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成为靶子的地产热门人物潘石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成为靶子的地产热门人物潘石屹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席总裁潘石屹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上潘石屹发言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翟宇/文

  “潘石屹一发言,大家都笑了”。如果要评选2006博鳌房地产论坛最热门人物,非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莫属。在博鳌的论坛现场,只要潘石屹一出现,他的身边随时都会围着一群人,或是同行前来讨教、切磋,或是专家学者的询问,不过,更多的时候,是他遭遇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

  在7月4日上午“念”完讲稿之后,潘石屹几乎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要求,而且一个上午都老老实实地坐在会场里听其他人的发言。但不幸的是,在他之后发言的人中,几乎所有人都把评论的对象选定为他。

  由于他是本届博鳌

房地产论坛中唯一一位作主题演讲的
开发商
,因此,在随后各位专家学者的演讲中,只要提及开发商,都会以他为例子。有些人会直接点名,有些颇有“良心”的专家则隐晦地指称为某位老总,然后脸朝潘石屹的座位,会心地一笑,全场的观众就全明白了。

  对潘石屹最经典的评论来自巴曙松。这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对自己掌握了评论的话语权而得意不已。他称,从潘石屹读的发言稿中,他看到了一个受惊吓的小孩。在他看来,潘石屹没有保留过去直言的作风,“过去他会直接说,皇帝没有穿衣服;而今天他的说法是,皇帝穿了衣服,但衣服很透明”。

  这个评论让潘石屹颇有些不好意思。随后,正在网上直播的焦点房地产网在头条滚动的图片,将巴曙松的图片说明写成“潘石屹是一个受惊吓的小孩”。但滚动几次之后,被潘石屹在现场察觉。在与焦点房地产网的几位工作人员沟通之后,没多久,巴曙松的图片说明已经被修改,其谨慎的心态显而易见。

  一位来自北京的开发商私下里表示,现在开发商的主要任务是检讨与自我检讨,夹着尾巴做人,不要太张扬,万科集团总经理郁亮在应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时,频频表示“要采访请与公司董事会办公室联系,由他们来安排。我很听他们话的”,以此作为搪塞。

  曾与潘石屹同处一个“战壕”的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易小迪对记者的所有提问都以“不知道”作答。潘石屹虽然一直保持着他一贯笑容可掬的表情,但记者们得到的答案仍然是“不行”。

  有意思的是,在论坛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5日,潘石屹似乎心情不错,在几位记者的软磨硬泡之下,一直闭口的他终于同意接受专访。看来,他还是没有守住“最后的防线”。而且他不张嘴则已,一张嘴,又有惊人之语。

  在前一天的发言中,他是以“我们的行业如果遇到困难时,我们也应该在一起,去面对困难,去解决困难,而不是逃脱、回避困难,更不能被暂时的困难吓倒,失去向前的勇气”作为结语的。

  有“好事的”记者问,您昨天所说的困难是指什么困难?如何克服?潘石屹笑着说:昨天那些话只是喊喊口号而已。但他仍表示,现在有不少开发商压力特别大。尤其是手里资金不多,拿到的地刚办下银行贷款,还没拿到施工许可证,却因为“国六条”和九部委细则,不得不停工等候更新的消息。“这样的开发商,别说公开哭的多,躲在被窝里哭的更多!”

  潘石屹还是“狡猾”的,在替别人诉完苦后,他不忘强调一句,“我没事,我的转型已经结束了”,以此证明自己并不在上述被“逼哭”的开发商之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潘石屹的SOHO中国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土地储备了,他当然不用哭了!

  最近潘石屹出手拿地的记录是,参与了著名的北京摩根中心地块的竞拍,最终出价不敌首创集团,铩羽而归。不过,以目前事情的进展,潘石屹或许心里正偷着乐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