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金和钯金:哪种铂族金属将在绿氢热潮中反弹?

铂金和钯金:哪种铂族金属将在绿氢热潮中反弹?
2022年05月19日 08:00 市场资讯
由于氢催化剂的增加,铂金的需求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增加。图片来源:Shutterstock由于氢催化剂的增加,铂金的需求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增加。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随着绿氢的蓬勃发展,铂金因其能应用于氢气催化剂中而受到广泛关注。随着能源转型的迅速推进,以及一些制造商转向使用替代传统能源的绿色能源,投资者推测不久的将来铂金很可能令钯金望尘莫及。

  到2030年,全球氢需求预计将从每年约9000万公吨增加到1.4亿公吨——预计到2050年,其价值约为2.5万亿美元。绿氢可能占总氢需求的20%,而这将使铂金成为一种价值更高的贵金属。

  铂和钯都是理想的汽车催化剂原材料。然而,由于俄乌冲突和持续的供应链限制,钯金最近的交易价格是铂金的两倍多。这使得铂金成为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生产汽车催化剂的首选,从而导致铂价也在大幅上涨。现在,随着绿氢需求的增加,这种贵金属的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上涨。

  铂价自4月低点触底反弹

  绿氢热潮将如何影响铂金?

  铂是质子交换膜(PEM)应用的关键,而质子交换膜对于实现氢的零排放应用至关重要。这项技术被应用于电动汽车的氢燃料电池以及生产绿氢的催化剂中。

  由于绿氢和石化行业的需求增加,铂价最近从4月底的四个月低点反弹了近8%。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汽车催化剂需求的下降,中国汽车制造业仍在新冠疫情封锁的重压下苦苦挣扎。

  尽管氢气的零排放特性使其在多个行业被用作替代燃料,但由于生产过程中也不需要消耗化石燃料,绿氢在最近也成为了下一个可持续能源。

  这导致铂价突然上涨,投资者预计,随着世界面临持续的燃料和能源危机,俄罗斯的出口在面临额外的国际制裁时受到严重的干扰,铂价可能会继续上涨。这很有可能使得可再生能源成为许多面临高昂燃料成本的行业的选择之一。

  据估计,到2030年,绿氢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000万公吨左右,这将需要大约250吉瓦的氢催化剂。由于铂金是这些催化剂的关键组成部分,这种贵金属将处于“氢能革命”的前沿。

  根据芝加哥交易所集团的一份报告,到2050年,氢的总供应量可能会增加到约6.9亿公吨,其中约60%-80%是绿氢,大部分需求来自电动汽车。

  钯金也能享受到绿氢热潮带来的红利吗?

  钯金也可能在绿氢革命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正如投资者猜测的那样,由于钯价高昂,钯金的收益明显低于铂金。然而,这不会完全阻碍制造商,因为钯金与氢的相互作用非常好,它可以吸收氢元素,并具有催化性能。

  因此,钯金可以很容易地用于储氢、净化、探测器和燃料电池,使其成为催化剂的关键部件。这可能会导致汽车催化剂生产商、电动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对钯金需求的增加。

  然而,俄罗斯仍然是钯金的主要生产国,这与南非不同,南非供应了世界上大部分的铂金。目前,俄乌冲突仍在继续,俄罗斯正面临一波又一波的国际制裁,这些制裁严重阻碍了其贵金属的流动。

  更糟糕的是,伦敦和芝加哥的交易所已经禁止了俄罗斯的钯金交易,这使得氢气制造商更难获得其生产所需的大量钯金,从而导致人们开始将目光再次转向铂金。

  虽然随着投资者争相寻找其他贵金属来源,可能会在短期内导致钯价飙升,但随着供应限制最终得到缓解,这些价格在中期内可能会趋于平稳。

  铂钯比率会恢复2009年的高点吗?

铂钯比率会再次升至2009年高位吗? 来源:TradingView铂钯比率会再次升至2009年高位吗? 来源:TradingView

  谁是绿氢运动的主要铂矿商?

  英美铂业(Anglo American Platinum,ANGPY)极有可能走在绿氢运动的前沿,成为2020年最大的铂生产商,产量超过200万盎司。该公司总部位于南非,是国际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的子公司,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两座铂族金属矿山,以及津巴布韦的矿山。

  根植于南非的英帕拉铂业(Impula Platinum)预计也将是一个关键的参与者。2020年,该公司的产量约为131万盎司。除了在津巴布韦开展业务外,该公司最近还收购了北美钯金(North American Palladium)。

  斯班-静水(SBYSF)在最近收购阿奎里厄斯铂业公司(Aquarius Platinum)和隆明公司(Lonmin)后,在2020年的产量为108万盎司,也是主要参与者。该公司还拥有黄金开采业务,这可能会使其在不久的将来在全球贵金属市场上占据更加突出的地位。

  尽管总部位于俄罗斯的俄镍也是一家主要的铂和钯生产商,但由于国际制裁不断升级,尤其是伦敦最近禁止俄罗斯的铂金和钯金交易,目前俄镍的未来相当不确定。

  铂矿罢工和英国关税将如何影响铂族金属的价格?

  斯班-静水等公司最近一直面临着一些麻烦,矿工和建筑工会协会(AMCU)的工人发起了金矿和铂矿集体罢工,抗议工资差距。

  这严重干扰了该公司近期的铂金生产,导致铂价进一步上涨,因为投资者担心南非和俄罗斯可能出现供应链中断。但据悉,随着工会在与该公司的协商取得进展,情况正在缓慢好转。

  不过,由于英国最近对从俄罗斯进口的铂族金属征收了约35%的关税,铂金尚未完全脱离困境,这是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冲突中好战行为的新一轮国际制裁。

  此前,伦敦铂钯交易市场(LPPM)禁止两家俄罗斯国有精炼厂在伦敦进行交易,并将其从优质交割清单中剔除,这一举动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因此,这可能会导致铂价在不久的将来继续飙升。加上绿氢的兴起,投资者可能会担心在伦敦交易铂金和钯金的困难。

  不过,从中期来看,迄今为止采取较少限制措施的上海和其他金融中心的交易所可能会介入并填补伦敦交易所留下的空白,这让铂金矿商松了一口气。(来源:capital)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编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