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独家报道】原木期货华东站调研第二日:因地产下滑而转型的木材厂 节子影响价格

【新浪独家报道】原木期货华东站调研第二日:因地产下滑而转型的木材厂 节子影响价格
2024年04月17日 21:17 新浪期货

专题:2024原木期货上市系列调研(华东站)

  文:牛鹏飞 

  4月17日,由千里目、和木供应链、中信建投期货组织的原木期货调研进入第二天,今日调研企业三家,均为木材加工厂。

  上午,首先来到调研企业A,位于常熟的木材加工厂,据该厂负责人介绍,本场主要产品为建筑口料(下文简称“口料”),根据成品材的等级,精品材的出材率在50%以上,一般材在80%附近,虽然精品材单价较高,但是由于近年来地产疲弱,能够重复利用精品材正在逐步受到市场欢迎。(注:一般原木成材率不统计这种在80%出材率的品种,行业平均成材率大概在50%-65%)

  另外,2024年1月10日之后港口原木库存量大幅度上升,2月上升速度明显。中国原木库存进入被动补库阶段。

  地产走弱,工厂转型

  下午的调研点是新民洲的两家原木加工企业,新民洲是镇江市在长江以北的一块飞地,与扬州市毗邻,是长江沿线除太仓外第二大原木进口、加工集散地。根据千里目数据,新民洲最新一期原木库存在40万方左右(同期太仓70万方左右)。

  A、B两厂均在同一园区内,产品均已物流托盘(下文简称“托盘”)为主。

  以下为两厂出材率对比:

    A厂出材率:50%和58%(两种标准)   产品:托盘为主

    B厂出材率:50%                    产品:托盘

  据B厂负责人介绍,由于近几年建筑行业持续走弱,口料需求也随之走弱,自己在前几年已转型专做托盘,园区内另有三四家加工厂也陆续转做托盘。

  活节和死节:原木的疤痕

  节子,树木生长必然有枝,有枝便有节,只不过对于原木来说,节子分为活节和死节,活节与周围组织连在一起,切割、使用均不受影响。而死节已与周围组织脱离,可从木材上剥离,也会导致木材出现折价或不可使用,同时也会影响美观。(注:死节是活节逐步变化而成的)

  下图为活节和死节对比图(左:活节  右:死节)

  同样,节子在原木期货交割标准中也有相应的扣价标准,根据尺寸不同对单只原木扣价。

  4月17日调研结束,后续请持续关注新浪期货原木调研专题。

  主办机构简介

  中信建投期货:

  中信建投期货有限公司(CHINA FUTURES CO.,LTD.)成立于1993年3月16日,注册地重庆,注册资本14亿元。作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家全资子公司,公司是中信建投证券服务客户进行衍生品投资、财富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战略平台。

  公司在全国重点区域设有29家分支机构,有300余家获准从事期货IB业务的证券营业部,并设有风险管理子公司——方顿物产(重庆)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专业从事期货经纪、期货交易咨询、资产管理以及基金销售业务,并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中信建投期货研究发展部成立于2007,在业内具有较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团队的研究范围广,覆盖宏观外汇、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指数等各个方面;服务类型多,包含期货全品种产业链研究服务、资产配置策略开发服务、产业风险管理服务等;研究水平深,常年获多项交易所及业内权威奖项;市场认可高,凭借过硬的研究实力,团队常年服务于各大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私募机构、银行、保险等机构。

  目前,团队成员维持在50人左右,于重庆、上海双研发中心运营,不断引进、培养优秀研究人员。研究员均具有高学历背景,硕博占比维持在90%以上。

  千里目:

  千里目信息服务咨询是一家服务于木材全产业链的咨询机构,我们致力于用全面及时的数据和深入系统的研究,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好把握当下市场行情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其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目前办公地点设于江苏省太仓市,并在青岛、岚山、盐田等口岸设有观察点。

  和木供应链:

  苏州和木供应链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木材行业多年的大型综合性数字化平台企业。公司依托深厚的木材产业资源,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全球木材领域相关企业提供B2B交易匹配、交易担保、供应链金融、清关仓储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和木平台入驻合作商家遍布华东、华南、华北及华中木材市场,拥有数万名建筑单位的用户支持。和木致力于为客户和行业带来持续的价值和创新,成为服务全球木业企业的一站式综合赋能平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