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七鑫旗陷高利贷危机 浙江严防欠债老板跑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皕文

  继温州、台州之后,宁波一家电子加工类企业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七鑫旗科技”)又因民间借贷导致资金链断裂。

  据了解,截至10月8日,这家公司及11家关联企业,涉及向宁波市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10.95亿元。但据知情人士介绍,银行贷款之外,这家企业还涉及8亿左右的民间借贷。

  宁波市政府多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七鑫旗科技资金周转存在问题,但拒绝透露企业债务情况。“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企业的风险是可控的,不会停产,也不会关闭,已开始公告登记民间借贷情况。”宁波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告诉记者。

  浙江官方最近的一份调研显示,受宏观调控、资金链断裂等影响,今年1~9月浙江共发生228起企业主逃逸事件,为近年同比最高,其中不乏员工数千人的企业。

  资金周转危机

  据了解,七鑫旗科技董事长刘鑫浩曾被授予省市劳模等荣誉,担任过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职。除了七鑫旗科技外,还拥有宁波市鑫洋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市鑫洋国际贸易公司等十余家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七鑫旗科技自2007年10月创建以来,第一期投资总额4亿元。据营销部王姓员工介绍,该公司专注于中小尺寸TFT液晶显示产品及EMS电子制造加工服务两大类业务。

  “很多客户打电话来询问,称网上传‘公司破产、老板逃跑’,一些客户还跑到工厂实地察看。”上述员工表示,公司目前生产正常,上个月员工工资也到账,只晚了一个星期。

  宁波市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沈建国告诉记者,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严重,只是企业资金周转存在一点问题,公司老板刘鑫浩目前也是自由的。

  记者掌握的一份材料显示,经初步核查,七鑫旗科技及其关联企业有21家,和宁波市金融机构有授信关系的企业有宁波高新区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市鑫洋电器有限公司等11家。

  截至2011年10月8日,上述11家授信企业从宁波市19家金融机构已累计贷款10.95亿元。从五级分类结果来看,正常贷款5.88亿元,关注贷款5.07亿元,无不良贷款。

  据宁波市银监局通过人行征信系统查询,上述11家授信企业的授信业务余额仍有12.04亿元。在尚有10多亿银行授信余额下,刘鑫浩为何还要涉及民间借款?

  宁波市金融办主任姚蓓军告诉记者,宁波市一名分管副市长已牵头处理此事,民间借贷情况也在公告登记,为维护企业正常生产,届时将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高息进行剥离。

  宁波市银监局在上述材料中建议,由公安部门牵头,对七鑫旗科技的民间借贷状况开展调查,摸清真实债务状况。对于利率超过人行基准利率四倍以上的高息借贷利息支出,建议由司法机关予以依法追回,并将追缴的超额利息支出用于正常债权的清偿。

  谨防老板“蒸发”

  浙江官方最近的一份调研显示,受宏观调控、资金链断裂等影响,跟往年临近年末才有企业老板跑路不同,今年浙江自4月起就有老板跑路,之后逐月增加,至8~9月达到顶峰。

  一些企业主甚至直接逃往境外。10月9日,浙江省警方对媒体公开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浙江全省出逃境外的老板有50人左右。这一数据是根据报案情况统计的,被遣返或已回国的有3人。

  上述调研报告认为,近期发生的老板跑路事件,多数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表面正常情况下发生的,事发前没有明显征兆。今年9月,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外出旅游,两天后员工返回发现老板和设备都“蒸发”了,事先没有一点征兆。

  据报告分析,其诱因基本相近,主要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信贷紧缩、民间借贷、经营不善、盲目担保引发资金链断裂,如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首先收缩中小企业贷款,转而寻求民间借贷,但高额的利息使得企业不堪重负,直接导致企业破产倒闭。

  此外,原材料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也加大了企业生存压力。今年以来,对浙江中小制造业来说,原材料价格和银行信贷最为关键。

  从融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上浮20%~30%,高的上浮60%。上述调研报告还指出,随着元旦、春节等传统欠薪高发期的临近,今后3个月欠薪逃匿案件还将持续高发。

  鉴于此,除了通过各种方式“劝说”跑路老板回来,浙江省还设法阻止企图出逃的老板:一份材料已发往各边境口岸,边防等有关部门严格监控出入境登记手续,一遇到可疑人员就马上扣留对方证件;对于出逃的,对其家属也将采取紧急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