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玉米市场强预期和弱现实之间的博弈

Mysteel解读:玉米市场强预期和弱现实之间的博弈
2022年05月17日 17:05 市场资讯

  我的钢铁网

  2022年国际国内环境变化多端,受俄乌局势影响,国际粮食价格大幅攀升,虽然对我国来说,大部分粮食品种主要依靠国内供应,但在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之下,粮食安全问题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20年玉米价格连创历史新高,2021年玉米价格先弱后强,2022玉米市场供需关系受多种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更加频繁,市场操作难度加大,后期面临的不确定风险增加,不管是对中间贸易商环节,还是对下游用粮企业,都面临较大的挑战。

  从玉米市场价格运行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外盘还是内盘,期货价格涨势如虹,但现货市场一直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虽然目前市场参与者虽然普遍对中长期的趋势看涨,但从现货市场的表现来看,还是有所顾忌。

  全球玉米供需收紧,外盘玉米价格持续上涨

图1图1

  表 美国玉米生长进度周报:玉米播种进度

报告日期:2022-05-17

播种进度(%)

州名

去年同期

上 周

本 周

五年平均

与上年对比

科罗拉多

51

23

41

55

-10

伊利诺斯

84

15

55

70

-29

印第安纳

60

11

40

54

-20

衣阿华

93

14

57

80

-36

堪萨斯

65

46

60

64

-5

肯塔基

77

39

65

70

-12

密歇根

67

4

31

41

-36

明尼苏达

94

9

35

72

-59

密苏里

82

32

65

79

-17

内布拉斯加

84

39

62

77

-22

北卡罗来纳

94

91

95

93

1

北达科他

59

1

4

41

-55

俄亥俄

37

5

31

41

-6

宾夕法尼亚

48

13

33

-15

南达科他

83

11

31

54

-52

田纳西

84

64

84

0

得克萨斯

85

81

87

84

2

威斯康星

74

7

34

52

-40

18州平均

78

22

49

67

-29

  CBOT玉米期货价格的走势一直比较强势,4月1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主力合约最高价达到810.00美分/蒲式耳,结算价为807.00美分/蒲式耳。进入到4月19日,玉米主力最高价为814.00美分/蒲式耳,但结算价出现回落,为799.75美分/蒲式耳。4月20日,玉米主力在800美分/蒲式耳维持高位运行。

  期货价格的上涨受多方利好因素的刺激,美盘玉米价格创近十年新高。首先是俄乌局势继续恶化,提振市场价格。另外,受天气的影响,美国玉米种植进度明显落后于去年。从最新的美国玉米播种进度来看,较上周相比,播种进度有所加快,但是依然落后去年29个百分点。

  从最新美国农业部公布的4月供需报告上来看,预计全球玉米预期减产,国内外需求缺口扩大2022/23 年度全球玉米预期减产,玉米或再现缺口。本月USDA 预计2022/23年全球玉米产量将从去年的纪录高点12.2 亿吨降至11.8亿吨,降幅约2.9%。全球玉米结转库存降低,从2021/22年度3.09亿吨降至2022/23年度的3.05亿吨,玉米产需缺口在400万吨左右。

  国内市场强预期和弱现实博弈,大连玉米期货震荡偏强

图2图2

  与期货价格创历史新高相比,国内现货市场一直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进入4月下旬之后,东北地区市场和南方销区市场才形成联动,在疫情缓解,运输条件改善的情况下,进行一波上涨,但华北市场依然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行模式。那么为什么会有弱现实的情况呢?

  第一,农户售粮基本完毕,贸易商持粮待涨

图3图3

  根据Mysteel玉米团队对全国7个省份,59个地市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全国玉米主要产区售粮进度为94%,较上周增加2%,较去年同期偏慢1%。东北地区本期95%,较上周增加1%,较去年同期偏慢1%。华北地区本期91%,较上周增加2%,较去年同期偏慢2%。

  目前粮源大部分已经集中在贸易商手里,对东北地区贸易商来说,普遍有持粮待涨的心态,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对他们来说,目前还没有到出货的时间。对华北贸易商来说,行情相对独立,目前华北贸易商库存依然维持高位,麦收前的腾库和成本支撑,使华北市场购销一直保持相对均衡的状态。

  第二,南方库存维持高位,下游采购心态放松

图4图4

  截至5月6日,广东港内贸玉米库存共计74.7万吨,较上周增加0.3万吨;外贸库存39.5万吨,较上周增加0.6万吨;进口高粱86.4万吨,较上周增加4.6万吨;进口大麦24万吨,较上周减少1.1万吨。

  南方港口库存今年一直维持比较高的库存,截至5月6日,南方港口日均库存量为131万吨。另外销区规模较大的饲料企业多有远期合同订单,在下游需求普遍不佳的情况下,多数企业采取保持安全库存,随用随采的节奏。因此南方市场至今主要还是跟随东北产区的价格变化。

  未来展望

  从国内市场来看,二季度重点关注春播动态,玉米种植面积的定产情况。贸易商的售粮节奏。国内来看,二季度重点关注春播动态,玉米种植面积的定产情况,预计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减少的可能性较大。目前粮源大部分集中到贸易商的手中,后期关注贸易商对未来预期价格和售粮节奏的变化。

  当前玉米供应和需求弹性比较大,而且高价抑制需求,饲料玉米的需求依然存在变数,长期来看,玉米产需缺口逐渐缩小。看涨气氛较浓的情况下,销售压力逐渐后移。由于对未来预期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价格波动比较频繁,市场情绪转换较快。

  期货方面来看,玉米期货价格对未来的上涨预期基本已经兑现,后期在无明显利好刺激的情况下,近期价格维持震荡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玉米 东北 蒲式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