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只两百亿元黄金ETF诞生

国内首只两百亿元黄金ETF诞生
2024年04月17日 18:50 市场资讯

  文 | 《中国黄金报》记者 王蓓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之用,不构成操作建议或投资指南。

  在全球经济和地缘冲突波动加剧、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渴求不断攀升之际,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作为避险工具的优势日益凸显,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关注与认可也随之增加。根据万得数据,截至4月12日,华安黄金ETF规模突破212亿元,凸显了投资者对于黄金资产的热切追求。同时,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多只黄金ETF产品规模实现显著增长,共同证明了黄金ETF正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新宠儿”。

  投资优势多样 国内黄金ETF市场广阔

  “股票收益回报预期和当前快速上涨的金价诱惑力使赚钱效应一旦出现,投资者开始涌入黄金ETF。”南方黄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宋蒋圳说。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华安黄金ETF规模突破212亿元,成为首只两百亿元“巨无霸”黄金ETF。3月以来,该基金涨幅达到18%,吸引了42亿元巨额资金净流入。

  同样创下规模新高的还有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等。截至4月12日,博时黄金ETF规模突破百亿级别,达到114.8亿元,自3月以来吸引了21亿元资金净流入。易方达黄金ETF规模达到86亿元,自3月以来吸引了23亿元资金净流入。国泰黄金ETF规模为41亿元,自3月以来吸引了14亿元资金净流入。

  华安黄金ETF是国内首只黄金ETF,于2013年7月正式上市,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黄金ETF基金经理许之彦表示,近期国内黄金ETF流入量大增,主要原因是当前国内投资者看好黄金的配置价值。

  “回顾金价近期表现主要有三大因素影响。首先是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年内降息指引,在降息大周期中,市场预期美国实际利率有望开启下行趋势,国际金价表现相对较好。其次是美国债务规模和赤字双高的背景下,国际金融体系呈现‘去美元化’趋势,即全球央行降低美元资产配置权重,净购金需求超预期,使得金价表现好于同时期的美债。再其次是地缘风险延续,包括中东地区冲突有所升温,俄乌冲突仍在局部蔓延。”许之彦分析说。

  华安黄金ETF近期业绩表现

  截至4月12日,国内黄金ETF合计规模超过482亿元(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规模较年初以来增长66%,黄金ETF占国内ETF市场比重整体提升。其中华安黄金ETF净值规模212.36亿元,此外还有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多只黄金ETF影响力较大。

  许之彦表示,黄金ETF具有流动性好、交易费用低等优势,投资黄金ETF可免去实物黄金的保管费、储藏费、保险费等费用,通常仅需支付产品的管理费和托管费,整体费用较低。

  此外,黄金ETF风险收益特征与国内黄金现货价格的风险收益特征相似,不同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黄金ETF通过将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并持有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等黄金品种,来实现跟踪国内黄金现货价格表现的目标。例如,华安黄金ETF的底层资产是实物黄金现货合约,紧密跟踪上金所Au99.99黄金价格,并且黄金ETF在证券市场是T+0交易规则。

  宋蒋圳认为,虽然有诸多优势,且黄金ETF已经在国内发展10多年,但是增长规模并不大,即使在2019年至2020年这段金价上涨行情中,国内黄金ETF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增持。

  这是因为国内的黄金投资标的产品和黄金交易的成本都相对较低,所以相对的黄金ETF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而在国外市场,黄金ETF基本是黄金投资的主流,国内的黄金投资传统渠道主要是实物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减少14吨至3112吨,是自2020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2020年10月3915吨的月末峰值低了21%。然而,在金价飙升的助推下,资产管理总规模(AUM)仍上升至2220亿美元,较上月增长8%,为21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由此来看,国内黄金ETF具有广阔的前景,黄金的投资需求远不及黄金消费需求。许之彦分析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黄金饰品消费国,消费者对于实物黄金需求较高,且中国人民银行也在持续购入黄金。相比之下,国内黄金ETF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以当前全球规模第一的SPDR黄金ETF为例,其最新规模(截至撰稿时)为638.23亿美元(约合4620亿元),其规模接近国内黄金ETF整体规模的10倍。

  警惕国际金价下调风险

  国际金价自3月开始强势上涨,伦敦金4月16日盘中创下2143.4美元/盎司的历史纪录新高。

  “存量经济时期,信用货币的整体信用基础受到冲击,实物货币黄金价值凸显。这个过程会缓慢演变,但又会在某些时点和时段集中爆发。”招金投资高级研究员祁青卿认为,国际黄金价格屡创新高的前提,主要有以下三大主要因素均支持国际金价处于上涨趋势。

  一是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降息的步伐越来越近。3月,第一季度末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年内相对重要的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议息会议中有11位委员预计今年将进行3次25个基点的降息,决策者也在发布最新政策利率预估时,还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虽然预期早已形成,但是开年第一季度的会议将奠定整年的基调,为国际金价上涨趋势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二是地缘局势动荡不断升级,摩擦不断,大国博弈加剧,避险需求持续增加。三是不少国家央行持续增持黄金储备、投资机构增加黄金配置、个人购买黄金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满足避险需求,均支持黄金价格的上涨。

  宋蒋圳提醒投资者,短期内国际金价将还会进一步下调,可能面临一些调整和振荡。“3月、4月金价连续冲高,更多是市场情绪的推动,上涨速度过快,投资者入场没有考虑价格成本的因素,部分市场非理性情绪推动了价格上涨,这就会使国际金价出现明显的快涨快跌。”他说。

  许之彦建议,从分散投资角度,由于黄金和其他大类资产呈现弱相关性,因此在配置思路上,要树立中长期的黄金配置思路,通过资产配置方式,在原有的股票、债券等资产的布局基础上,加入黄金ETF的配置,可以优化组合收益和波动。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黄金ETF 黄金 国际金价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