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同比增长651%、294%!中海油两大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公布!

净利润同比增长651%、294%!中海油两大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公布!
2023年03月25日 18:19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SHPGX导读近日,中海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分别发布2022年财报。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中海油服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651.1%;海油工程实现净利润14.57亿元,同比增长294.11%

近日,中海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分别发布2022年财报。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中海油服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651.1%;海油工程实现净利润14.57亿元,同比增长294.11%。

01. 中海油服:净利润同比增长651.1%

3月24日,中海油服披露了2022年财报并召开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消息显示,中海油服在主营业务转型的情况下,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两成,净利润增长6.51倍,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中海油服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6.59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净利润24.93亿元,同比增长651.1%;实现扣非净利润22.49亿元,去年同期为-35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中海油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之一,拥有完整的服务链条和强大的海上石油服务装备群。该公司最核心业务事油田服务业,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95.997亿元,毛利率高达23.6%,同时该业务同比增长了29.9%,担当了中海油服业绩增长的主力。

此外,中海油服的钻井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03.46亿元,同比增长17.8%;船舶服务业务实现营收37.25亿元,同比增长12.6%;探采集和工程勘察服务业务全年营收19.88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

在提及经营计划时,中海油服表示,2022年,公司资本性支出完成40.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98%,整体完成情况良好。2023年,预计公司资本性开支为93亿元左右,主要用于装备投资及更新改造、技术设备更新改造及技术研发投入和基地建设等。

中海油服表示,公司着手向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主营主业;二是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提效,加速数字化、智能化;三是转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风电、太阳能、氢、地热能和CCUS等新兴市场;四是向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转变。

02. 海油工程:营收创上市20年来历史新高

3月21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公司”)发布2022年报,同时还发布了2022年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海油工程是国内唯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炼化工程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洋油气工程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承包商之一。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58亿元,创上市20年来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7亿元,同比增长294.11%。截至2022年12月底,总资产426.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37.03亿元,资产负债率39.77%,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继续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稳固。

2022年,公司关键技术能力提升,智能化转型加速。2022年,公司累计实施规模以上项目63个,全年完成钢材加工量37.75万结构吨,同比增长57%,工作量再创历史新高;成功交付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推动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成套关键技术和安装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创造国内海洋油气智能制造“零”的突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速演进。

风电项目取进展,海外工程成功交付。我国首个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青岛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标志着全球首座水深超百米、离岸距离超百公里的“双百”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迈出重要一步。壳牌企鹅圆筒型FPSO、加拿大LNG系列化模块等海外工程成功交付,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名片更加亮眼。

近年来,海油工程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公司实现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传统油气与新能源多元化发展布局。2022年全年新签合同金额256.40亿元,市场开发成果丰硕。国内渤海海域大型项目不断涌现,南海海域深水项目接续;中标海上浮式风电、海底数据中心等一批新能源、新产业项目,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保持国际化发展定力,成功新签乌干达Kingfisher油田地面工程、巴西国家石油P79 FPSO模块建造项目和卡塔尔NFPS项目等一批海外项目。

面对国内外日益复杂的经营环境,海油工程表示将紧紧抓住行业回暖的契机,聚焦主责主业,以战略目标为立足点,以价值创造为出发点,以精益管理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增长点,以风险防控为切入点,推动公司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内在驱动力,增强自主创新力,取得积极成效。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