙混过关” 开市后8家企业撤材料,4大问题成关注焦点
2022年01月06日 22: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自2021年11月中旬北交所开市以来,已经有8家拟上市企业在审核期间撤材料,包括中瑞医药、伟志股份、思源股份、羌山农牧、金麒麟、恒泰科技、天维信息、博芳环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撤材料的企业背后的保荐机构中,不乏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

  据了解,终止审核的企业在审查期间,北交所主要关注问题靠前的几个方面包括财务及内控规范性、业绩大幅下滑、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真实性等。

  多家企业主动撤回申请

  2022年1月6日,威博液压正式登陆北交所,这是北交所改革之后首只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大涨168.6%。不过,相比沪深交易所,北交所新股发行的节奏要慢不少,自北交所正式开市以来,一共只有威博液压、沪江材料2只新股启动发行。

  在审核的把关上,北交所也并非“来者不拒”。2022年以来,已经有博芳环保公司撤回了北交所上市申请。

  据统计,2021年11月中旬北交所正式开市以来,已经有8家拟上市企业在审核期间撤材料,这些企业包括中瑞医药、伟志股份、思源股份、羌山农牧、金麒麟、恒泰科技、天维信息、博芳环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8家撤材料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在撤回上市申请之前曾经历了多轮问询。比如,中瑞医药于2020年11月6日递交了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材料,此后一年,公司前后经历了3轮完整的问询,但最终还是在2021年12月下旬主动撤回了北交所申请材料。有的企业如恒泰科技等还没有经历过一轮完整的问询,就直接撤回了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一些企业撤回北交所申请材料后,又相继收到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涉及的公司包括伟志股份、金麒麟、羌山农牧、恒泰科技等。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北交所的上市审核要比预期更为严格呢?对此,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北交所在审核过程中是按照上市公司审核标准执行,同时也有一定的自身包容性,但相对之前的新三板,目前对申报上市企业的经营持续性、规范性和创新属性等把关是比较严的,因为要符合北交所服务创新中小企业的定位。不过这种‘严’是相对新三板之前,目前和沪深市场的严格程度基本等同。”

  不过他也认为:“严一点是好的,短期可以选出优质公司,保护投资人,长远看能维护北交所市场的健康生态。对拟上市企业而言,撤材料并不意味着北交所上市之路就此终止,在沪深交易所其实也不乏相关公司撤材料后经过自身调整再次申报、最终实现上市的案例。”

  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道,根据交易所方面的有关总结,近期北交所终止审核的企业在审查期间主要被关注问题靠前的几个方面包括财务及内控规范性(占比28%)、业绩大幅下滑(占比22%)、经营合规性(占比17%)、信息披露真实性(占比4%)等。

  此外,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现在一些企业在北交所撤材料也有行业的因素,比如来自农林牧渔、游戏、医美、互联网、贸易、文化等行业的企业审核通过的难度可能会更大一些。

  监管关注是否勤勉尽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述8家北交所在审核期间撤材料企业背后的保荐机构分布相对分散,既有中信证券这样的头部券商,也有多家中小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天维信息将主办券商从广州证券更换为投行业务能力更为突出的中信证券。不过,即便有中信证券保荐,公司此次仍然没有能成功闯关北交所。

  据公司披露,天维信息的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申请于2021年6月28日获得受理,之后公司只经历了一轮完整的审核问询,就于2021年底主动撤回了北交所上市申请材料。

  对于上述北交所撤材料企业未来的资本市场前景,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些企业如果登陆北交所未果的话,那么至少在短期内去A股上市就更难了,毕竟当前北交所的审核要求会比科创板、创业板相对宽松一些。

  不过,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保荐机构而言,这些企业未必就是“烫手的山芋”,“对于保荐机构而言,能拿到一个项目也不容易,回去整改,以后可以再申请上市。”

  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背景下,保荐机构在业务机会增多的同时,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而言同样不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部分撤材料公司的审核问询过程中,北交所对相关保荐机构的工作是否勤勉尽责给予了关注。

  例如,在北交所发给思源股份的二轮审查问询函中,曾专门询问保荐机构华福证券的尽职调查是否充分。其中,第二轮审查问询函一连向保荐机构发出4问,相关问题包括:要求保荐机构说明选择走访或访谈对象的主要依据及合理性,未对部分主要客户或主要供应商进行走访或访谈的原因、合理性、合规性等。

  而在2021年7月23日北交所向博芳环保出具的首轮审查问询函中,北交所指出,博芳环保的“申请文件存在较多文字错误、格式错误、行文不规范、论述不充分、前后内容重复或不一致等情形。保荐工作报告对内核委员会提出的两个问题进行了说明、未对立项委员会关注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说明。”并要求保荐机构开源证券、发行人仔细校对申请文件,确保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避免错误、遗漏。与此同时,北交所还一连向保荐机构抛出了6个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程

北交所 博芳环保 新三板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