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中特估】农银汇理宋永安:重视上市国企的估值优势

【建言中特估】农银汇理宋永安:重视上市国企的估值优势
2023年03月22日 14:30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自去年11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提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引发市场各方热议。新浪财经举办“建言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征文活动,特邀专家学者、券商、基金、私募等人士,进行精彩大讨论。(投稿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文/农银汇理基金 基金经理宋永安

  一直以来,A股市场估值体系结构分化较大,作为我国经济支柱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偏低。一方面是由于A股市场资金偏好导致,另一方面是由于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的本身特点导致。

  国内A股投资者大多偏好成长性新高、技术好或者偏消费类的公司,对这类公司给予的估值大多较高。所谓的成长性,从统计数据看,连续三年利润增速50%以上的高成长公司不到5%,选中的概率较低;在股价上的表现是波动性较大,一个周期下来而投资者赚钱较少,这类股票对大部分投资者并不合适。

  我们认为,应当引导投资者认清高成长的本质,长期的高成长是不可持续的,相应伴随的波动风险却较高。随着我国经济规模逐渐变大,我国GDP由高速增长变为中速增长,上市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也会逐渐变缓。所谓的高成长类公司也会越来越少,在未来价值会比成长更具有价值。对投资者来说,增长的稳定性将逐渐占主导因素,而上市大型国有企业的增长一直比较稳定,这也是国企的一大优势。

  上市国企具有巨大的投资价值,但是A股投资者一直给予其偏低估值,这本身是矛盾的。在投资者的认知中,国企承担着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多目标下,利润的增速很难有较高的增速,而且增长可能因为其承担社会责任原因存在波动风险,给不了高估值。另一方面,一些上市国企规模较大业务复杂,而普通投资者很难了解其经营信息,从而降低了配置吸引力,导致低估值。

  长期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上市国有企业盈利增速稳定,其本身的分红就高于国债十年期利率。而其波动性较低,意味着风险较低,时间拉长就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其收益也将远高于国债收益率。在分红上,上市国企若能有更明确的长期分红比例预期,市场投资者可以计算折现价值,从而会提高估值。另一方面,上市国企的利润增速长期看是高于我国经济增速的,在投资者长期持有之后,还可以享受到经济增速带来的收益。

  要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需要中国特色的企业明确自我的优势,加强投资者沟通。同时也需要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的投资理念,在风险和收益匹配下,才可以获得较长期的盈利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