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证100ETF期权上市专题系列一:指数特点

深证100ETF期权上市专题系列一:指数特点
2022年12月01日 08:54 市场资讯

  来源:永安期货

  11月25日,证监会已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目前金融类期权已有8只,从期权所对应标的指数或标的所跟踪指数角度,可以分为5种,涵盖A股市场中非常有代表性的5个宽基指数: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从交易所来分,包括中金所2只股指期权、上交所3只ETF期权和深交所3只ETF期权。

  一、深证100ETF和深证100指数

  1. 深证100ETF的创新蓝筹特色明显

  深证100ETF紧密跟踪深证100指数(399330.SZ),深证100指数是由深圳市场选取100只日均总市值排名靠前的A股(但不包括上市时间超过六个月,A 股总市值排名位于深圳市场前1%的股票)作为样本编制而成,在排名相似的情况下,优先选取行业代表性强、盈利记录良好的上市公司股票。需要注意的是,深证100指数是价格指数,另有深证100全收益指数(深证100R,399004.SZ)易混淆,全收益指数除反应价格外,还包括了分红收益。

  深证100指数所包含的成分股中,规模超千亿的有41家,千亿以上市值的成分股占指数权重约71%,其余规模在300-1000亿之间且分布较为平均。深证1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市值分布非常类似,蓝筹特色明显。

  100家成分股中,有28家在创业板上市。前10大权重股共占比超过30%,其中创业板股占17.49%,包括权重最大的宁德时代、互联网金融龙头东方财富、高科技医疗设备迈瑞医疗、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企业阳光电源、先进制造业汇川技术,创新性特色明显。

  2. 深证100ETF期权将于现有品种形成良好互补

  深证100指数成分股在信息技术、工业、消费行业占比较大,这样的组合与其他标的有显著差异性。同样以大蓝筹为主的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在金融和消费行业占比较大,消费行业中多为日常消费,深证100指数则在金融业占比小,消费行业中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占比接近。信息技术和工业在中证1000指数中也比例较大,但中证1000主要为小市值公司。

  深证100指数成分股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有一定重合度。深证100指数中创业板股也属于创业板指;深证100指数成分股也基本完全是沪深300成分股;深证100指数与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基本无重叠。相关关系可以用下图简单理解:

  在资产组合中,可以适时用深证100ETF期权或期权合成期货替代创新蓝筹类的股票组合,利用衍生品杠杆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或利用期权盈亏的非线性降低亏损;或在持有深交所蓝筹股基础上叠加卖出虚值认购期权,以备兑策略增强收益;在风险管理中,可以利用深证100ETF期权对冲股票持仓的风险,例如在以打新策略为主的产品中,配置深证100指数成分股并利用深证100ETF期权对冲风险,安全获得深交所打新收益和部分市场上涨收益。深证100ETF期权的上市有利于满足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

  二、深证100ETF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

  深证100ETF期权是今年将要上市的第5个金融期权品种,金融期权数量在2022年爆发式增长。深交所在上市了独有的创业板ETF期权后,又将迎来特色的深证100ETF期权,这些特有期权品种也将带动深交所成交量提升。

  场内金融期权成交量、持仓量逐年升高,市场潜力巨大。2019年末沪深300股指期权和两个300ETF期权的上市使场内金融期权总成交额翻倍上涨,也带动了50ETF期权的成交。今年已上市中证1000指数期权、两个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对原有品种成交有所分流,但总体成交额继续呈现上涨趋势。即将迎来的深证100ETF期权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为风险管理提供更精准的工具,同时增加了跨品种套利的交易机会。有望使期权交易活跃度进一步提高,带来又一次成交量、持仓量的跃升,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进一步完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